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中国工作签证申请到三个People理论

(2009-04-17 00:14:25) 下一个
        师姐这次回国,没有了前次的轻松和惬意,穿着得体的职业装一幅争分夺秒的样子。我几次想打听米国的一切细节以为不久的留学生活做准备,也只好欲言又止,陪着她四处瞎忙。原来师姐把先生和儿子暂时扔在大洋彼岸,先行回国找工作、租房子,听着她轻描淡写的讲述,我打住了了对她生活背景的好奇。拿到劳动社保部门的《外国人就业通知书》,该去出入境部门申请居留许可了。第一次陪着“外国人”申请中国的工作签证(后来知道,居留许可就是工作签证,外国人申请到才能在中国工作、长期居住,甚至购置不动产),多少怀着点猎奇心理。出入境大厅虽然人头攒动但还算秩序井然。我在四处张望中听见一名眼镜警官说有预约申请人没有按时前来,立马从排队的师姐手中拿过申请材料递交过去,老天太照顾她了,眼镜警官竟然受理了,而且师姐的签证面谈可以马上进行,不用预约排期。师姐进了签证谈话室,我留在外面。一名排队等候的北欧人开始抱怨不公平,快要上升了人权高度的时候,走过来一名小个子的女警官告诉那个海盗般高大的北欧人:“先生请保持安静。至于我们提前安排刚才那位女士的签证面谈,是因为她是中国人,我们有权给予她这种优先待遇”。
        师姐出来了,我告诉了她外面发生的小插曲,她说优越感在比较中才能找到,面谈的签证官也告诉她,申请在华就业的外籍华人比其他申请人享有更多的优先待遇,港澳台居民根本就不需要申请工作许可。“师弟,去美国体会一下‘三个people’理论也好,就当多些人生经历,不可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