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愤青”有感于“愤青” zt 2009-02-13 20:39:25

(2009-05-31 18:34:07) 下一个
愤青”有感于“愤青” zt2009-02-13 20:39:25
一日正上班 ,一友发给我一消息让我转发,是关于日本一家游戏公司在游戏中故意把中国分为六大块还是七大块(记不清是几块了,后来知道是六块,根据文化区域化分的)的消息,于是我转发至自己的那个同学群里,无人发言,第二天早晨打开QQ,看到有人回复了,两个字:愤青。

  前几日跟同学聊起未来发展计划的事情,不知不觉又论到教育和国家现在紧张局势的问题,我好像是越说越来劲,结果我同学回了我仨字:愤青啊。

  由于空间贴了不少关于教育啊,爱国之类的文章,有几个同学看了之后,不约而同地对我说:推荐你一个教授(就是后来我很喜欢的浙大高分子物理学教授郑强)的演讲,相信你一定会喜欢的。我很感激同学的热心,于是在网上搜了下“郑强”,结果我就看到了各式各样的网页标题和链接:愤青教授郑强,浙大愤青教授……

  从此,“愤青”这两个字在我脑子里变得越来越清晰起来,坦率地讲,我以前真不知道什么叫做愤青,更不会想到会有人给我“扣”上这个帽子……惊恐哦……

  “什么叫做愤青?!”

  在同学说出“愤青啊”三个字后,就遭到我这样严厉的“逼问”,最后,她不得不被迫“投降” (偷着乐):悻悻地说其实自己也不知道什么叫愤青,只是感觉,说自己也不知道这到底是个什么概念,然后说:原来都不喜欢愤青这个词啊。

  真把我郁闷个半死哦,后来我决定在网上搜下“愤青”,了解下愤青到底是什么玩意,结果看到不少解释:

  先看百度百科的:“愤怒青年”这个称呼早在1970年代的香港已经出现,当时特指一班对社会现状不满,而急于改变现实的青年。后来,被简称为愤青,并成为中国大陆网络语言中的专有词汇,四个字的原称反而不常用了。

  愤青通常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接触网络居多,很大一部分为学生,尤其是在校大学生,有强烈的狭隘民族主义。这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在网络时代开始后中国的一种特别的现象。愤青最初只是在网络的BBS上表达着各种不满意见的少数人群,因为网络的虚拟化和不确定化,决定了最初的愤青仅是一些发表激进文字的用户。而随着中国大陆的互联网迅速发展,人群的扩大,这一部分具有极端思维的人更容易吸引媒体和民众的目光,而其队伍逐渐壮大,思想日益复杂,并且有网络虚拟个体与现实实在个体关联的扩大化趋势。现在的愤青,已经不局限于网络之中,更多的人走向街头,表现自己的主张和情绪。

  网络上愤青的含义(也是百度百科里的)

  首先要从中国的网络发展说起,早在94年网络初期发展的时候,中国的网络和国外还没有什么接触。此时的网络还可为是纯净的天空,当时有条件上网的都是一些大学院校学生。也有很多是从老BBS转过来的人群。此时大家讨论最多的都是中国的发展和政治问题。当时几乎所有的高校BBS(校园内部网)都有政治话题。但这时候还没有愤青的称谓产生。

  直到90年代后期,网络开始普及,中国的互联网逐渐和国外进行的相当的接触。中国网民首次和国外的FanHua 政治团体接触(这里面比较搞笑的是,最开始大家都是在某些色情网站上认识的,比较着名的就是那个taiwankiss网站,到现在还有政治版和色情版,快8年了,一点变化没有~)。这时候愤青的称谓便扣在了中国部分网民头上。因为在这些FanHua团体看来,凡是为中国进行辩护的都是愤青(这里面最先引用此称呼的是89年跑到国外的那些渣滓),凡是说中国好话的都是愤青。此时愤青的称呼基本针对的是爱国者。这里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FanHua 人士只把愤青称呼送给那些偏激、骂人的爱国者。而是无论是谁,人手一个:)。道理也很简单,如果你骂一个FanHua人士,可用的词很多,什么汉奸走狗卖国贼,霉运猪猡等等。而那些被骂惯的霉运只有用“愤青/粪青”来反击,也算是词穷的一种正常反应。

