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回国了32 - 六月,从去香港过个周末开始

(2024-06-07 06:30:57) 下一个

先生要去香港开Retreat meeting (找不到合适的翻译),可以带家属,那我就跟着去香港过个周末吧。香港虽然去过几次,但是基本不熟悉。会议订在一个我之前没有关注过的比较偏僻的酒店,愉景湾酒店,我想这应该很符合retreat这个需要安静 的要求。同一辆火车去香港的人员里还有一位跟着先生去的太太朋友,我们一行7个人到香港后先一起从西九龙高铁站坐地铁到东涌的购物中心,在那里的一个叫八月花茶楼吃了午餐(大家一起吃饭,不好意思拍照),然后先生们去酒店开会,我和那位太太朋友就在东涌的购物中心购物,喝咖啡,聊天,到傍晚的时候我们坐酒店的接驳车去酒店跟大部队会合,一起晚餐。

逛累了,喝点咖啡

在香港短短的一个下午看到了一些香港与广州的不同:

跟广州的大型购物中心相比,香港东涌的购物中心人气绝对旺,店铺很多,各种品牌都有,低中高档次任你选。好多店里人头攒动,非常热闹, 一向不爱逛服装店的我也被热闹的氛围感染了,居然不仅买了衣服,还买了鞋。同行的太太也是收获满满,衣服,鞋子,面膜。。。两边大型商场人流量的巨大差别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大概是内地的快递业比香港要发达很多,内地人更多选择网购,香港网购还没有那么普及。

地铁站更有秩序。等地铁的人都排着队,地铁来了,队伍还是在别人下车后,依次上车,没有出现广州地铁的那种混乱,推攘现象。

地铁票价的不同:香港地铁比广州地铁的票价高多了,我坐的几次都是15港币左右,在广州,我从南沙到白云机场,需要坐两个小时出头,换三辆地铁,价格是12元人民币。而且我发现,当我们需要支付14,15 港币的时候,香港人只需2港币,这个价格又比广州更加便宜了。

外籍登记的支付宝无法付费。朋友的支付宝是用国内身份证注册的,她先于我买了东西,她是用支付宝支付的,而且商场的收银台上也有显示支付宝,微信可以支付,但是当我买了两件衣服要付款的时候,我的支付宝一直无法支付成功。好在我临离开家的时候拿了一张环球旅行信用卡带在身边,才把帐结了。关于我的支付宝为什么不能在购物中心结账的问题我到第二天午餐的时候才搞清楚。第二天会议结束后,我们有五人坐同一班火车回广州,所以就约了一起先去西九龙高铁站那儿吃个午餐,午餐付钱的时候,同行的一位先生解开了我的支付宝疑惑。原来,大陆身份证注册的支付宝,微信可以在香港支付,而外国护照登记的支付宝和微信都不能在香港付款, 他是香港人,他的支付宝也不能在香港使用。我不知道这个信息是不是准确,但是就我和另一位太太周末购物的经历来看,是符合的。

我们逛完商场,买到心仪的东西后,坐酒店的接驳车去酒店跟先生们一起吃晚餐。晚餐是西餐,前餐是一个海鲜拼盘,有烟熏三文鱼,鲜虾,带子和牛油果酱,正餐可以选择鲈鱼或牛排,餐后甜点则是柠檬蛋白挞。我觉得前餐最好吃,正餐我点的是鱼,煎得太老了,甜点甜到齁,我配了黑咖啡还是太甜,所以只吃了两口,实在吃不下去了。不过晚餐因为感觉比较正式,所以也没好意思拍照。只是餐前拍了一下餐具。

餐具比较正式

愉景湾酒店毗邻二白湾,远离烦嚣。这里有蓝天碧海和青峦翠谷,酒店有户外泳池,还有海滨礼堂可以供婚礼所用。酒店前面是愉景北商场,建筑是南欧风格。大街中建有意式钟楼,两边有很多餐厅,靠水边有心锁长廊,非常漂亮。这里因为离迪斯尼比较近,并且酒店有去迪斯尼的接驳车,所以会有很多到香港旅行的人住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一个来自印尼的一个华侨旅行团在酒店外拍照留念。

