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春雨潇潇

(2014-03-29 22:35:08) 下一个
三月里 让人多愁善感
不仅是因为 天气多变
这也是早年 背井离乡的月份
更因为是从此 再未见到母亲
 
忧伤已经够多 够久
也许在春暖花开的日子
和历经苦难的母亲 叙叙旧事
更能释怀
 
小的时候
母亲有一天 听着收音机
失神的眼睛
流露出 淡淡的哀戚
 
看到了我的好奇
母亲叹道 雷锋牺牲了
好人多薄命
母亲 又自言自语
 
上学后 不记得是我问起
还是母亲主动提到
雷锋去世前 是母亲老家的
校外辅导员
 
这似乎 为以前的问题
画上了句号
直到母亲 中年离去*
我又想起 她说的宿命
 
母亲在世时 敏感单纯
有时的直觉 却极准确
她的说法 还是让我
纠结了好一阵
 
母亲被公认 真挚而善良
为何却 如此感慨
这里有 大饥荒 造成的伤害**
也有 对前途的 失望
 
也想起 母亲提到过 她的父亲
外祖父也是 中年早逝
父女贴心
母亲常说 他是个好人
 
母亲 曾有位 心仪的表亲
最让母亲窝心的是 他大学毕业后
再见到母亲 出落成大姑娘
楞在那里 半晌说不出话来
 
然而 命运捉弄人
会游泳的表亲
一次游到大河深处
却再也没能够 回来
 
母亲美丽善良 却命运多桀
让我良久不能释怀
怨气也曾发到父亲身上
却也明白 多不是他的错
 
父亲也是个难得的好人
很小便千里逃亡 生命力极强
母亲的在天之灵 知道全家安康
一定会感到欣慰
 
母亲 您不再会有苦难
不要再难过 伤心
您的儿子永远记得您
您的好 您的亲
您的生命已在晚辈的身上
健康延续
 
 
*  母亲去世的日子也是在三月。
** 父母单位的所在地那时刚好在重灾区的河南。除了粮店配给的非常有限的带糠的高粮面外,几乎没有任何别的吃的。母亲全身浮肿。父亲好一阵子走路不稳,需要搀扶。父母亲当时还不到30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