  愤青在网络的发展(百度百科)

  随着中国有钱人的增多和贸易的发展。中国越来越多的充斥着日本的产品。此时中国网民开始有一部分自觉地开始抵制日货,并在网络上开展普遍的宣传。其理由也大多是,中日贸易逆差在逐年扩大,如果在如此发展,我们将没有外汇去购买国外的产品。此后愤青的称呼就落在了这些反对日货的人身上。现在愤青的含义已经和开始的完全不一样了。愤青这个本来是由于社会动荡所产生的特殊群体,经过FanHua和爱日人士的洗礼后,成为了网络上又一大奇景。

  1999年以后,连续出现中国大使馆被炸、李登辉抛售“两国论”、中美撞机事件、小泉屡次参拜靖国神社等事件,在这些强刺激下,中国的民族主义迅速崛起。而此时,愤青概念也开始异化,逐渐与意识形态和政治观点联系在一起,以反日反美为主的排外式愤青被冠以民族主义愤青之名,又称作极端民族主义者。由于近年来中国与美国、日本的摩擦频频发生,愤青也渐渐成了“极端民族主义者”的代名词。

  左愤于右愤(百度百科)

  左愤:即传统意义的愤青,激进派的民族主义者,简称FQ,组成者主要为80后的一代,他们对日本、美国抱有极强的防备心和仇视心理,左愤们认为无知者无所愤,他们对美、日抛出的《中国威胁论》感到愤慨和极端的不满,很多左愤主张武装统一台湾,并主张对美、日使用高压外交。左愤中有一少部分高等愤青,一般是具有一定学历的愤青,他们处世态度较为温和,虽然对美、日不满,但能理智的分析问题,希望通过舆论、教育使年轻人牢记历史,居安思危。左愤们大多崇尚毛主席的时代,对邓小平的功绩肯定程度较低。他们高度的肯定中国发展的速度,大多数的左愤对党和国家处于支持和忠实的态度。

  右愤:近些年来出现的新名词,主要组成成员为一些80后后期,90后的哈韩、哈日族,他们愤怒的目标是左愤和一些国内的腐败现象,他们认为历史仅仅是历史,并不影响中日、中韩正常交往,他们对侵华战争的历史认知比较浅薄,甚至一部分右愤也否认那段历史,他们对左愤的愤怒感到不满,认为左愤思想过于偏激。右愤民族意识、国家意识相对于左愤要淡薄很多,他们相信只要能很好的交流,国家、民族的差异不具有丝毫的阻力,右愤对国内的一些贪污腐败现象非常不满,相对于左愤对国家发展的骄傲态度,右愤对国家的发展处于一种否定或不十分认可的态度,他们认为国家忽略了精神文明的建设,右愤十分崇尚美国、日本的自由的生活方式认为中国人普遍素质较低,一部分偏激的右愤盲目的崇洋媚外,认为国内大部分人的气质、品性、素质都距日韩人民有很大差距。相对的右愤不具有高等愤青,一旦右愤掌握了较高的科学文化知识一般就会停止愤怒了。

  网络上左愤、右愤的论战:这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虽然偶尔会有不文明的词汇出现,但左愤对国家发展的肯定,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精神,和右愤对社会一些不良现象的提出对我们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都是有好处的。

  再看搜狐论坛上的一个解释:

  愤青,是“愤怒青年”的简称。最早来源于德语,注释为:无知冲动的青年。 这是一种比较经典的解释,现在网络上的愤青属于此类。又被成为“粪青”。英文The Angery Young,中文称谓发明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

