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带女儿去看英国皇家芭蕾舞团演出的芭蕾舞剧:《Giselle 吉塞尔》

(2011-03-07 06:39:24) 下一个





Giselle - Alina Cojorcaru & Johan Kobborg, Act 1


Alina Cojorcaru, Giselle Mad Scene Royal Ballet


Alina Cojocaru & Johan Kobborg in Giselle (Pas de Deux)

大概小女儿还是抱着奶瓶的年纪, 当时电视上放英国皇家芭蕾舞剧团演出的舞剧《Giselle 吉塞尔》, 我们一起看,还用磁带录下来了,她很喜欢看,而且经常提出要看,还边看边学舞剧里的舞蹈动作,当时看的就是 Alina Cojocaru & Johan Kobborg 他们主演的吉赛尔, 电视还专门介绍这对舞蹈明星,台上他们同演王子公主,生活中他们也是一对恋人, 难怪他们的表演是那么自然真实, 我特别喜欢 Alina Cojocaru 的表演,吉塞尔这部舞剧的故事很朴素感人,可也很悲。 后来女儿慢慢长大看动画片更多,她也就没怎么说要看这部舞剧了,偶尔也说想看Giselle, 我就会说,Giselle 是录在磁带上的,可能都不小心被洗掉了, 她有点失望...

女儿到了参加舞蹈班的年纪, 送她去家附近的芭蕾舞班学习,芭蕾舞蹈班不是那么严的,不需要练压腿,那就去练乐感韵律吧。去跳舞的孩子都很快乐,每次她们跳舞课结束我去接她,老师一打开门,跑出来的穿淡红色衣裙舞鞋的小姑娘,个个脸都是红扑扑的。可自从上次舞蹈班汇报演出时我才发现小女儿真得很喜欢跳舞, 她跳起舞来像换了个人似的,小小的她挺胸昂首,满怀喜悦,眼光纯美锐利,音乐和她那充满喜悦和希望的眼光,好像都要把她托起来似的,本来她也是个很快乐恬静的女孩,可她跳起舞来让我从另外一个角度贴近她优美的童心,每次从跳舞班回来,她会教我她刚学的舞蹈动作, 有时她也会说:妈我自己编一段舞给你看,我说好吧。 她最喜欢的作曲家是:维瓦尔第,最喜欢的曲子是维瓦尔第的四季-冬-慢板,还自己为这段曲子编了动作,动作很童趣,我说你在跳什么呢?堆雪人,和小朋友打雪仗, 还经常修改, 前不久芭蕾舞一级考试还拿一小金牌,去领证书时, 舞蹈老师在我耳朵边小声说,这是她教的学生里得分最高的, 很为她高兴。 

既然女儿那么喜欢跳舞,那就带她去看看正规剧院去看几场芭蕾舞剧吧,我相信她是打心眼里喜欢跳舞,跳舞也帮助儿童表达自己的内心喜悦, 另外与学钢琴相比,不用花那么多时间练琴。

上个月我和小女儿一起去伦敦皇家歌剧院看了一场芭蕾舞《Giselle 吉塞尔》,当时订票就是这么定了,没太再意是谁主演的, 而且是周六白天的,大牌演员出来烟的机会不会多吧,可演出的当天一看主要演员名单才发现:正是她还是抱奶瓶乱蹦乱跳的时候看的录像里的那对舞蹈演员: Alina Cojocaru & Johan Kobborg , 我跟女儿说,你小时候常爱看的Giselle就是他们演的。Alina前几年排练受伤近年又重返舞台,报界甚至都叫她《芭蕾舞第一夫人First lady of ballet 》

我们的位子在楼上, 比较远,也是担心怕她看演出坐的时间太长会动来动去影响别人,整个演出过程7岁多的女儿还行,看得很认真,还经常在我耳朵边小声问:妈妈Giselle为什么死了? 我说:奥,可能是她心脏出毛病了; 到第二幕Giselle又出现了,小女儿很惊奇她立刻又来问我:妈妈,吉塞尔为什么又活了?我说,奥,可能是因为love,她会来看她的王子。她这个年纪是对王子公主感兴趣的年龄。

