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国势弱还是意志弱------陈九

(2009-06-07 05:45:28) 下一个
强弱关系既是绝对的,更是相对的,受地缘时空变化的影响,取决于具体情况。比如伊朗浓缩铀问题,美国对伊朗有绝对军事优势,而伊朗占据石油资源,有相对地缘优势。后者制约前者,加上中俄支持,所以伊朗可以以弱制强,说出的每句话都让布什总统龇牙趔嘴。



除了伊朗,再看巴勒斯坦。巴勒斯坦是一张白纸,既无军事优势也无地缘优势,加上周边阿拉伯国家的背叛,巴勒斯坦几乎是国际弃儿,一群乌合之众。就这样一张白纸,楞逼色列让出西岸已占领土地,承认巴勒斯坦建国。这凭的不是物质,而是意志。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新的长城,在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都被迫发出吼声。巴以之争,由领土之争转为意志之争。在意志之争上,巴赢了。



巴勒斯坦的故事对中华儿女来说已成叹为观止的感慨。每每自杀爆炸消息传出,国人都摇摇头,面带不可思议的困惑,似乎此类事件与中华民族十分遥远,毫不相干。其实只需稍稍回首,我们不难发现,真正的以弱胜强,前赴后继,不屈不挠的历史,正是中国人自己谱写的。



义和团。马上有人跳出来质问,什么,你敢说义和团!愚昧无知狭隘民族主义,这是定论,绝不能谈。莫急,总不能不让人说话。无知愚昧不假,装神弄鬼不假。狭隘民族主义?这恐怕是对民族主义概念的滥用。弱国有什么民族主义?霸权主义帝国主义才是最极端的民族主义。无法改变也无法回避的历史事实是:义和团运动是弱者对强大外族入侵的被迫反抗,这就够了。尽管那不是一次胜利的反抗,但反抗就是反抗。对一个正在崛起的民族来说,反抗的成败已不重要,而事实本身,反抗过还是未反抗过,则代表着一切。



抗日战争。甭管你认为谁领导或利用了抗战,中国人能停止内战组成全国统一战线共赴国难,这是中国历史上的大创举,是民族意志的最高体现。我很纳闷,为什么没人说抗战也是狭隘民族主义?抗战的具体行为有些像义和团,利用宗族纽带,土枪土炮土地雷,大片刀红缨枪,还有像‘老子拼了,二十年后又是条好汉’的呐喊,跟义和团差不多。不同的是,中国赢了。中国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只要有护国护种不做亡国奴的坚强意志,打破眼前的坛坛罐罐,就一定能以弱胜强,重获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尊严值几文?你去问问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及其后人,他们会答复你。小心,他们也可能扇你耳光。



抗美援朝。连铁钉都难以生产的新中国,在拥有原子弹和四个航母战斗群的美军面前,以物质比物质,仅算个刚出生的孩子。有句俗话形容这种关系,‘打你丫的就像碾臭虫’。力量悬殊之大连敌人都不相信我们会参战。与如此强大的敌人开仗,其意义和极端程度远远超过巴勒斯坦与以色列的战争。但第一次分到土地当家作主的中国人民,珍惜用血汗换来的胜利果实,憧憬新生活的美好前景。王大妈要和平,更有生死意志保卫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的美丽家园。一位老人走进中南海菊花书屋,伴清风明月对正在读书的儿子说,岸英,我想让你上朝鲜前线。就这样,跟当年打鬼子一样,父亲教儿打西洋,妻子送郎上战场,一批批血气方刚的中华儿女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武装到牙齿的美国强盗展开一场不惜生命不计代价的殊死搏斗。第三次世界大战?第八次老子也不怕。放原子弹?有种你把中国人杀光,老子不死缓过气就饶不了你!中国人生生不息,给点阳光就灿烂。五千年苦难都走过来,多一次少一次没什么鸟区别。不过你们应好好想想,谁更能承担历史后果,你想好了我就想好了。



