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复文学城网友yijibang的回帖

(2009-06-24 08:34:00) 下一个

你的回帖我已经拜读了,从你真诚的字句里感觉到你是一个善良的人,然而我们虽然说的是同一种语言,但是我们活在不同的世界里,所以同你如何交流是个难题。诚如你所说,你的世界里只需要“信”而不需要证明不需要逻辑;而我的世界里“信”是基于验证基于理。这两个世界哪个更好呢?你有你的答案,我有我的答案。
从你的帖子中所说的经历,你从一个非基督徒到基督徒,一路走来不容易啊!用你自己的话说,“难啊。。。 这些年来,已经是我这个小信的人,福杯满溢了。“
而我的经历刚开始也是接触到基督教,去教堂作礼拜,参加查经班。结果是使我完全否定了基督教,转而了解其他宗教。在我读了佛经、道德经之后,再读哲学、现代科学的相对论、认识论等等。每每读完几片,我感到真理是如此的相通,哲意是如此的优美,那一种畅快淋漓,使我看着蓝天、草地和周围的人们,都想忍不住想仰天长啸:“世界是如此的美好,如果真有永生的话,就让我在这个世界永生吧。我不需要去另外一个世界,这里就是天堂。” 当然这是奢望的想法,世界一直在变化之中,永生如同长生不老一样都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佛学,科学讲先疑后信。就是首先要怀疑它,然后去验证它,再相信它。怀疑验证需要人学习知识,提升智慧。这种建立在知识和智慧上的信仰是如此的坚实可靠、真实不虚。我的人生经历中也有失败,痛苦,谜茫的时候,但是我从不绝望。我会从佛学、哲学、科学中寻找智慧,把这些失败,痛苦,谜茫变成我幸福人生的一部分。记得我太太很喜欢看杨澜主持的“天下女人”这栏节目,有一期杨澜采访的是台湾艺人张艾嘉,我也一起在看。节目中有一个问题是杨澜问张艾嘉(大意如此,确切的原话已记不清了),
杨澜:“当你失落、无助、谜茫的时候做些什么?”
张艾嘉:“看书(停顿)。看《道德经》(停顿)。看着看着就开朗了。其实《道德经》把什么都说透了。”
能说出这些话,在我眼里,张艾嘉真是个有智慧的女人,我相信她和我都有过智慧的信仰所带给我们力量的经历。
比较你我追求信仰的历程,你的信仰的历程虽然我没有经历过,但是可以想象这种扭曲人的理性的信仰追求过程是多么的痛苦。我理解你是一个善良的人,你想把你所谓的“在主里所享受到的”让其他的人也来分享。这和我一样我也是想把最美好的我所享受到的让其他的人也来分享。其实对于你所感受到的“在主里所享受到的”实际上是你自己以及其他教友还有不信教的所有的善良的人所给你的。你把不信教的善良的人所给你的也认为是神的功劳,你不觉得是对他们的不公吗?我非常感谢你善良的好意,然而对于这种痛苦的,扭曲人的理性的信仰追求过程,我不想,也不愿,更不可能去经历。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追求智慧的信仰的人生道路。
写到这儿,对于前面提出的“这两个世界哪个更好呢?”的问题,我的答案已经非常明确了。你的答案也许和我的不同,也或许和我的相同。。。最后不论你选择怎么样的答案,祝你的人生幸福!
