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子欲养而亲不在

(2009-05-07 20:22:01) 下一个
对我来说,人生最大的遗憾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在了。父母在10多年前的一场车祸里丧生,这场车祸改变了我们全家的命运…而这10多年来,我对我父母的思念没有一天在减少。今天乘着母亲节,让我来纪念一下我的妈妈。

妈妈农村出身,外公祖辈都是书香世家,可惜到了妈妈这一代生不逢时,没能念几年书。由于生在农村,妈妈一口气连生了4个女儿,才有了一个弟弟。这么做的原因可能还是我爷爷奶奶的因素多于他们自己的意愿,毕竟在农村,没有儿子好像就是说不过去。

爸爸在1981年中国刚刚对外开放不久就来到了美国,妈妈一个人带着我们5姐弟。那时的我才6岁,三个姐姐也都是两岁之隔。弟弟也只有4岁。当时我们都太小,不能理解夫妻俩地分离的痛苦。只记得每次妈妈给爸爸写信(当时还没有电话)都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好几个小时,大工程似地写好几页。妈妈的字工工整整。

虽然父母的教育都不高,可是他们是我见过的那一代最民主的父母。在没有爸爸的日子,妈妈没有特别溺爱弟弟,在我的印象当中好像更加严厉一些。在后来的日子里,爸妈有什么重大决定,都会提出来和我们姐弟几个共同商量了才决定。

1987年爸爸第一次回去中国,和全家相聚了短暂的日子又回到了美国。最后1991年我们全家来美国加入了爸爸的生活。我们开着一个并不赚钱的外卖中餐馆。刚开始的日子很辛苦,除了语言的不通,还要赚钱过日子。这里面的辛酸实在不是一两句都能说完的。爸妈受的教育不多,但是坚信知识的伟大,教育的重要。无论怎么辛苦,他们坚持让我们念书,而不是去赚钱。

和外婆一样,妈妈烧得一手好菜。上大学时,在学校里吃不到妈妈烧的菜,所以周末都是迫不及待要回家。周末弟弟开车来接我回家时,妈妈都会烧一些我喜欢的菜给弟弟带着上路好让我在回家的路上吃。

爸爸老说等他老了要回中国老家过日子,妈妈说她的小孩在哪里她也会在哪里。妈妈和爸爸聚少离多,经过10年的分离,全家好不容易在一起,本以为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可是一个车祸夺去了爸妈的生命。当时,我在念大三。处理完家里的事,当我回到学校宿舍,看到冰箱里还有一大盘妈妈做的大饼,锥心的痛无法用言语形容…过了几个星期,在学校洗衣服不够Quarter在着急找时,我在我的背包里找到一卷妈妈给我准备的Quarter…世界上没有比妈妈更知道自己孩子的了。

Chinesebun说子女不欠父母。可是我觉得我就是欠了,欠了却再也没有机会偿还。如果时光能倒流,我的第一个愿望就是能让我再和我妈妈相处几天。

P.S. 我的文笔很不好,被跨坛里的才女写的文章吓到不敢乱写。可是今天看了人家写妈妈,我也忍不住了。在我失去勇气之前,给贴出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cd 回复 悄悄话 感慨,愿你父母在那边过得好.
你的文笔很好,继续多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