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行健的《一个人的圣经》之感/2000 年诺贝尔文学奖/中国有多少人知?

(2009-06-03 18:21:29) 下一个
我不是一个文化人,或者说不是个文人墨客。只是一个略有经历的读者。
当我看完高行健的《一个人的圣经》之后,我已不止一次的泪流满面。是的满面,不只是一般的流泪。我将这一实景记录下来,此时仍是满面泪水!
擦干泪水,我稍作停顿,心中又泛起泪花。
这是一部伟大作品,它震憾我深埋内心深处的心灵。真实感受到那个时代的真实,似乎又为我能同样远离那个环境而庆幸。
我本人是一帆风顺的幸运儿,但我耳闻目触的亲身经历,同样使我与作者感受相似。当我回顾一些亲身往事,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同样感受到那个社会之与自由社会的不同。
如今我每年都回两次中国,人们似乎没有之前的恐惧。但这仍不是西方自由社会的那种纷围,人们似乎只是较以前麻木。
是的,何时中国的天安门有重新定义,那才会是真正的真实自由世界。这个重新定义包括:
城门的领袖像以及89年的6.4定义。
自由世界的到来也许并不是人们理想中的美好世界,也许仍有杀人,强奸,小偷与种种不齿行为。但你可以自由的呻呤,自由的呼吸,你可以作你自己的上帝。这一点,非常重要!
只愿早一日中国有这样的日子。但愿 我们华人的骄傲-高行健先生真能有机会回中国一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