===============================
yijibang 评论于:2009-06-23 13:21:35
洋洋大观,很快的走了一遍。对您个人的看法,绝对尊重。对基督徒的看法当然也是一样的。我的老婆从小在基督教的家庭长大。我不是。但是结婚以后,老婆的带领,足足带领我16年,最后还是在不十分情愿的心态下受洗,成为基督徒。一眨眼20几年又过去了。在这漫漫的20几年当中,我开始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圣经。我是学自然科学的,就像您说的一切总得讲究逻辑啊。慢慢的,发现,圣经这本书,可以拿来当作一本文学名著来看,但是不能拿来以逻辑来推理。慢慢的,学会了祷告,慢慢的学会了认罪(难啊),慢慢的学会感恩。再问问自己,都懂了吗?没有。但是我不再去追求那些逻辑上的思考。我追求的是神的话语,我追求的是神的应许。我不再怀着一颗怀疑的心去看圣经。我开始相信,相信神的应许。我相信圣经中的每一句话都是来自神的本意。就这一点,这些年来,已经是我这个小信的人,福杯满溢了。我还有啥求啊。我过去也有一个铁硬的心。相信自己,就是相信自己。可是有一天,我突然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无助,无能,在我走头无路的时候,我立刻转身回头找神的帮忙(这是神的应许)。当我开始翻开圣经的时候,我所得到的都是神对我的应许啊。我一步一步的走,照着神的旨意。那种怀疑,那种追求逻辑,证明的心没有了。我不需要那些证明啊,因为神所给我的,还有不给我的,就是最好的证明啊。做一个基督徒,神所给我的永远是超出我所想象的。为此我只有不断的祷告,认罪,祈求,感恩。我相信,所有的基督徒总是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到我们在主里所享受到的。也许个人做法不同,引起议论。但是请相信我们那颗诚挚的心,因为我们不愿意做个自私的基督徒。我们做的不够好,所以我们要不停的求神赦免,求神装备我们,给我们足够的智慧来荣耀我们神的大名。也让我们普天下的朋友们和我们一起共享神所给我们的一切啊。
=====================================
评论的原帖的URL: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6&postID=3153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ollow@the-way.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写了篇博客,有兴趣的话可以读一下。
URL: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7&postID=2562
所谓亵渎,在于信与不信(先不论是正信还是迷信),亵渎是信得人所认为的。再说批评不等于亵渎。如果我的文章让你感到不安,请你原谅。其实如果你理解爱因斯坦的这句话,不安也是没有必要的。
If people are good only because they fear punishment, and hope for reward, then we are a sorry lot indeed.(--Albert Einstein)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llow@the-way.us的评论:
您的风度非常好。谢谢。我自己是基督徒,也一直在试着尽力做好。所以,时常听到一些反基督的言论,我就很难过。难过的地方就是我们基督徒,传道人自己装备不好,没有能够荣耀主名。当然,我自己也是如此。所以,我是不反对每个人的追求。但是我绝不会去批评异教的行为与他们的经典。因为,我不懂,没有完全的理解。在这种情况下,断章取义,不管您信的是哪一个真主也好,就是亵渎神明。再说,去批评一个宗教的衰落,不管是对,是错,也都是亵渎了神明。因为我们都相信宗教基本是鼓励人向善的呀。我们尊重自己的信仰,同样也应该尊重别人的信仰。还有,基督教演变到今天,各个宗派多如过江之鲫。每个教派对圣经的解释不同。就像我们看看我们自己的老祖先,不也是一直有文字狱吗。所以,最后我要说的是,不管自己的信仰如何,要尊重别人的信仰。不要断章取义的拿圣经的经文来自说自唱。因为,人在做,天在看。不信可以,但是亵渎神明就不可以了。希望您能明白我的意思。不周之处,尚祁赐谅。
follow@the-way.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帖。那你就努力追求属于灵的智慧,而我就努力追求属于人的智慧。祝你幸福快乐。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您的回帖。我很能体会您的感受。您能够那么自由自在沫浴在您的心灵世界里,当然值得每一个人为您高兴。其实以前香港一位学者梁燕城就曾经有过您的经历。后来他说,到了一个境界,他一直无法突破。最后,他变成了基督教的传道人,达到了他所冀求的境界。我的学问不大,连圣经都没有好好完全读过,更别说其他的经典了。台湾有一系列的电视节目是有关於神的大爱。访问各个阶层的名人。您提到张艾嘉是个有智慧的人,我也觉得她很可爱啊。可是说到智慧,就有所分别了。一个是属世的智慧,另外就是属灵的智慧了。基督徒是要洁净自己,把神引入自己的心里。因为我们的身体就是神的殿。一旦神进来了,我们就有了属灵的智慧,有了属灵的智慧,我们所表现於外的就是神的形象了。我说过,我还在努力,实在没有十足的装备来带领别人。我说过,基督徒至少是有一个诚挚的心,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到在主里的恩宠。很遗憾,我们没有做好,使您感到失望。但是,我们会借着祷告,祈求神的怜悯,继续来装备我们,来荣耀他的名。再次,谢谢您的留言。祝福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