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瑟路

啊哈!终于也来玩玩博客了!以前也偶尔玩玩,但纯属“路过此地”,高兴时拍拍砖或者说两句俏皮话。阿路向来认为博客就是嬉皮笑脸之地,没有什么严肃性可言。引人一笑也!
正文

红泥巴,蓝莓

(2009-07-12 10:25:00) 下一个
我跟红泥巴在网上认识,交往了有5-6年了。是忘年交。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子,天生一副银铃般的清泉嗓子,可比那些“超级女声”。我曾经鼓动她去参加超级女声比赛,但她不敢。我估计经济基础也是个原因吧,她没有很多钱。
红泥巴是个幼儿教师。家在农村,父母年龄都很大了,一辈子在山区种地,生活艰苦。她说回家时住在存放粮食的阁楼上,夜里老鼠肆无忌惮地在她身边跑来跑去。那房子是透风的,累的砖墙都歪斜了,看起来随时都可能倒塌。
红泥巴工作的幼儿园是集体性质,所以工资很低。不过红泥巴却很上进,她在工作时自己进修了大专课程,并且考上了大专文凭。红泥巴嗓子好,还学习了儿童画,粗粗的线条,大块鲜艳的色彩,很美丽。红泥巴曾多次在当地进行幼儿示范教学,两次获得市幼儿教学比赛一等奖。但这并不能改变她的命运。她每个月才几百块工资,也不能成为正式编制的教师。曾经有一次,有地方要请她去当幼儿园负责人,她胆小,问我“要当鸡头还是当凤尾?”结果她还是选择了当凤尾。去年,她的一个亲戚说有个机会,可以去他单位当管理员,以后有可能转正。但她还是舍不得她的幼儿教育工作,最后没有去。
每年春天,红泥巴都要回家,帮助她父母插秧。她赤足下田,还是会干那些农活。她说到城里的女孩没人愿意回去干农活,最多寄点钱回去。她可是每年都回去帮她父母。她父母也很高兴她回去,回去就杀鸡给她吃。家里也养了鸭子,可她不让杀,鸭子比较值钱。忙完农活回学校,她妈就煮些鸡蛋给她带回来。
红泥巴平时生活很节省,舍不得出门花钱。学校放假,她就回到农村家里,她说要搭便车,再走两个多钟头山路。山路上开满野花,也很美丽的。
红泥巴家在山区,我建议她帮她父母想想办法,不能走千年的老路。现在改革开放了,可以种些经济作物,改善贫困的处境。有一次在网上看到有人种台湾引进的新蔬菜,我介绍给她。看到还有人养蟑螂作为药材出口,也跟她说了。可是都没有成果。
昨天,孩子带我们去郊外采摘蓝莓。在山坡上的农场里,种着蓝莓树丛,满枝头都结着果实。蓝莓原产美国,可是在美国也是很贵的,每斤可以卖到7美元。蓝莓可以防癌抗癌,延缓衰老,在美国被视为最好的蔬果。我想,这种果树在中国山区也可以推广。所以拍了些照片给她参考,发在我的空间里。
查了资料,蓝莓在中国也有二十年的种植历史了,大多在东北山区种植。不过现在南京植物所研究出一种适合在中国南方种植的品种,在南方山区很有发展前景。蓝莓经济价值很高,种植成本却不太高。很适合山区农民种植致富。所以特别给红泥巴建议,抽时间研究一下蓝莓的种植,让她家逐步改变产品,也争取获得经济的好处。希望红泥巴能看到我的建议。也附了一点有关蓝莓的资料,大家都可以耐心读一读。据说,在中国,蓝莓种植还处在起步阶段,供需缺口还是很大,是农村人可以尝试的项目。
DSC00353
DSC0035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