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回国了34 – 赶集

(2024-06-16 07:04:57) 下一个

在广州,赶集是一种充满了生活气息的传统活动。有赶集这件事我到广州的第一天就知道了。去年1月8号,星期一,国内撤销隔离的第一天,我从深圳的福田口岸进入内地,然后坐出租车直接到广州南沙。司机很健谈,在我们快要到目的地的时候,他告诉我们这个小镇每逢周四有集市(其实这个信息是错误的), 我正好没事可干,刚到的那个周四,我就一个人坐公交去了小镇,第一次见识了广州的集市, 从蔬菜水果,到家禽海鲜,从生活用品到各种干货,看得我眼花缭乱,兴奋异常。 后来在与宿管的交流中得知,我们附近的小镇农历逢三,逢八会有集市,而我到广州的第一个周四正好是逢三或逢八,所以才没有白跑一趟。在我来到广州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去了无数次的集市,后来这边的朋友又发现了另外的小镇的集市,各小镇的集市基本都按农历,而且会错开。我也跟同园区的其他几位太太一起去了别的集市,但是去得最多的还是附近的小镇集市。

就我去过的几个集市来看,这些集市都是设在较为宽敞的街道或广场上,一大早,摊主们便开始忙碌地搭建摊位,把各种商品整齐地摆放出来。随着太阳升起(当然很多时候也会有雨,尤其是从四月到现在,不过大部分时间早上是晴天,到中午,下午才下雨),街道上逐渐涌入越来越多的赶集人群。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地游客,都被这里的热闹景象所吸引, 我就是其中的一位。

一开始去集市,我都是睡到自然醒,然后慢吞吞地坐个公交,买些水果蔬菜回家。不过偶尔一次,跟这边的一个朋友约好早上早一点去,记得那次我们早上7点半就从家里出发了,到了集市,发现了更多本地农民摆放的摊位,他们的东西通常不多,就是家里自留地里吃不完的一些蔬菜水果,卖完就走了,所以之前我们晃到十点之后再去,这样的摊位很少看到,至此之后,我如果想赶集,通常会在八点左右从家里出门,这样可以买到一些当地农民拿出来的菜。下面就是附近的农民卖的菜,水果。

下图的本地香蕉特别好吃,我每次都买,通常2元一斤。

本地的甘蔗,我超级喜欢吃甘蔗,就怕吃到血糖高,所以通常会悠着点。?

在集市上,可以看到琳琅满目的商品。有新鲜的蔬菜水果、家养的禽畜、各类海鲜干货、地道的手工艺品,以及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尤其是一些农民自家种植的绿色蔬菜和自制的农产品,因其新鲜和无污染而备受欢迎。除了食品,集市上还有不少衣物、鞋帽、家居用品等售卖,我买得最多的是水果和蔬菜,大闸蟹上市的时候,我在集市上买过很多次大闸蟹,这里的价格比超市便宜一半以上。这周我刚刚去赶了个集,买了点蔬菜水果,主要是水果。下图是我这周赶集买的水果和蔬菜,两个大木瓜有4斤多,花了6.6元,山竹是里面最贵的,花了我16元,一斤多,总共花了31.4元人民币。也就是说不到16元我买了香蕉,木瓜,四季豆,丝瓜和苦瓜,价格真的便宜!

我这里的集市上有非常多各种食物,每次去,都能看到一两个烧肉摊位,还有烤鸭,肠粉,煎饼,各种甜品,糯米糍。。。我通常不会在集市上买熟食,怕卫生不达标,因为集市上的很多熟食在超市也能买到类似的。记忆中我只是小儿子来的时候给他买过一次煎饼,我自己买过一次糯米糍,味道还不错。看看下图的烧肉是这样卖的。

在集市上发现了我儿时的零食:米卷

赶集很接地气,很多时候,我买东西,也许摊主不在,但是旁边摊位的人都会出来帮忙卖,看起来很多摊主之间都是很熟悉的,看他们没有生意的时候坐在那边闲聊家常,还分享自己带的食物,让人感到这不仅仅是一次买卖,也是一种社区文化,我对赶集乐此不疲,觉得特别接地气,符合我的个性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原来你也爱甘蔗啊!我去年刚到广州的时候,每次赶集都买两棵,今年要少吃,怕吃这么多甜的,越来越肥。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黄皮最近正好上市,已经吃过了,不过没有买,不难吃,也不觉得好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特别馋那个甘蔗,好多年没有吃到了:)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没有买黄皮?好像荔枝都会卖到外地,黄皮只在当地卖。当地的小小的芝麻蕉也非常好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广州的水果真的是又多又便宜,就怕自己吃出糖尿病。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ushihandyman' 的评论 : 不是鱼窝头,鱼窝头我也去过,但是离我更远一些,这是东涌。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有水果和海鲜,不虚此行。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鱼窝头吧?哈哈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shqg' 的评论 : 我看懂的,知道你流口水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回国来广州,我请你吃。只要不去米其林,吃饭还是挺便宜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当地产的东西都不贵,广州水果真多且便宜。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肯定!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在我心中' 的评论 : 普通的蔬菜水果真的非常便宜,但是进口的,少见的就非常贵了。我们普通人过普通日子,在中国不需要花太多钱的。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对赶集情有独钟!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笑死我了,望梅止渴一下就好,不必抓屏幕:-).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感谢油翁的总结性发言!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其实就是小菜场,但是东西更全面一些,小菜场通常每天都有,这个定期才有。我们这里也有那种每天都有的小菜场。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SORRY, 笔误"看着看着就流口水了...
zhshqg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看着就流开水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1

真是太便宜了,羡慕!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物价真便宜,我们这里的好紫薯,三四刀一磅。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种真实的介绍,有图为证。物质丰富,价格适中,好。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价格太便宜了。一直保留着赶集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大集逛不够!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哇,热闹。记得你在上篇博文的回复中建议俺不妨假装吃点,充充饥,那意思是不是暗示俺在这篇中就可以放心大胆地明抢?直接开抢?可再怎么狠,抢到手的全是俺自家屏幕的碎玻璃呀?整不会了。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赶集,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浓浓的生活感,也是一种接触本地文化的方式。每次赶集,我都能感受到那种热闹而和谐的气氛,让我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家庭之中 。同时,赶集也是我探索广州风土人情的一种方式。通过看摊主摆放的商品,听他们说的话,我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市的饮食文化,生活方式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因此,尽管有些人可能觉得赶集是一种过时的习俗,但我却认为这是一种富有韵味的生活艺术,值得我们去珍惜和体验。

同时,作为旅行者,赶集也让我有机会认识更多的本地人,了解他们的生活,接触他们的习俗。每次在集市上闲逛,无论是购买商品,还是听摊主吹牛,都让我收获满满。赶集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也让我感受到了很强的人情味。在摊主与顾客的相互交谈中,我看到了一种简单纯正的生活态度和人情。

赶集,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广州的风土人情,而不仅仅是停留在观光客的层面。虽然我是一个外来者,但在集市上,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每次来到集市,都仿佛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这种感觉让我心头暖洋洋的。无论是新鲜的食材,还是亲切的摊主,都让我深感这个城市的热情与淳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啊,有点像上海的菜场,啥都有卖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