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场四君子'对当年的认识:反思?沉默?痛定思痛?

(2009-05-30 21:09:05) 下一个
侯德健先生《龙的传人》,曾激励了一代或几代黄皮肤黑眼珠黑头发的人: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
它的名字就叫长江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
它的名字就叫黄河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
它的名字就叫中国
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
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
巨龙脚底下我成长
长成以后是龙的传人
黑眼睛 黑头发 黄皮肤
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江
它的名字就叫长江
遥远的东方有一条河
它的名字就叫黄河

它的名字就叫黄河
虽不曾看见长江美
梦里常神游长江水
虽不曾听见黄河壮
澎湃汹涌在梦里
古老的东方有一条龙
它的名字就叫中国
古老的东方有一群人
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

他们全都是龙的传人
他们全都是

-----------------------
高新:"整个八九,你不得不承认,那是一场最后失去控制的群众运动、街头运动。
"
周舵:"八九运动"的影响分为短期和长期的影响:"从短期来看,我是觉得,六四很明
显地造成了一个很大的倒退,我主要指的是政治体制改革方面的倒退。十三大以后,本
来已经有一系列政治体制改革的举措准备出台,六四以后,不但全部停顿,而且有非常
大的倒退;但是从长期看呢,这个效果就不肯定,主要要看我们从六四当中怎样吸取经
验教训。"

刘晓波:"六四后,国内很多知识分
子把法国大革命的激进主义跟六四套,其实,那完全是两回事。六四再激进,它采取的
方法、手段、以至于口号都是和平的,所谓激进,只是学生在策略上就怎样能够达到更
好的效果这个方面的分歧,实际上在道义上来说,学生没有什么激进不激进的,而且,
我觉得,六四时民间情绪的升级都是在政府错误决策的引导下出现的。"

侯德健:"我期盼的东西,第一是和平的,第二是理性的。其实,我
蛮害怕街头的群众运动,有人说,群众聚在一起,他们只有13岁,13岁的意思就是说,
它很难体现理性的这一面,多半会流于情绪化,如果中国的民主与法治不用流血、而且
不用街头运动就可以达到的话,那是我的第一志愿,尽管会稍微慢一些,我都愿意让它
稍微慢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