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思考,读千卷书,行万里路

网络的海洋浩瀚而且多姿,常常让海边拾贝的我流连忘返。收集闪光贝壳珍珠的同时往往忍不住的也要往海里扔几颗石子希望激起一片水花。。。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ZT: 中国的农民和他们的下一代

(2010-05-28 19:55:03) 下一个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mychina&MsgID=471136

 

中国的农民和他们的下一代

999朵玫瑰10-05-28 10:10:20
   
前几天教授转了一篇辛子凌的文章.是篇好文.里面提到要把地真正分给农民,这样农民就富起来了,国内内需市场就起来了.这是个美好的愿望,但在中国的现实情况是不可能的.1949年后的第一次土改,枪毙了多少地主把地分给了农民,可这地并不真是农民自个的,是集体所有的.我觉得也就是使用权.因为当时是搞的社会主义.而同时期的台湾的土改就非常成功,是真正把地分给了农民.台湾的农民也因为8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而真正富了起来.

我想说说从1949年后中国农民的命运.GCD是靠农民起家的,这点肯定没有异议.可看看起了家之后是怎么对付农民的.为了发展城市的工业,毛泽东硬是搞出了个户口制度,生生的把几亿的农民绑在了土地之上,成了共和国的下等公民.农民辛苦劳作,然后以国家定的价把粮食卖给国家.每次灾荒来临都要保证城市的供粮,我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讲到当时中央强迫四川供粮,四川省长在自个的百姓吃不饱的情况下据理力争最后还是没办法.而饿死的都是农村的百姓.我的爷爷和我的大伯父就是这样饿死的.我父亲至今讲起都掉眼泪.因为是我大伯卖黄豆供我父亲上的学.农民子弟唯一能改变自个命运的就是读书,考大学.而除了文革的十年,农家子弟还是有机会上大学的.只要你用功,聪明.

前三十年农民命运是悲惨的.那就看看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前十年应该是不错的,分田到户.农民能吃饱饭了.也有万元户了.可接着的二十年对他们来说就不大妙了.从九十年代起,亿万的农民工在大城市里打工.就不说那些伤了的,残了的,大概没人会管他们了.他们在城市里没有户口,医疗,房子.可他们把孩子生在了城市.这些孩子在城市的边缘长大,可他们没有户口,不能上正规的学校.而农村他们是回不去了.我想富士康里多数18,9岁的孩子都是这类孩子.他们见识过大城市的繁华.可这些繁华和他们没有关系.每天工作12个小时.人为什么会自杀,除了疾病,多数还是看不到人生的希望在哪里.以中国人的文化,好死不如赖活,自杀文化是远不如日本的.自杀也是要勇气的.叫我从那么高的楼上跳下来我是做不到的.事实上大家都知道,中国近十年,二十年的高速GDP成长是以牺牲这些农民工的利益而来的.自从医疗教育改革,国家摔包袱,农民的子弟想以读书来改变命运已不可能了.城市的平民尚且不能,更别说没有城市户口的农民了.

我就讲讲我亲戚的例子.我的小舅因为家庭的原因是我母亲家唯一没有读书而留在了农村.他有三个子女.大女儿也就是我的表妹在我父母资助下读完了中专.到了广州打工.一开始都是在一些饭馆做前台啊,会计啥的.我第一次回国见到她,很时髦,做个头发四百元,穿得也和广州的女孩子没啥区别.表妹很聪明也肯干.几年前进了肯塌鸡,做到了副店长.一个月有四千元.有医疗保险.工作中认识了一个四川男孩,两人结婚生了个儿子.男孩子是四川绵阳人.在黄光裕的国美电器一个分店做个小经理.一个月也有五千.按理说是这个收入是很不错的.可在广州买不起房子,孩子没户口,上不了好学校,要上要交很多钱.表妹夫要经常加班,非常累.所以他就辞了职回了绵阳老家,想做生意.表妹一个人带着孩子在广州撑了半年也调回肯塌鸡绵阳分店.我一直鼓励她呆在广州,广州算是全国对外来人口最好的城市了.最近好象有政策说呆够十一年可以拿户口.可最近听母亲说她老公在那找不到合适的事做又回广州了.他们算是新一代农民工里混得好的.可要融入城市也是非常难的.

现如今的这些农民孩子从外貌上已很难区别是农村的还是城市的.但户口制度让他们难以融入城市生活.中国目前必须考虑这些人的出路.而不是用完了他们就不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