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视

清晰的图像和高保真的声道,带您领略璀璨的中国各民族文化。本频道主要以汉,藏,英语播出。
个人资料
正文

【走遍中国】百年京张轶事 - 寄托着民族期望的京张铁路

(2010-06-02 07:52:01) 下一个
中国的早期铁路是与杰出的铁路工程师詹天佑的名字分不开的。詹天佑为我国铁路事业艰苦奋斗了一生。在他从事铁路事业的30多年中,几乎没有一日离开过铁路,当时我国修建的每一条铁路,也差不多都和他发生过不同程度的联系。

詹天佑1861年出生在广东南海县。12岁时,由于家庭生活困难,到香港考取幼童出洋预备班,赴美国留学。1881年6月以考试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毕业于耶鲁大学铁路专修科,同年8月返回祖国。在学生时代他就立志要通过修筑铁路,使祖国富强起来。在他回国之后担当的铺筑塘沽到天津之间的铁路和修建滦河大桥的工程中,就初露锋芒,使那些自命不凡的外国工程师也不得不叹服。詹天佑一生的贡献很多,其中最突出的当属修建京张铁路。

京张铁路长约200多公里,经过长城内外的燕山山脉。这一带到处是崇山峻岭,南口到岔道城的“关沟段”尤为险峻,八达岭是最高峰。詹天佑负责修建京张铁路的消息刚一传出,帝国主义分子马上挖苦说:“会修铁路通过关沟段的中国工程师还没出世呢!”攻击詹天佑出任京张铁路总工程师是“狂妄自大”,“自不量力”。当时国内不少人对自建这样的铁路也是缺乏信心的。詹天佑一心为国争光,顶住了来自国内外的一切怀疑、非难和诬蔑。 1906年10月24日,他在给他在美国求学时的一位老师的信中表明了他的决心和信念:“中国已经醒过来了。中国人要用自己的工程师和自己的钱来建筑铁路,我好像是列在最前线的中国工程师。所有中外人士都在注视我所主持的京张路工程。如果京张路工程失败的话,不但是我个人的不幸,中国工程师的不幸,同时将会带给中国很大的损失。在我接受这一任务前后,许多外国人露骨宣称中国工程师不能担当京张线的石方和山洞等艰巨工程,但是我坚持我的工程,现第一段工程已经完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