卉樱果

退休后培育了诸多爱好却无一精通的家庭主妇
个人资料
卉樱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报考温哥华成人高中

(2011-11-12 09:54:10) 下一个
写于2006年

大温哥华地区的成人教育中心均设有成人高中课程。只要是没有在加拿大完成过高中或高中以上课程的成年人都可以报名参加,为进入大学累积学分。教育中心隶属于于市政府管辖,所以免费,这一点很吸引人。因此成人高中也是新移民提高英语水平的又一项热门的选择之一。

读完ELSA后,我去到位于缅街(主要它附近有天车站)的教育中心预约评估日期,然后在指定的时间参加测试。整个测试过程大约两小时,监考的老师马上给出评 分,然后见导师。导师通过交谈了解学生今后希望发展的方向,而后为学生度身定制学习计划和科目。一门12年级的课程为4个学分,得到20个学分即可毕业。 英语数学是基础课,如果有困难的话,还有不少支持课程如写作閲读语法。至于其它必修课,则看个人将来的发展方向。打算今后理工科大学继续学业的,可以选择物理化学生物;其它还有简单的财会、计算机、法律、二维三维动漫艺术以及商业管理等课程。

测试结果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数 学得分都比较高,我也不例外。数学攷到11年级,英语仅为8年级。我根据自己的兴趣雄心雄心勃勃地预选了社会学,除了要修完12年级的英语和11年级的数学,还要学习社会研究学,艺术历史学,法律,和艺术,整个高中课程大约需要两年多一点的时间。

学生大多是来自英语为非母语国家的新移民,而新移民 中又以华裔为多。也有一些土生的年轻人,当年贪玩休学,现在重返教室。所以学生年龄差异很大,从16岁到50/60岁都有。上课时间可以自选上午、下午或 者晚上。我们晚班的同学们在移民前大多从事比较不错的职业,如IT设计师、飞机维修工程师、会计和律师,就是因爲语言不过関以及缺乏本地工作经验和文凭, 才一边打劳力工一边上学。大家学习很勤奋,爲的是不久的将来可以重新回到专业工作。

开学至今已近两个月了,有难度也有收获。加拿大的教学 模式注重培养学生兴趣的同时让学生增长知识和提高水平。课本除了语法书,竟然还有长篇小説和短篇故事,课堂作业和测验也不限于书面。最近老师要求每个学生 介绍加拿大的一个省份,大家上网查资料找图片忙得不亦乐乎。通过演讲,不仅锻炼了口语增加了词彙量,对加拿大各省的地理和历史也得到进一步的了解。学校设 有辅导中心,那里有图书资料电视机DVD,学生可以借閲并观看与教学有关的碟片。更为感人的是,辅导中心从早到晚都有老师值班,解答学生的问题。应当说这 样的教学方式真是受益匪浅。

高中号称免费,但是还是有一点小费用的,各个卫星城和温哥华的不同。温哥华最贵,一门课要二十加币注册费。这里不发课本,每学期初向学校租书,考试结束把书还给学校。租书费是十加币。相比较于收入,这些费用可以忽略不计,还算免费的。

星岛日报2006.7.17

以下为日记

 

2006-1-14考试预约

 

温哥华成人高中很多,在网上选来选去,还是选了Mainstreet那个高中。唯有它旁边有Sky Train,万一LG有事不能担任司机角色,有Sky Train 是方便的。据说高中Vancouver School board是市政府属下的,所以免费 。专科和大学是省政府的,收费。

 

午休时去报名,不是很喜欢那Building的样子,没有风格。门口挤满抽烟的年轻学生。印象很不是很好。还是上楼去用卡刷掉了20元报名考试费。

 

老师对考试注意事项交待的很细致。我的日期是121日周六九点开始,3个半小时的考试,要求自带中饭,成败就在这一天。

 

偶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了,有幸考进,就享受免费教育,以前看人家出国读书很羡慕的,这下自己也读了,虽然是高中,但是免费。弄张温哥华的文凭去儿子处晃晃:别总是嘲笑老妈高中没读过,这里可是温哥华Schoold Borad 颁发的英语字母 的文凭,不是上海复兴中学的,看谁狠。

 

 

2006-1-21 评估考试

 

评估考试是英语和数学两部分,英语大部分是词汇,还有比较简单的阅读理解。,再需要写一篇文章,整个过程大概两小时。然后是考数学一个半小时。考试完后,监考的工作人员会马上给出评分。

 

三个半小时,肾上激素一定超高,因为手脚冰冷,稀里糊涂考完了,觉得自己既幸运又不幸运。

 