走在军事博物馆,我在一面缴获的军旗前驻足。北极熊团,这个在一次大战中所向披靡的常胜军团,早已被取消建置从地球上永远抹去了。这是美军从华盛顿建军以来唯一全军覆灭的团队,是被一群身穿破棉袄的中国军人在朝鲜战场上消灭的。我们是个创造奇迹的民族,是个无往不胜的民族,这并非虚骄,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全人类只有中华民族绵延五千载而不坠,为什么只有中华民族总能力挽狂澜绝处逢生。有人爱谈民族性,说到处丢垃圾是民族性,随地吐痰是民族性。我补充一点,以弱胜强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也是民族性。



抗美援朝早结束,对它的议论树欲静风不止。无论怎么说,这是场以弱制强的战争,是一场意志对意志的战争。我们赢了。道理很简单,强弱之争强者未胜就是弱者赢了。新中国历史不过五十多年,谁也蒙不了谁。美国人我们见过,苏联人我们也见过。别像吓唬孩子一样告诉我他们如何如何厉害。他们厉害不厉害关我屁事,我们五千年活下来,当然要接着活下去。如果有人不让我们活得有尊严,不让我们享有平等的国际地位,我们就必须让他们知道他在犯何等愚蠢的历史错误。你有安全范围,我也得有。你有后院,我也得有。你有能源走廊,没错,我也得有。我就这样,你白我黄你可乐我清茶,我就这样。咋了?



对比五千年,五十多年不算历史。消灭北极熊团的枪管仍热,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的豪言犹在回响。我们继往开来,该做怎样的子孙是不言自明的。近代史上中国从弱到不那么弱,到有点强比较强,靠得是民族意志。这个意志的源泉,就是维护大多数人民切身利益的路线政策。抗美援朝的胜利,是人民对当家作主的历史巨变的珍惜,要保家卫国。假设一下,如果国民党反动派当朝,中国人能否经受住像抗美援朝这样的历史考验?如果没有一不怕死二不怕苦的精神,能在帝国主义想不到的情况下,咣地一声造出两弹一星,为今天的什么崛起奠定国家安全的基础。



意志来自人民。没有人民的共同意志,领袖再有决心也没用。光绪皇帝强兵富国的决心不可谓不大,蒋介石抗日的决心也不能说全是假的。他们带的兵咋就不听使唤,枪一响就撤。为啥?士兵来自百姓,百姓不相信你真心为他们好,为他们谋利益。平时有的是机会让他们相信你,可你们不做。相反把机会,工作的机会,看病的机会,受教育的机会,下矿井不死人的机会,拆迁合理付费的机会,你吃鲍鱼我喝汤的机会,你包二奶我娶老婆的机会,都给了少数人,没给百姓留下一丁点儿。现在要打仗,尽管这是全民族的大事,可干嘛死人拼命的机会全是我们百姓的?我们活着该给的你都没给,怎么相信战死之后妻子儿女能分享到胜利果实呢?你想,百姓有这种心态,能出董存瑞黄继光吗?出不了董存瑞黄继光,能解放台湾吗?



没哪位领袖一上台就想卖国签马关条约的。都是信誓旦旦豪情万丈,要留取丹心照汗青,机关枪地雷阵九十九口棺材最后一口给自己。有做到的,否则新中国建不起来。但不一定每个领袖都能做到。中国远未走过1840年以来的低谷,至今连国家主权都尚未完整。千万别吹自己是强国,有强国无力统一国土的吗?历史留下无数机会,让中国继往开来的一代代领袖建功立业。抚往追昔,我们应想想目前国耻未雪的国情,能否走仅让少数人先富的道路?实话说,让少数人先富其实就是国民党的老路,那时就是少数人狠狠先富,富成三座大山,并垄断了上层建筑,不肯与多数人分享致富机会。结果怎样,先富的少数人能救国吗?南京失守撤武汉,武汉失守撤重庆,连撤昆明的计划都拟好了。少数人出了汪精卫周佛海,八旗铁骑的后人,也算少数人之一,不是一边患着阳萎一边建立伪满洲国吗。



可天下是没富的多数人打下来的!天下还远远没打完呢!



中国的历史条件历史现状,决定了中国必须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利益,均富公平的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获得上下一心的坚强意志,完成国家统一,确立安全的国家发展空间,保障能源渠道,才能彻底打一个国家民族的翻身仗,迎接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



(以此纪念九一八事变77周年)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024cf50100aj9o.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