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掰

随便说说, 想那说那
正文

父母对儿女恋爱的意见,怎么对待?

(2009-04-30 09:36:34) 下一个
父母对儿女恋爱的意见,怎么对待?

这年代,结婚几乎都是自由恋爱的,但离婚率也居高不下。离婚说明婚姻中不幸福,想要改变。为什么自由恋爱而结婚的也会不幸福? 而且不幸福(离婚)的比例还居高不下。过去,父母包办的婚姻大都白头偕老。包办的婚姻是不是一定不幸福, 这些都是很有意思的话题。

要谈谈这些“不合时宜”的话题,先聊聊什么是幸福。关于幸福,各个人的答案可能很不相同。无非是厚禄高官,名扬天下,还是花前月下,情深意长等等。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即幸福你是得到了你所期望的东西。

当然,人的期望值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改变的内在原因包括一个人的心智在成长过程中的不断成熟。因为经的多了,见的多了,生活的磨练,世事的沧桑,过去年轻时的那些想法“太简单,太幼稚”,“很傻很天真”。于是乎,过去那样的希望太不现实。 或过去那些东西太不值得,等等。外在的原因当然是那些被看到的东西。“现在我才算真正了解你了,算我过去瞎了眼”,“哎,和谁谁相比,我真是白活了,看人家”,“我真没想到会是这样的”, “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会。。。”等等。

因此,自由恋爱的离婚率高,是不是由于看到了那些 过去“视而不见”的东西, 是不是从简单的日常生活中悟出了什么新的,过去没有认真想过的东西。从而对幸福有了不同的期望值,或者是由于在婚姻中后,或很长时间才发现“和我过去想的不一样”。

有些离婚分手可以归为“对方有错”。 例如对方有婚外情等。那么在你准备结婚时,是相信和期待,对方不会有婚外情这一类你不可原谅的错了。所以还是你的期望值没有实现。对方的“错”如果没有预期到,而现在看到了,还是说明你那时看问题不成熟, 认人缺乏准确性。 不是我变了,是“他/她变了” 也是常听到的一种说法。那么,你当时就没想到他/她会变? 现在才知道他/她会变了?当时干什么来着。

还有一点。父母包办的婚姻大都是“初恋”。 结婚前没有任何经历,特别是在感情上是一篇空白。无论写诗作画都是最好的,因为几乎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比较。因此,几乎没有多大的期望值,结婚后,无论对方如何,都会感到幸福。“大概天下男人(女人)都是这样的”。而在自由恋爱中,很多人的经历很多,经常是,换了一个不如一个(因为老是拿过去对象的优点和现在对象的毛病相比)。结婚后,许多人会拿自己的配偶和过去的恋人比较。越比越不“理想” 

从第一点来说,婚姻前对父母的意见一定要认真参考,看看那些是自己没有想到的,看看他们说的有没有点道理,他们的预测是否有可能出现,看看自己的选择(在将来)会遇到什么,是“杞人忧天”,还是“未雨绸缪”。如果对自己的父母有逆反心理,至少应该参考年长的,自己又很崇拜或信服的人的看法。

从第二点来说,初恋似乎很值得珍惜,无论是自己的第一次,还是对方的第一次。又要很慎重,无论是开始还是结束你的初恋。

有些少男少女,还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什么是最适合自己一生的伴侣,就先爱了,先那个了。结果发现不合适,要改变又很难,只能爱恨交加一生了。买东西,扔了,什么痕迹都不会留下,感情的变迁,毕竟不是这么简单。此事古难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