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嫁了一个凤凰男(5)--- 赎身

(2009-06-12 08:48:14) 下一个

转眼到了回程的日子,早上老公拿出一叠钱给爹,说开春就把弟弟的婚事办了吧。爹点头,说这些钱应该能打住了。爹又转过头对我说,老三媳妇你是不是还为三十那天饭桌上的事不高兴?我心里一惊,爹怎么知道了。爹说,“老三都跟我说了。不是爹老脑筋,农村的事你不懂,没这些规矩是会被村里的人笑话的。你别介意这些,你是城里媳妇,又是大学生,不用守这些老规矩。下次你再回家,让他们妯娌几个和你两个姐姐陪你一桌吃!老三媳妇你现在是一家人了,爹说了也不怕你笑话,你那两个嫂子可不是吃气的主,别看在我这儿低眉顺眼的,在家里都是霸王咧。特别是那你大哥最熊包,在人前装大爷,回家怕婆子。白白他那么大的个子,能被你大嫂揍得满院子跑。” 我不好意思地笑了,我知道这是爹在替老公给我讲和,也是爹在让女人上桌子这件事上能够做出的最大妥协。我没有再坚持。

吃过滚蛋饺子,一大家人把我们送到村头,恋恋不舍。大姐拉着我的手说,妹妹我说给你听,我这个弟弟我知道,是最最善良最最实诚的,你走到天涯海角他都会跟你去。你家里就你姊妹一个,娇生惯养的,能到我们这个穷家来不容易。回去给大娘(指我妈)说,我们把老三送给她当儿了。大姐一边说一边擦眼泪。我明白了老公和大姐这些天来嘀咕了些什么,心里很不忍,开是怀疑让老公为我放弃北京是不是太自私。

在回京的车上,我闷闷地想着大姐的话。老公问我为什么不开心,是不是家里穷 让我失望了。我说你太低看我了。就这样又闷坐了一会儿。然后告诉他我要考北京的研究生。

回到了北京熟悉的生活,老家的人和事渐行渐远。老公依然拉着我下馆子,给我买好的东西。那时候大学毕业的工资不到三百块,他每到月底就闹亏空。我让他省着点花,他说为什么要省,我疼你还疼不够呢。就这样在他的宠爱下实习很快结束了,我要回学校毕业答辩分配。走之前跟老公说好,等我考研过来,不要轻举妄动。

回校后,依然与老公通信不断。他的信不像以前那么简约了,多了很多卿卿我我,儿女情长。他说他把爹接到北京来住一段时间,也给弟弟在北京找了临时的工作。他说放了暑假就过来看我,要去见我的父母,向他们求婚。

求婚的过程相当的尴尬。丈母娘爱女婿自不待言,可我爸几乎没有给老公好脸色。爸铁青着脸说你们今后如何打算。我忙说我要考研究生去北京。爸说你休想。老公说伯父,我可以调动过来。爸说那你就调好了在来找我的女儿。老公只好起身告辞。我追出去说你千万不要听爸的,老公没有吱声。那个暑假过得很郁闷,我无法说服老爸。我在老公和老爸之间周旋,身心俱疲。

暑假后我安抚着老公回了单位,一个人一边上班一边准备考研。一天突然老公出现在我的单位门口,下了我一大跳。老公说我给人事科长拍了桌子,我辞职了。

原来回了学校他就跟系主任谈调动的事。系主任人很好,说凤凰你可惜了。今年你就该升讲师了。又说人家现在都孔雀东南飞,你怎么往内地跑?又不是战争年代躲战乱。还说凤凰我给你指条路,你跟我读博士,等做到了博后你对象就可以调动过来了。我能想象老公当时的情行就像当年江姐一样,一定是对敌人的利诱无动于衷。系主任无奈,只好说你去和人事处谈吧,看来我拦不住你了。

如果说系主任那儿还是利诱,那么人事处长就是简直就是威逼了。他说你知不知道学校为你留京指标花了多少钱?你知不知道你签的卖身契还有两年才到期?你知不知道我可以把你的户口打回你老家去?老公一脸凌然,一副要杀要刮由你的坚决。人事处长习惯了被人溜须拍马,恐怕还是第一遇见这种犟驴,被气到七窍生烟那是自然。事情几乎闹到马上就要把老公的档案下放原籍的地步了。最后还是系主任出来调停,说老刘你别太为难他,让老公交指标费和违约金走人。

老公从哥们那里借了钱,替自己赎了身。走的时候他给人事科长拍了桌子,说了XX奶奶的,然 后来到了我的身边。

他说草莓,我不教书了,我得出去挣钱。于是他下了海。三年以后,他厌倦了商场,想重新读博,我也想起了我周游世界的梦,于是我说咱们去米国吧。

一年后,我们双双来到了米国,开始了我们再次求学的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