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日小档案

(2009-07-31 06:46:57) 下一个

刚刚过去的一周里,儿子和女儿相继过了生日。给他们写成长日记的事情因为忙碌早已被搁置脑后,可是在他们生日的时候若是不写点什么,我这个做妈妈的就着实过意不去了。

先写女儿,我那敦厚的儿子一定没意见。先写儿子,女儿一定会问“为什么不先写我?”,我也一定会说“弟弟小啊,你做姐姐的就让着他点儿吧”。于是决定先写儿子。

儿子 

年龄:3 岁

身高:106cm

体重:17kg

儿子生来个头大,在同龄的孩子中一直属于高个子,所以总有人把他当做比实际年龄大一、两岁的孩子看。尤其碰上我们去三岁以下孩子不需门票的地方玩的时候,就得为他的年龄费一番口舌。现在,他终于三岁了,这个麻烦以后可以省了。

儿子从小爱听故事爱看书,自从姥姥姥爷来了以后更是书不离手了。早晨一睁开眼睛就必须看上半个小时的书,否则是不会下楼吃饭的。只要是书,他就会拿起来翻看,连菜谱也要读,现在发展到连商标也要让我给他读一下了。(记得女儿小时候也是这样,可能小孩子都要经过这样一个对文字和书籍特别感兴趣的阶段吧。)

有一天我下班回家,一进门,儿子见了我扭头就跑。我心里纳闷:怎么回事呀?不一会儿,只见儿子两手扶着顶在头上的一本厚厚的英文故事书向我走来,边走边大声说:“妈妈,讲这个!”然后听见姥姥说:“我给他讲了一整本书了,讲得我口干舌燥的,还要讲!” 然后听见姥爷也说:“我也给他讲了一整本了,讲得我嗓子都冒烟了!还让我讲!” 我打趣地说:“儿子啊,以后大妖怪来了你不要害怕,你只要让它给你讲故事,准保把它吓跑!”

儿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抓住一切可以给他讲故事的人,连姐姐也不放过。姐姐在给他讲中文故事时,有些字不认识卡壳了,儿子就在一旁煞有介事地提醒姐姐,提醒的还特别对,姐姐就会接着讲下去。不明就里的人就被唬住了,还以为儿子小小年纪已能认识许多字了呢。其实是他听故事听的每个故事都背的滚瓜烂熟了! 平时儿子说话,句子中还经常带两个文绉绉的词儿呢。

儿子也喜欢听歌、听音乐。儿子唱歌音准很好,不跑调。儿子还常常对我给他播放的音乐一本正经的给出评价,虽然他的评价只有两种:一、好听,二、不好听。 有次晚上哄儿子睡觉,儿子要我唱歌,唱了十几首儿子都不满意,我急了:“你要听什么呀?要是你不告诉我,我怎么会知道呢!”儿子说:“听那个……莫扎特……D大调的……第三乐章。”我倒:“拜托!这个……我不会唱!”

儿子调皮可不捣蛋。当小伙伴们往滑梯上倒沙子、倒水的时候,站在旁边看的那位,一定是儿子。儿子跑的飞快,每次都把矮他半个多头的小伙伴们落下老大一段距离,所以他老是爱跟在大孩子屁股后面疯跑。

儿子超级有耐心,48块的拼图已经能够轻松拿下,现正向100块的拼图猛烈进攻。

姥姥批评儿子的时候,儿子会温和指出:“你为什么那么大声音说话呀,一点儿也不好听。”姥姥哭笑不得。

女儿

年龄:7岁

身高:123cm

体重:还没称

客观的评价,女儿真是个省心的好孩子!生活琐事上,基本不用大人操心,自理能力相当强。自己在学校里的事情回家后会及时向我们说明,让我们不用问老师也能对她的情况了解个八九不离十。对待学习态度严谨,每天的中、英文和算术作业,只要对她说一遍,从夏令营回来后准保完成的漂漂亮亮的。每星期一次的钢琴课上完,除了第一天需要我陪她练习以防止出现错误外,每天下午完成作业后都自觉练琴一小时,等待我下班回来检查效果。这样吃过晚饭就不必再练琴,可以直接去公园玩了。真是学习、玩耍两不误。

女儿没完成作业之前是绝不肯出去玩的,最多只在院子里休息几分钟就又回屋学习了。女儿也对我抱怨过她没有别的小朋友玩的时间多,我也曾决定不给女儿留作业了,可女儿想了一想又对我说:“我还是做作业吧!要是什么都不学,那不成了个大傻子了!”对于她这种主动要求学习的态度,我除了鼓励和适当减轻一点她的负担外,还能说什么呢?!

女儿在学习方面的自觉性,我相信除了得益于从小就培养她读书的习惯外,还有来自她爹的遗传。据说她爹小时候就能按奈住贪玩的心,即使面对窗外玩耍的满院子的小朋友,也能稳如泰山的该学啥学啥。佩服呀佩服!我真的很佩服有这种毅力的人,包括女儿,虽然她还是个小孩子!

孩子们在我的眼中都是可爱的精灵,一看到他们,烦恼和疲劳就顿时逃到九霄云外。

孩子们,为让你们的童年过的充实快乐,我愿意和你们一起努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