  愤青现已经成为中国大陆网络语言中的专有词汇,来形容中国大陆的激进中国民族主义者。具体的说,愤青是指具有较强烈的中国民族主义信念(特别是爱国主义信念),且具有较激进的思想、言论或行动的大陆人(一般是网友),其中有一部分人的理念甚至达到了极端民族主义的地步。至于并无过激言论举止的中国民族主义者、大陆的其它民族主义者、以及大陆以外的中国民族主义者,则不属于,亦不应被称为愤青,只是有些人不分青红皂白,把许多无过激成分的爱国者也称为愤青。

  愤青另有粪青、粪粪、FQ等变体称呼,这些变体多带贬意,且有戏谑及侮辱或人身攻击色彩。至于“愤青”本词,是褒是贬因人而异,很多人将其作为贬义词来抨击此类人;至于此类人本身,有的认为“愤青”是一个冒犯的称呼,但也有很多人以做“愤青”而自豪。除此,相对名词尚有小资,精英(汉奸)等等。

  “愤怒青年”这个称呼早在1970年代的香港已经出现,当时特指一班对社会现状不满,而急于改变现实的青年。后来,被简称为愤青,并成为中国大陆网络语言中的专有词汇,四个字的原称反而不常用了。

  还有专门的“愤青网”,上面有一句话:知识是愤怒的根源,麻木不仁是可悲的。无知者无所愤!(我就是强烈并且是非常强烈的赞同!难道我是愤青?

  也有这样的评论:事实上我们大多数人不是愤青,但却对愤青抱有亲切感。愤青的可爱之处在于,他们承载了大多数人的悲凉和愤怒,并勇敢地说了出来。我们也有说的欲望,但我们都挤在一个狭窄如公交车般的空间里,面对那些无论是把住车门叫嚷的的混蛋还是在车内大放厥词的流氓,我们都敢怒不敢言。而真的愤青会出脚将他们踢将下去。如今,愤青们死的死,伤的伤,剩下的几个也如同珍稀动物一样被物欲追杀着。与此同时,伪愤青们却还在得意忘形地作着拙劣的表演,戴副墨镜,穿袭黑袍,手握麦克在舞台上扮“思想者”,一不小心暴露出满身发育不良的肌肉。

  新近长大的孩子,哈日哈韩,只有无知、幼稚的叛逆,很少遭遇愤怒,他们的成长环境也根本没有赋予他们愤怒的机会,他们只会因为没钱购买奇装异服、吃麦当劳、听明星的演唱会而心烦意乱。在和平年代、物质社会,愤青无疑是另一种精神层面上的英雄。

  或许正如大家所说,愤青就像没有加糖的咖啡,对某些人来说味道虽然不怎么样,但最起码可以提神醒脑。

  (我觉得这才像是人说的话嘛…… 啊,习惯用表情的我突然发现了离开了表情有时候还真不知道怎么表达了,哑巴的痛苦… …)

  腾迅网更是有 寻找中国愤青的专题网站,里面果然也有我后来非常崇拜的伟大的郑强教授的大名,(被归为老知青一类,还没想到韩寒居然也被拉进愤青的“黑名单”里了,总觉得他还不够格,哼~~)

