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善抑恶

扬善抑恶,把中华民族好的一面发扬光大,揭露批判不利于中华民族发展富强的因素,这才是真正的炎黄子孙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 刘晓波入狱前《最后的陈述》节选

(2010-12-10 12:54:25) 下一个

在我已过半百的人生道路上,一九八九年六月是我生命的重大转折时刻。我
被以“反革命宣传煽动罪”投入监狱,也失去了我酷爱的讲台,再也不能在
国内发表文章和演讲。仅仅因为发表不同政见 和参加和平民主运动,一名
教师就失去了讲台,一个作家就失去了发表的权利,一位公共知识人就失去
公开演讲的机会,这,无论之于我个人还是之于改革开放已经 三十年的中
国,都是一种悲哀。

但我仍然要对这个剥夺我自由的政权说,我监守著二十年前我在“六
二绝食宣言”中所表达的信念—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所有监控 过我,
捉捕过我、审讯过我的员警,起诉过我的检察官,判决过我的法官,都不是
我的敌人。

因为,仇恨会腐蚀一个人的智慧和良知,敌人意识将毒化一个民族的精神,
煽动起你死我活的残酷斗争,毁掉一个社会的宽容和人性,阻碍一个国家
走向自由民主 的进程。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超越个人的遭遇来看待国
家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以最大的善意对待政权的敌意,以爱化解恨。

我坚信中国的政治进步不会停止,我对未来自由中国的降临充满乐观的期
待,因为任何力量也无法阻拦心向自由的人性欲求,中国终将变成人权至
上的法治国。 

我期待我的国家是一片可以自由表达的土地,在这里,每一位国民
的发言都会 得到同等的善待;在这里,不同的价值、思想、信仰、政
见……既相互竞争又和平共处;在这里,多数的意见和少数的意见都会
得到平等的保障,特别是那些不同于 当权者的政见将得到充分的尊重和
保护;在这里,所有的政见都将摊在阳光下接受民众的选择,每个国民
都能毫无恐惧地发表政见,决不会因发表不同政见而遭受政 治迫害;我
期待,我将是中国绵绵不绝的文字狱的最后一个受害者,从此之后不再
有人因言获罪。

我的所作所为无罪,即便为此被指控,也无怨言。

  谢谢各位!

  刘晓波(二○○九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