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孰是熟非:马俊仁讲当年震惊世界田坛的事件(ZT)

(2009-10-12 12:19:16) 下一个
狗比人好,我的藏獒对我很忠诚_____马俊仁

_________________

“2000年奥运会之前,我带着队伍在多巴高原训练。当时,法国那边采用了一种兴奋剂检测的新方法(EPO检测),制定了一个血检的指标,超出一定的指标就被判作兴奋剂。可那时候,领导为了稳健起见,要在奥运会前对中国可能参赛的运动员先进行自检。于是,就到北京体育大学选了十个大学生,取他们的生理指标、血液指标,最后作出一个标准来,用这个标准来衡量运动员能不能参赛。”

马俊仁语调渐高:“搞过运动训练的人都明白一个道理。人的生理机能是会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变化的。比如你在高原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训练,那你身体里的生理机能就势必和在平原生活的人不一样。可是,他们就在大学里选了十个学生,十个根本不进行训练的学生,那种吃了睡、睡了吃,连高原都没上过的学生,取他们的生理指标,带到高原上作为衡量的标准。”

“而那时候,我的中长跑运动员,恰恰是在海拔2300多米的青海多巴训练。这些运动员在脱离开平原之后,他们的生理指标,包括血液指标,因为地势的升高,氧气密度的变化而发生变化。但是,那些带着大学生的血液指标上来检测的人员,根本不懂这些,他们没有能力去理解人的身体会因为海拔的增高而发生变化的科学道理。”

为此,马俊仁通过各种渠道,总共找出50多篇论证高原训练对人体血液指标产生影响的学术论文。其中最早的一篇写于60年代。而上世纪90年代末,一批日本运动员到青海多巴训练时,也有人对他们的血液指标进行了测试,证明高原环境的确会对人的血液指标产生影响,并且写成了论文。

马俊仁说:“现在,这些论文还在我手里。但是那些上高原来给我们检测的人没那个知识。说他们不科学:第一,就不用说平原和高原的对比,就拿不同项目运动员的血液指标去对比,也有差异。中长跑的和短跑运动员会有差异,和乒乓球、羽毛球、体操也都会有差异。你说运动员和运动员之间的生理指标都会有差异,那你拿一个在大学里吃闲饭的学生的生理指标,去对中长跑运动员的生理指标去衡量,这能科学吗?”

马俊仁吸口烟,接着说:“第二,从60年代开始,世界上就开始采用上高原训练的方法,目的就是要增强运动员的自身血红细胞再造能力,另一种说法叫再适应。假如说像那些人想的那样,上高原和在平原训练的指标一样,那这么多年来大家还上高原训练干什么,还写那么多论文去论证这个干什么?上高原的目的,就是要让人体在缺氧的情况下,增强它EPO的产生能力。我就说一个更简单的道理,比如说有人要掐死你,两个手压住你脖子,你缺氧喘不上气来,这时候自身的EPO指标会主动提高,去维持缺氧情况下的生命。”

马俊仁说得面红耳赤,把烟扔进烟灰缸里,双手掐住自己的脖子,模仿着。

“但是,这些去检测的人根本没这个知识。而导致那些一直在2300多米高的高原上艰苦训练的运动员,就因为和一帮大学生的血液指标不符,而无法参加奥运会……”马俊仁深深咽了口气,“……我认为这是极端不科学的。”

马俊仁说,当时他把从各方面搜集来的数十篇论文给检测人员看,但是无济于事。“这个东西,不仅是运动员,包括我自己都无法忍受的。这是一门科学,而不掌握科学的人用一种无知的、笨蛋式的方法去处置科学8943;8943;这件事情方方面面对我打击太大了。”情急的马俊仁,边说边用手里的打火机咚咚咚地敲着桌子。

他接着说:“其实现在,日本的中长跑都在走我马俊仁的路子,高原训练也都在走我马俊仁的路子。为什么日本把获得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教练命名为‘马军团’式的教练,就是因为原来他们马拉松什么都拿不着,现在人家用马俊仁的训练法拿到了奥运冠军。可为什么中国人就这么草率地用这种不科学的方法禁止运动员去比赛呢?”

马俊仁挺直了身体,愤愤地说:“当时检测后,运动员的指标有些是偏高的,但都高得不多,并没有被判为兴奋剂,而被称为指标差异。在这种差异的情况下,他们就不敢让我们去参加比赛。我认为,这是一种无知的表现。这件事对于这个队伍有损失,更在科学的历史上留下一个污点。在讲求科学的21世纪里,这帮无知的人用这种愚昧的手段错判了这些运动员和教练员,让他们之前的所有努力因为这种愚昧而化为乌有。 ”

马俊仁的用词越来越严厉。

“我在1988年评高级教练和教授时的论文就是讲高原与平原各种血液指标差异的。现在这篇论文还在我的档案袋里,不信你们去查查。可是这些人,连12年前的科学知识都没掌握,还搞什么高科技?”马俊仁说,他之所以痛心,是因为一帮愚昧的人,用愚昧方法耽误了一大批优秀的运动员,让他们丧失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也给国家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那帮人怀疑什么,怀疑我们用了EPO(促红细胞生成素)。我也知道这个药,开始是美国人出的,后来日本人也做过。现在中国三百多块钱一小瓶。”马俊仁说:“这药是给什么人用的?是给那些白血病人,那些失去自身造血能力的人用的。运动员要想用这个东西提高自己的造血能力,那打一针就完了,还去高原训练干吗?可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他们都不明白。偏偏要用这种愚昧的行为,到历史上去留下骂名。我和运动员们都觉得很遗憾。”

“其实问题很好解决,”马俊仁继续说,“我们当时是上高原10天之后做的检测。如果把那10 个北体大的学生也给送到高原上去,不用十天,就八天,你再去看,他的血红蛋白升高不?然后再把他们送回平原,你看数值会不会降回来?但就这么个简单的验证,他们都不去做。愚昧无知!”愤愤的马俊仁啪啪地拍了两下大腿:“你知道最后派去比赛的那些队员,血红蛋白有多少?才12.8克/100毫升,最高的不到13.1克/100毫升。到了悉尼,跑一万米让人家给甩下一圈半,才拿了第七。要是我的队员去……”马俊仁喘着粗气,没再说下去。

“哎8943;8943;,就别提了!所以,我对很多人都说,狗比人好。我的藏獒对我很忠诚。” 马俊仁叹了口气,深深吸着烟。

最后,马俊仁笑了。“我没想到,这么多年之后,竟然又谈起这个事情。关于这事,我这是说得最多的一次。过去的那些我都已经忘记了……不……不是忘记,我忘记不了,而是不愿意再提起,因为它对我马俊仁的伤害太大。所以,你看我现在养养狗多好?刚才你也看到了,老百姓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我和我的獒,争着抢着要看一眼马俊仁。就跟当初广岛亚运会的时候,马俊仁和马家军所到之处,日本的男男女女都要看看马俊仁,喊我是亚洲怪人。你们看见我鼻子上的疤了吗?就是当年拿了世界冠军回国的时候,老百姓为了要签名,从警察中间伸出胳膊,拿圆珠笔给搐的。当初老百姓对马俊仁什么样,今天老百姓对马俊仁什么样?所以,我不用再去想,去争那些让我痛苦的东西,我养狗,照样能达到当年的高度。”

最后,马俊仁说:“我要是当教练,我的运动员就要当世界冠军。我不当教练,我养狗,我的狗就要当世界冠军!”

他说,现在看见獒,什么愁事都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