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网络写作与出书

(2009-06-12 17:42:16) 下一个
我看网络写作与出书

     ——兼与水影儿等贝壳村文友商榷

 

     旅美作家   

 

读罢水影儿大作《写博客能出书吗》,感觉自己有话要说。是的,这同时也是压在我心头较长时间的一个沉重话题。

据我所知,校园任教的老资格和社会上的偏大龄作家(大至50岁以上者),对网络文学是持否定态度的。就连我本人至少也是忽略过,现在才开始认识和改正的。原因是这些年不断上网,尤其是天天阅读“倍可亲”的文章。

       无可否认,一切从文和爱文的人,都是尊书的。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足见书的珍贵。当然写书者更被视为非凡之人了!

       有人怀疑:网络文学算不算是书?网上文章算不算正式发表?

       大家同时又在问:你的书印了多少册?有几个人真正读过你得书?

       这经常把自己问倒和把别人问趴。

       我们知道,网络不同于出书的一点就是:点击率。我的《种菜》一日之间,点击4000。看了别人,更加可怕。北外有个学德语的女生,一篇小文,不到一天,就被点击40万,热评的自然也数以万计。一句话,爆了!

       可是,这种点击,可信度是否真实?有没有人也像翰山去看我那《种菜小记》一样,瞅不三眼,就Pass了?甚至有人纯属误点,根本连题目也都没来及看清楚呢?

       也像我们在村子里的“踩脚”,是否文章没细读就去“踩”了呢?我看也值得怀疑。

      书籍,摆上了书架,未必就有人翻、有人买;网络,发表了文章,未必不是点了也白点、读了也白读。

      而我们这些座家们,是否就算是“书出了也白出,文章发了也白发,甚至写了也白写”呢?

      所以就应运而生了一个“市场规则”:书印了多少册?赚了多少钱?文章点击率高,但是广告效应如何?等等一些连锁反应。

社会上的作家们,大都在为这些问题而权衡和挣扎,因为他们不像网络里这样自有自在和无利可图。点击率高,那又如何?得过几千分,能来当饭吃?

我的资历浅,对网络还是不明内里。但也感觉到,有人点击并说过几句好话,心里也就乐滋滋的,找不大着北了。

      由此证明了我们参入网络写作的基本目的:找上个“乐滋滋”,消遣一把而已!

      还有什么值得争呀论的、夺呀抢的!

      那么,为啥有人偏偏在乎这一点,并为此而折腾不休呢(我不是仅说网络,在社会上其实更凶)?

      一句话,不是为名,就是为气(大家看到“练化精气”的厉害了吧)。

      这是世间文人的两大通病,从古至今,解决不了的。那种为数极少的至圣脱俗者,早就羽化成仙,当作孔孟、李杜等等,让我们这些凡夫俗子顶礼膜拜了!

       可是咱们草民座家,不是也得活嘛!我是说咱的精气还得练,文章还得写,书也还是要出呀!点击率不高,就不再写,那就没有我的《扎根心灵的记忆》;书出了没人知道就不出,就不会容我在村里被吹捧为“大师”。

       就算它点击率低,不是说“人生得一知己足矣”,何况我们村子里还有几十上百的“好友”群伍呢!

       就算是书出了没人读,甚至赔了一点点小钱,不是还可以等到末了两眼待闭时对后人说:

       “我把那几本书留给你们,等着想起我的时候再读读哈。”

知晓这些,水影儿你干么还犹豫再三而不出书呢?能“把钱当成粪土”使(套用Tanghan语),又干嘛不拿钱来出书?反正是瞎(丢——诸城土话)了也是瞎了呗!

 

                          2009.3.20. 1:26pm感觉笺复翰山后意犹未尽时,朱启于美国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