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箭鱼行动(3)醉里挑灯看剑

(2010-03-12 16:22:36) 下一个


据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英国油船“巴尔巴拉”号在大西洋上航行。

船员们忽然看到远处一个细长的黑东西,飞快地向油船扑来。

顷刻间,发出震耳的响声;接着,海水从一个大窟窿里涌进了船舱。

油船是遭到了鱼雷的袭击吗?

不是。

而是碰上了箭鱼的进攻。

这条箭鱼用它那上颔突出的锐利的“剑”穿透了船舷。

当它拔出“长剑”后,又接连扎穿了两个地方。

最后,箭鱼无力拔出自己的“长剑”,乖乖地当了俘虏。

摘自初中自然课参考资料


我们这批人都是1985年大裁军前后退伍转业的。

官面的说法是这次裁军使我军实现了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但是,实际上的原因是,建国以来东征朝鲜,西讨印度,北拒沙俄,南伐越南等等,几乎是该打的仗都打完了。

党中央的主要工作已经转向经济建设……

老赵关了电视,缓缓地说。

小虎知道平时老赵的嘴是很紧滴,但是一旦聊开了,那故事多得就象龙门客栈的花一样,是一堆一堆滴。

大故事里套着小故事,杜鹃花上磊着鸡冠花,确实是有水平有经历。

小虎哪,平时喜读兵书,薄富尔的“战略绪论”更是小虎至爱。

但是,小虎一般是把“战略的精义,也就是对行动自由的争夺。所以战略的基本原则,就是如何确保自己的‘行动自由’, 以及如何剥夺敌人的‘行动自由’”等等经典理论用在公司政治,以及和虎妹妹的争风吃醋上。

所以,小虎实际上是个军盲。

这表现在小虎听到老赵说军事,立刻插嘴说:“不是还有台湾吗。”

老赵没有正面回答我,却说:

这打仗跟做生意是一样的,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台湾是自己家的产业,只是让个小表弟打理着,随时想收回来都可以。

打烂了,咱们的总资产就少了,也让外人看两兄弟打架的哈哈笑。

其他地方就不同了,对手都是建国上百年的国家,不同文不同种,你不打,人家就骑到你脖子上去了。

再说,细流水,不断线,留个靶子好说事。

遇到军费周转不灵的时候,东南有事就是现成的好项目,财政上敢不给。

小虎点头觉得有理。

老赵接着痛说革命家史:

当时是百万大裁军,军人转业那个难那。

连师军级领导转业到地方降一两级使用的做法,都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幸亏当时,北京军转办的一位大姐帮忙,我这小小的团参谋才进了大热门的外贸公司。

刚开始是给老总当司机,后来在深圳,厦门和广州当分公司的经理,一晃就十几年了。

我对军队,对公司都是有感情的。

“是,是,是,赵哥您对国家是赤胆忠心,对公司是忠肝义胆,对朋友更是两肋插刀,小虎一进公司就对赵哥是佩服的五体投地。”

要不然,也不会主动申请一起下南方来。

谁不知道这是个吃力不讨好的活。

小虎瞪大眼睛一眨不眨。

只见老赵的眼睛中有东西闪了闪,伸手在小虎肩上使劲拍了拍。

小虎突然良心发现,想起刚进公司第一年不敢多说一句话,不敢多走半步路的时候,老赵有一次送了两瓶美国的加州红给小虎过年。

出来混的,早晚都要还,小虎立刻给服务台打电话要了两瓶92年的长城干红和一些下酒小菜。

明天就要和老赵一起去自首,他肯定是睡不着,我也是心事重重,话是开心锁,那就开聊呗!

老赵看我忙前忙后,更是感动道:

我们也知道小虎你也是够义气的。

这次,我才出了这么点事,你看公司那些家伙成天躲着我。

也就是你还敢和我说几句话。

这说明你小虎是个男人。

你赵哥把话撂这了,我,绝对没事,长就是三两年,短就是几个月,老子就会东山再起。

不信,你马上就能看到我们的实力。

“我怎么会不信,谁不知道你赵哥在军队里有人。这次你不过是吃了挂落,本来就是为公家干事,你又没拿一分钱。来,来,来,喝酒,喝酒。”

老赵几杯酒下肚,谈性更高,带着神秘说:“小虎,你说这世界上干什么最难?”

“送礼。”

“那你说干什么最容易?”

“保密。”

两人同时大笑,室内一片肃杀悲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