不幸运的是,考英语的时候第一项Locator很重要,后面的阅读是根据这项结果给予不同程度的考卷,所以一定要抓紧时间,先看题目再看文章找答案。我想仔细些,结果没有完成。所以后来拿到的考卷是E,即使考的再好也没有用。只能从八年级读起,伤心啊~

 

数学考卷给了三份 九年级、十年级、十一年级,自挑一份,考出的话就可以读高一年级的。

 

我咬咬牙,拿了十年级的。全部选择题。

 

50%的题目可以凭实力做。其他碰巧讨巧了。有的连题目看也看不懂,就硬做。有一门求两直线之中点,画线条猜出。事后才知道有一张纸是公式,考试可以套用的。

 

但数学还是考了84分,可以直接读Grade 11。真是瞎猫碰到死老鼠。开心的不得了。

 

2006-2-3 面谈

 

拿到了评估结果,英语读八年级,数学读十一年级,其他课程和Advicer面谈后决定。

 

接待我的是和我年龄差不多的,也是50来岁吧。很客气,只是语速比ELSA老师快多了:她说温哥华的成人高中,是专门给成年人完成高中课程的机构,只要没有在加拿大完成过高中课程的成年人,都可以通过成人高中继续学业,为进入大学累积学分。

 

成人高中是按学期开课的,大多数课程以9周为一个学期,9,11,2,4月是新学期开学的月份,暑期还有暑期班。

 

课程的时间可以是早上、下午、晚上、甚至周末。大部分教育中心每门选课要交20块钱选课费的,温哥华卫星城有部分是不用的。

 

对出席比较严格,无故缺课三次,就会失去该科的学习资格。

 

 

我问Advice像我这样的年龄怎样选科目比较合适,每门课多少学分,多少学分可以毕业。说我先要把八年级到十年级的英语读完,然后在11年级12年级共选5门课题,每门4分。20学分可以毕业。英语、11年级数学和“社会研究”是必选课。如果你将来要朝大学理科方向发展,那么主科就选语文数学物理化学;朝医疗方向发展的,则是语文数学生物化学;喜欢电脑的,则是语文数学电脑课程等,如果对艺术感兴趣的,那么就是语文数学视觉艺术和电影艺术。还有会计和商业管理等等。这些主科如果你读起来有困难,那么还有很多支持课,比如你对阅读有困难,那么再上强化阅读、语法课等。基础好的人可以很快毕业。

 

我听得脑子里一片混乱但还是连连点头,反正现在定下的课程,以后也可以修改的。 

 

先读八年级吧。

 

可是怎么告诉儿子我没能直接读高中呢?有了,我打算暑假读九年级,这样九月份就是十年级(高中)了。对儿子说,我现在先读高中预备班。

 

2006-4-24

 

开学了

 

 我写给儿子的EMAIL就说:

 

高一要九月份开学。我现在是英语预备班。等到考试及格,指导老师还会再次和每个学生面谈讨论修改计划的。

 

这个周一开学,由于是英语预备班,人数较多,有30个左右。

 

这里的学校,老师是固定在一个教室中,学生是流动的。比如409教室是语文(就是英语)课,从早到晚老师就在这里上课。学生是流动的,上完两堂课後,有的去408上数学,有的去407上物理。

 

再说教材,说是免费,但是你用完後要退回给学校的,所以先要交100加元押金。学期结束还给你90加元,10元算是折旧费。有的同学不肯出押金,老师就每次上课借给他们。书本不是那种中国那么很正规的课文,第一本书是小说,半个星期教五章,要求在家里预习大声朗读,有生字就自己查字典。据说以後还有莎士比亚作品等。每周有测试,每两周考试。

 

学生的组成部分比较杂,有在这里出生的加拿大人,都是167岁的男孩子,一口纯真的北美英语,就是写作和阅读不好(小文盲)。还有来自各国的新移民,大多30岁以下,移民前至少有高中学历,大多数是大学毕业,甚至有硕士毕业的。那些来自中国的同学本来都从事比较好的职业,比如IT设计,飞机维修工程师,会计等等,就是因为英语不过关,到这里找不到专业工作,才一边做工(Labor 工,这里说是累伯工或者勒脖工)一边上学。我当然是最老的也是最闲的。只是心皮厚,好听点是心理素质好,坐在小朋友中一点也不难为情。

 

不过读书比以前的那个新移民英语班要难度大好多。为了摘掉被你戴上的“没有高中学历”的帽子,咬紧牙关非要读个文凭出来。




帮我的画加加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