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嘉宾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
个人资料
正文

许巍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词曲:高晓松

(2016-05-29 12:23:11) 下一个

妈妈坐在门前,哼着花儿与少年, 虽已时隔多年,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幽暗的时光,那些坚持与慌张, 在临别的门前,妈妈望着我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她坐在我对面,低头说珍重再见, 虽已时隔多年,记得她泪水涟涟. 那些欢笑的时光,那些誓言与梦想, 在分手的街边,她紧抱住我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我独自渐行渐远,膝下多了个少年, 少年一天天长大,有一天要离开家. 看他背影的成长,看他坚持与回望, 我知道有一天,我会笑着对他说: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不改不改,听妹子的,妹子说对就是对,必须的。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五哥,尼姐姐,妹觉得没有比苟且更好的词了。苟且对着诗和远方,给平淡无味的日子和梦想之间建造了遥不可及的距离。让人既有对美好的向往,又有无奈的伤悲。

所以、不改,坚决不改,哈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五谷,
是啊,这首歌其实挺美好的,有回忆有憧憬,就怎么苟且一词,把整个的情绪给打乱了,失去美的感觉。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改成,生活不止眼前的这些敷衍``

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词了,文化有限,见谅啊!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唤唤,给找个妥妥的词,或把前半句重写都成,考考你的才情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不可以,就是苟且!哈哈哈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这首歌有高晓松生活的影子, 画面背景都有特定的含义。歌词总体写得很美,不过苟且是听着有些不够和谐,有点消极,被你抓住了,同感。简单的理解就是为五斗米忙碌的生活。我想出于押韵的需要找不到合适的词了。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改成 “生活不止眼前的这些”是不是也可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听着这首歌,不知怎么就能想起高晓松那张不屑一顾的表情,好似把人生看得很透彻,也的确看的非常透了。
生活的苟且让我想了许久,,,如何理解,,,唉,不想多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