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的边缘

与自然比, 人类很渺小; 与动物比, 人类并不高贵.
个人资料
正文

村上春树的 <<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

(2015-03-03 15:10:12) 下一个





村上春树的 << 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

循着岁月流逝、地点变迁,唯有四分之一个世纪里日日坚持跑步的所见所闻、所惑所思最是真真切切:1982年秋,开始职业作家生涯之际,也开始长跑。此后 30年,从夏威夷的考爱岛到马萨诸塞的剑桥,从日本村上市参加铁人三项赛,到踏上希腊马拉松长跑古道,他,永远奔跑。文字是“村上”的符号,跑步何尝不是?不再是浮华迷茫,不再是旖旎感伤,不再羚羊挂角无迹可寻——写了几十年“别人”的文字之后,作家第一次只写自己:小说之外、文字之外,均是不施雕琢娓娓道来,清淡如云,宁静如水……

在个人的局限里,可以让自己有效的燃烧-----哪怕是一丁点儿,这便是跑步一事的本质,也是活着(在我来说还有写作)一事的隐喻。”........村上春树
 

有网友说:

-----让自己有效的燃烧一下吧,无论你在人生的哪一个转角和路口,做一些稍微挑战自我的事情,让你的心脏时不时欢腾跳跃一下,体会有激情的人生,于我,这便是跑步的乐趣和意义所在。

-----脸色总是红润,皮肤也变得光滑紧致许多,虽然每次都跑的汗淋淋的,但是跑步后一天的身心愉悦是难以言说的。

-----说到人生,我通过跑步得以总结和体会自己的:最初的十几分钟像斗志昂扬的青年人,阔步快速,觉得自己无所不能,然后十几分钟时,像到了人生爬坡的阶段,困苦,难捱,口渴,而且不停的去看时间,看消耗的卡路里,有些中年的十字路口何去何从的困惑,然而如果此时打定主意坚持下去,到了二十分钟以后,找到自己最适宜的速度和节奏,跑步于我竟然是渐入佳境的感觉,仿佛在自己人生的奋斗目标中终于清醒而自持,虽然少了青年的斗志和鲁莽,但却收获了中年的坚持和坚定。

----摘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村上春树的这本书书名已经很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