  看了这些关于“愤青”的评论和“定义”之后,发现自己好像被归在“左愤”一类?可以让我怀疑被归为“左愤”一类的除了“左愤”中所描述的部分特征外,(之所以说是部分,主要是因为我发现自己越来越不崇拜那个毛泽东同志──比较含蓄的说法啦)还有就是俺曾经被“右愤”中的定义中所描述的“右愤”攻击了不少次。除了近期有两个在本人空间竭力讽刺,抨击本人之外,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一次是有人写了一份九页的word 文档来批驳俺空间当时所发每一篇关于爱国教育的文章。可惜的是我刚看了个开头,就没兴趣看下去了:因为此女认为我在反政府,认为我要推翻共产党……好怕怕哦──亏得现在不是文革,要不我当时还哪会有机会“瞻仰”别人特意写给我的文字,怕早被活活折磨死了都未可说哦。我用余光扫描了一下全文,发现此女喜欢很喜欢Sb这两个字母,由于汉字跟字母有明显的区别,所以这个字眼在她的文章中就显得格外的耀眼。显然我也没有兴趣跟“Sb专家”以及理解力尚处在这个水平的人讨论关于爱国问题的。可惜了此女为本人用心敲了那么久,篇幅如此长的文字,本人居然只扫了几个字,想起来还真是有点不好意思,枉费了别人一片苦心… … 其实本来我还是有心想要救救我们这位女同胞的,因为我深知每一位女同胞的影响可能比一位男同胞的影响更大──不是说了女性在子女教育当中起更大作用的──我相信她总会有后代的。不过我最后发现花很大精力去救一个中毒很深的人,是很不划算的──有救这类人的功夫,都可以救很多很多病情轻微的人了──虽然自认为不怎么懂得算计,但在这方面看得还算是比较清楚的。 又走题了,其实俺认真看了愤青的定义,发现自己既不那里面的左愤,也不是右愤,不知道是什么愤… …是不是该发明一个什么“愤”了?不过这么个伟大的重任只能交给有此文字造诣兼此思想造诣的人了,像我辈口齿不清,讲话都艰难的,所以也就只有提建议的份了。

  记得郑强教授说过:我们中国的很多孩子,在一生下来就残疾了,精神上残疾了……而80后后期,90后一部分群体刚残疾得更严重。(当然还有一部分在特殊情况下,很健全的)而这些,都只是我们畸形的教育和社会环境下的产物,跟这些可怜的孩子又有多大关系呢?

  看了那些定义以及各种各样痛斥如我之辈人的评论之后,我算彻底地明白了:如果你有保持着清醒或爱国的迹象,如果你还没老的掉了牙那么你就是愤青(就算你快掉牙也没关系,可以叫你“老愤青”)…… 也就是你不同与一般人(非愤青的同志),也即不一般(不 normal),说白了,就是不正常的人。这让我想起来一句话:如果你身边的人都疯了,而你还保持清醒,那么你就会被认为是疯子,而疯子则是正常的人。

  借用愤青同胞们的那句话:知识是愤怒的根源,麻木不仁是可悲的。无知者无所愤!

  无知者无所愤!竟然让我发现这么经典的话──感谢上苍啊。当然如果你是有知者,但却无所愤,也是有可能的 (事情没有绝对的倒好像是真的)。不过这种可能存在的前提是:你已经麻木不仁,而且除了追求满足于自己口中的食物和关心自己兜里的东西外,不会再关心其他在你看来与你无关的事情。

  在此我还得对自认为对国事漠不关心才算正常的人表达我强烈的佩服之情:你们能够保持如此的冷漠和冷静的精神,实在让在下望尘莫及!在这里说句掏心窝的话吧:其实本人也很不想关心国事。想一想啊,国家兴亡,能对本人有多大的影响呢?兴了我沾点光,亡了我大不了和其他人一样流浪或者死去,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反正人都是会死的,而且我现在不也是在流浪,大家说是不是?所以本人也非常希望自己和你们一样只对自己的事关心,尤其是享受到你们这类人的恶毒的又不得不让本人“佩服”的五体投地的攻击的时候,可是我想尽了各种办法,居然都做不到,这实在是本人的悲哀啊。所以有机会,本人一定还要向你们好好学习,以期某天能意外的学习到一点你们的皮毛,精髓当然是不敢奢望了,至于要达到你们的境界这样的想法更是不敢幻想的啦。

  再次深深感谢“非愤青”的,并且认为这样才算“正常”的同志们:正是因为有你们,我们的国民素质才可以腐落得更彻底!正是因为有你们,我们的国家才可以腐化的更快!正是因为有你们,民族才可以衰落得更迅速!正是因为有你们,我们大家才越有机会有一天“享受”到大家现在所羡慕的某些异国所将施于大家的“文化”和“生活”!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id=243&articleId=12085

[打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