酒店大堂的灯,现在是不是流行这样的灯,看到好几个酒店有类似的灯了

酒店用花装饰的小车好漂亮,忍不住把我的可爱小包放在上面留影一张

从酒店房间往外看,这里很有南欧风格

这里是码头,可以坐船去中环

这是一个婚礼礼堂

意式钟楼

印尼华侨旅行团个个脸上洋溢着快乐

晚上吃完晚饭,在酒店周围转了一圈,看到酒店后面还有一个码头,从码头可以坐船到中环。回到酒店房间后,看到一本关于愉景湾的书,里面介绍了这里几条非常好的徒步路线。分别耗时一小时,两点五小时,三点五小时和四点五小时。但是我们待的时间太短了,又要配合先生的开会时间,我只是在第二天清晨大多数人都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一个人沿着水边走了一条最短路径。下次找一个长周末,在这里住两晚,可以走一走这里的几个徒步路径,比如香港奥运径,看名字我就很有要走的冲动,还有一条叫探索旧日足迹,里面会经过山顶观景台,圣母神学院,千级石级等,也是非常诱人。

夜幕下得心锁

晨走时的心锁长廊

晨走时的随拍

第二天先生开完会后,我们就离开愉景湾,直奔西九龙高铁站所在的圆方购物中心。我们五人,其中一位是香港人,他先给我们推荐了一家米其林一星的粤菜饭店利苑,告诉我们大概人均400元,我们一致同意去那边,等到我们找到那儿,发现位置都订满了,没吃上,拍个门头。退而求其次,我们又去了一家日式餐厅,发现也是人满为患,不知道要等多久,还是没吃上,再拍一个门头,没有办法,只好跑到一家越南店吃面条。同行的另一位太太朋友开玩笑说:我们的午餐档次一降再降,从米其林一路降到一碗面条。不过跟内地比,面条也没有那么便宜,我那一碗餐厅的招牌海鲜西红柿面条居然要168港币,里面就两只没有壳的虾,也没有见到别的海鲜,不过味道还行。在内地,应该这碗面条不需要68元。午餐有套餐,所以我就又点了几个鸡翅,刚刚炸出来的鸡翅还是挺好吃的。所以相比而言,香港的物价还是比内地高很多,好饭店的生意不管内地还是香港都很好。

光看门头,一点也不起眼,根本看不出是米其林一星的餐厅

还是没能吃上的日式餐厅

我的午餐套餐

午饭后,先生又陪我在圆方购物中心逛了几个小时,最后带着一点遗憾(没有能够徒步看风景),带着一些快乐坐上了回广州的火车,短暂的周末香港行就这样结束了。今天又是周五,马上又要端午,祝大家周末快乐!端午安康!

