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贴一篇旧文--月历翻到四月(2)

(2009-07-18 21:53:04) 下一个
阿土,没错, 是这幅, 但是原作色调没有这么亮. 我记得这幅2000-2001年在THE HIGH
MUSEUM是和"STARRY NIGHT" 一起被展出过的. 去年底今年初的"CAFE TERRACE"
等一系列作品是从法国运来的, 我去了两次. 每次都是呆坐在CAFE TERRACE 对面
的地板上, 久久地不忍离去(“温暖醉人的橙黄色, 和着酒客的爽朗笑声, 也挟着情侣们
的喁喁私语, 从小酒店的门里窗里泼洒出来, 弥漫在曼妙无比的星夜下面”...EARPHONE
里THE HIGH的解说词是这样的, 不由得要我想起西班牙诗人洛尔珈”最初的愿望小曲”—
“灵魂啊, 披着橙子的颜色…爱情啊, 披着橙子的颜色…” )

回来对任何印刷品复制品都不忍目睹, 他们不但完全掩盖了画家用笔的力度, 最痛心的是
对颜色的破坏. 尤其凡高在三位后印象主义大师中是以对颜色的彻底解放, 使其达到强度
和表现力的顶点而著称. 所以对于凡高的作品, 我们要不失任何时机地尽可能多地看原作
.

至于你说的为什么他的巅峰之作恰好在他癫疯的后期. 其实我前面一直在讲的就是这样.
“大破大立”. “回光返照”. 意义寻找形式. 正是因为着了魔, 每时每刻都处于与社
会与自己不断地冲突之中,他只有通过无遏制的渲泄, 迫使自己忘却病痛, 远离世俗生活
的失败, 而生活在形而上的艺术形式当中, 而无形无意之中, 目的和方法得到最完美的结
合, 才创造出那许多的旷世杰作. “偏执狂才能出天才”, 彻底和极致往往出大师. 联
想到中庸的中国文化, 就是因为缺乏悲剧意识, 没有宗教精神, 使中国人心甘情愿地做"
沉默的大多数”, 局限于社会传统之内, 精于养生术, 处世术, 统治术, 自觉遏制形而上
的冲动. 所以, 中国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宗教, 所以中国多文人而少天才.

所有有时, 我内心很佩服那些有着所谓”不切实际”的梦想并千方百计想要把它兑换成现
实的人. 最后成功的往往是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