演出中间休息时,让她去买冰淇淋, 这也 为了奖励她看戏的时候 表现不错, 这也是她跟我去看演出最开心的时候 

非常优美感人的一部舞剧,音乐优美,故事很悲凄, Alina Cojocaru 的表演不是一般的好,她优美的舞姿简直把舞台的上下都要融化掉了,就算我们做得很远,我都能感受到她那优美的指尖传来的舞蹈。看到舞剧的最后,眼泪夺眶而出,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芭蕾舞流泪, 而女儿却牢牢记住了Alina Cojocaru这位来自罗马尼亚的舞蹈演员的名字, 她看到Alina腿能踢那么高,她就纳闷在家有时也在练,我说Alina7岁是练体操的,她竟说:嗯,跟我现在一般大,我在学校也有PE体育课, 还挺那么回事的, 她不知道舞蹈演员为了一场演出一年365天每天付出多少汗水啊 

这也算是她自记事以来第一次去剧院看古典芭蕾舞剧,其实她去剧院看的第一部芭蕾舞剧应该是《Nutcraker》, 当时还是学校假期中陪姐姐们去看的,还带着奶瓶去的,她对之已经印象不深了,但愿这部芭蕾舞剧能给孩子留下美好的回忆。



芭蕾舞剧《吉赛尔》(Giselle)简介

《吉赛尔》( Giselle

浪漫主义 芭蕾舞剧 的代表作,得到了 “ 芭蕾之冠 ” 的赞美。这部舞剧第一次使芭蕾的女主角同时面临表演技能和舞蹈技巧两个方面的严峻挑战。舞剧是既富传奇性,又具世俗性的爱情悲剧,从中可以看到浪漫主义的两个侧面,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在第一幕中充满田园风光,第二幕又以超自然的想像展开各种舞蹈,特别是众幽灵的女子群舞更成为典范之作。一个半世纪以来,著名的芭蕾女演员都以演出《吉赛尔》做为最高的艺术追求。

音乐格调

《吉赛尔》的音乐格调新颖,充满旋律美和戏剧性,阿道夫 · 亚当为了在音乐中体现出浪漫主义的意境、表达特定人物的情绪变化,首次在 舞剧音乐 中使用了主题旋律贯穿的手法。如第一幕中吉赛尔和 阿尔伯特 相恋的旋律,在吉赛尔发疯地回忆中反复再现,对人物内心活动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为后来的舞剧音乐创作树立了典范。

剧本 :泰奥菲勒 · 戈蒂埃等

  编导:简 · 科拉里、朱尔 · 佩罗

  作曲:阿道夫 · 亚当

  首演: 1841 年 6 月 28 日, 巴黎

  

《吉赛尔》剧情介绍 :取材于德国诗人 海涅 的《德国冬日的故事》。

第一幕:莱茵河地区的一个乡村

  美丽、单纯的农村姑娘吉赛尔和母亲住在一个山村。看林人希来 里昂 一心追求吉赛尔,但吉赛尔并不喜欢他。

  阿尔伯特伯爵化名劳伊斯,扮成农民模样又来村里游玩。吉赛尔爱上了他。

  柯特兰公爵带着女儿巴季尔德和家人们来山谷打猎,路过吉家,受到吉赛尔的热情接待。为了答谢吉赛尔,巴季尔德赠给了她一副珍贵的项链。

  为了阻止吉、阿相爱,希来里昂从小屋里搜出阿尔伯特的剑和号角,证明阿原是贵族,企图说服吉赛尔不要受骗,吉赛尔却向大家宣布她已爱上了阿尔伯特。但巴季尔德出示订婚戒指,告诉吉赛尔她早已同阿尔伯特订婚了。意外的打击使吉赛尔神魂癫倒,她扔掉了巴季尔德送给她的项链,悲愤地离开了人间。

第二幕:寂静的林中墓地

  林中墓地,冷月凄风。一群生前被负心的夫婚夫遗弃的薄命女魂(传说中的维丽丝幽灵)在四处寻觅复仇的机会。她们曾多次围住走近森林的男青年,强迫他们跳舞,一直跳到力竭而亡。今夜希来里昂来到墓地即被以米尔达为首的维丽幽灵们围住,惩罚至死。

  无比痛悔的阿尔伯特也来到吉赛尔墓前倾诉心曲,幽灵们又欲置之于死地,由于善良的吉赛尔全力相护,才得以幸免。

黎明的钟声响了,吉赛尔和幽灵们消逝了。阿尔伯特心里无限悲伤,从此,他永远失去了一个少女纯洁、坚贞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