为端午做的艾草香囊

银行送的金银粽,家里还有各式口味的粽子,今年要过一个真正的中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湾区金头脑' 的评论 : 基督教叫退休会,原来天主教称避静啊,学习了,感谢!
湾区金头脑 回复 悄悄话 Retreat meeting, 基督教称为退修会,天主教称为避静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的来访!你的九份行跟我的九份行非常不一样。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很悠闲的香港行,照片拍得很漂亮。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看来公交系统各个城市都不一样,深圳的福利比较好,我还不知道广州到底是怎么样的,只知道公交车60岁以上免费,地铁还不清楚。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个区域应该是比较新的,漂亮,比较安静,适合度假。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全世界的老人在深圳都可以免费乘地铁,只要出示身份证和护照就行。西贡的海鲜都是外面来的,当地产的很少。不过香港最好的行山路线大部分在西贡,如麦理浩径二段。以前在香港住的时候,几乎每个月都会去爬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香港还有这样的小镇,开眼!我去过香港的西贡吃海鲜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对,那是八达通卡,现在也用,不仅可以坐车,也可以购物,非常方便。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这么巧,居然住同一区!本来准备这个长周末去澳门的,但是最近天气实在不好,就不去花这个钱了,老实在家,买点好吃的,附近转转。坐船去香港,我也想尝试一下,不过还没付诸行动,估计得等到秋季了。夏天回欧洲过最舒服。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去过几次。记得二十多年前去的那次印象最深,公交全程使用刷卡制,一卡在手,走遍天下。当时,这在全球也都是最先进的。周末快乐!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那附近住过几年,周末经常去香港或澳门,从附近的莲花山港或南沙港坐船去香港也不错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我和老公2022年回内地之前在香港待了12天,因为那时进不去内地,所以几乎天天去吃茶楼,记得那一段时间人均100不到,看吃什么,我们在同一家茶楼吃了十来天,平均两个人160港币左右。这次我在越南店的面条我觉得有点贵。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啊?原来这样,看来是我信息有误。因为我老家没有地铁,我知道我父母坐公交出门有免费卡,不知道原来地铁是需要付费的。我过两天问问这边广东的老人,是不是跟北京一样。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疫情后香港物价飞涨,以前饮茶大概人均6,70夠了。去年回去,人均至少要一百。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在北京老人坐巴士免费,坐地铁不免费。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香港地方小,人多,不过我们去的那个愉景湾倒是非常不同,没有很多人,房子也漂亮,景色也美,不过离中心又太远了点。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10月在香港大学附近住了几天,同样是跟着访问港大的老公去的。老公忙工作,我一个人在外面溜达。饿了找个地方吃饭,原则依然是找人多的餐馆,特别是本地人去吃的餐馆。香港比内地方便,可以刷信用卡,可以上国外的网,比较自由。但我还是不喜欢香港,太挤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burgh' 的评论 : 原来如此啊。国内60岁以上坐公交地铁早已免费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2006年在香港待了一个月,已经不记得玩了哪些地方,除了海洋公园。去年去了几次见朋友,也没有游玩,这次时间太短,没玩好,还得去:-)。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这么巧!我们同行的人当中,有香港人,也有对香港很熟悉的人,都是他们带着去吃,这样不会踩坑。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香港可以用信用卡,所以最后我是用信用卡支付的。因为从去年开始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内,习惯了一部手机解决所有问题,平时出门基本不需要带钱包。
Helensburgh 回复 悄悄话 60岁以上老人每程公共交通2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小棒棒很幸福啊,最后一次去香港,是回归前,后来不知怎么一直没去。当时还挺喜欢香港的,繁华,交通有秩序,购物选择很多。终于跟着你的文字又云游了一次香港。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底在香港走了走,非常同意你的观察,香港的商业蛮兴旺的。巧的是,我和妈妈在那家八月花酒楼吃的早茶,我们就住在九龙。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香港应该可以用信用卡吧? 我什么微信支付宝,都没有,只会用信用卡:)还没有去过香港,你。拍的照片很漂亮,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我其实也用不同的方式查了翻译,但总觉得不够精准,你说的“休假式务虚会“ 我也查到过,但是务虚会中文我都不是太理解。教会里通常用”退休后“,但这个在一般的工作单位又不符合,所以最后决定还是用英文。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别羡慕我,我就是随遇而安,尽量把日子过好,我还羡慕你把院子搞得这么漂亮呢!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对,广东话读东冲。我在广州也住在一个叫东涌的小镇附近,我们一行人还开玩笑说我们从一个东涌走到另一个东涌。很多不是那么熟的人在一起吃饭,而且还是很正式的晚餐,我是不好意思拍菜的:-)。如果好朋友聚会,就不一样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是一个香港很清净的边远小区,而且建筑欧式,非常漂亮。在香港繁华的中心地带我是没有看到过这样的建筑,这样的小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香港可以用现金,但是买衣服花钱比较多,我没有那么多现金。手头的港币还是圣诞期间带儿子香港一日游换的,所剩不多。不过这里信用卡是没有问题的。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休假式务虚会”可能适中些,参考网上翻译及个人经历而来。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小棒棒的幸福生活,让人羡慕啊!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小棒棒有立场,那个啥啥,陪老公在国内到处见大人物吃大餐的啥场合都是照拍不误, 哈哈。上面提到的东涌, 广东话是叫“东冲”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棒棒大帖,你镜头下的香港好美,我是90年代老爸在那里工作时去的。酒店很高大上。端午节我竟然在日本也看到片片,有意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的小包好漂亮!
香港也不能用现金吗?这种只能手机支付真麻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