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月饼圆了

(2010-09-15 07:32:18) 下一个
不知不觉,叶子落了,天亮了,月亮又要圆了,或许还是一样的圆,圆的像一杯晾凉的白开水,平平淡淡的,没有一点味道。

对着镜子,看着不再平坦的脸颊,好像看到了母亲的样子。几年不见,她应该更老一些了吧。脸颊或许就像年久失修的公路,

坑坑洼洼地承担着重负,还要被不喜欢颠簸的司机抱怨。真有点怀念她亲手做的,味道已经模糊了的,不算圆,不算甜,不算

酥的月饼。不管怎么说,高中毕业后,就没再吃过了。母亲说,想吃就给我寄几个过来吧。我笑笑,还是算了吧。这么远的路,

就算没有变坏,也要变形了;就算完好无缺地寄来了,我还吃得惯吗?这些年,各种花色的月饼,不知吃过多少,哪里还会宝

贝似地吞咽她做的月饼。劳心劳力还不讨好。买个新品种,让母亲尝尝味道,或许更好些。

时间过的真快啊,宝贝女儿都这么高了。来美这几年疲于奔命,中秋节大摇大摆地从身边溜走,居然没有留下些许印记。或许

该在月饼节做点什么,让女儿对那个遥远的从未谋面的陌生国度不至于陌生到只知道名字。很多有名气的各色月饼,早早地

搭专机,静候在超市最耀眼最夺目的地方,引诱着,等待着。转了几圈,不是担心防腐剂,就是担心保质期,抛了若干媚眼,还

之忍痛离开了。

不管怎么说,月饼节还是要过的。找几个方子,自己做吧。搭上几个小时,在头发没有彻底被面粉染白之前,终于可以把湿乎

乎的面团送进烤箱了。进去的是面团团,出来的可是新鲜的鲜肉月饼啊。咬上一口,味道真不错。忙乎了几个小时,也该饿啦



端详着这些不算圆,不算酥,不算乖的龇牙咧嘴的月饼,猜想母亲当年的模样,会不会也是月饼未黄,鬓发先白呀?想着想着

就笑了,而且是百分之百不含任何杂质地傻笑。宝贝女儿会喜欢吗?等她长大了,会想起这些淘气的月饼吗?会给我买个成

品而不担心防腐剂吗?日子的颜色或许就是傻的,一路傻想,傻笑,傻活着。

女儿猛吃一个,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抱,小嘴凑到耳边,妈妈,好雅咪呀。我赶紧说,多吃点,多吃点。女儿撒丫子就跑了,妈

妈,你说过不逼我吃饭的。

老公出奇地认真,大口嚼着,目不斜视,比当年与签证官会晤的时刻还谨慎。估计把肚子的空间挤满了,一抬眼皮,咦,丫头

呢?怎么不过来吃饭?

女儿大叫,爸爸,我已经吃完了。

老公朝紧关着的冰箱门瞟了一眼,还有吗?。

我笑笑,还有一些。想吃的话,还可以做的。

老公连忙摇头,别做了,别做了,别累着。

我自顾自地盘算着冰皮月饼,没搭茬。做几个月饼算什么呢?比在餐馆端盘子,不知轻松多少,至少不用挨老板娘的骂了,不

是吗?那么多委屈,只是没有提起过罢了。日子呀,就是那么傻,傻想,傻笑,傻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