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的橙子

记录,只为已经开始的生活
正文

中国学生的维权路,难于上青天?

(2009-04-27 00:15:46) 下一个
        我在德州一所大学上研究生。我周围有不少学生在上ESL课。他们高中毕业或者大学以后来到美国,先上语言课再上专业课。



         他们的语言课老师上课超混,上课对答案,回家做作业,开学的syllabus上面不讲什么时候考试,什么时候测验,春假放了以后,在半学期的时候就考综合考试,然后宣布多少分以下的学生这学期过不了ESL, 下学期继续交钱。

        不少学生在私下里抱怨很厉害,在中国教会里也一直抱怨,觉得这个老师根本就不合格,学不到东西,另外,简直就是她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真不知要怎么办好。抱怨的学生一堆,教会也好,还是学校中国教授和员工也好,还是其他学生也好,都愿意帮他们的忙解决这个问题。可是,每次有人说,给学校反映一下的时候,就了无人烟了。学生评价也做了不知道多少次,可是依然没有改进。



        这一次终于有学生敢站出来了,好容易集合了几个学生,后来咨询到我,因为我经常和学校打交道。我建议他们从课程设置的合理性出发,不要牵扯更多的个人情绪去讲老师怎样,主要目的就是把课上好。然后写个建议,大家签名,这样更加有效力。







        这本来是稀松无奇的事情,可是问题就出来了。当我提出需要所有学生签名的时候,那些抱怨的学生,一个个就都开始改口了。说什么也不是多大的问题。那些抱怨的最厉害的学生,大家都在为她们着想的学生,却说没什么,怕得罪人。更有学生平时一起抱怨,这个时候就说我本来就不同意华人的意见,所以我这次也没什么说的,我只是觉得 (此处省略该人若干关于书本和课程的实质抱怨)。。。不好。 典型的自相矛盾。






        我真搞不懂课程的问题怎么又扯到华人的问题上来,就算有朝一日改了国籍, 你也还是华人阿,有本事去漂白,可骨子里的东西也还是阿。
        无论我怎样用自己的例子去打消他们的顾虑,去告诉他们,要勇敢的站出来,让别人听见你们的声音, 以赢得自己的权利和尊重,都看似徒劳,还把自己气个半死。那些平时口出狂言,无所惧怕的年轻学生还是怕最后得罪那个老师,自己无法轻松度过ESL。
        总之,事情的结局就是,那些一天到晚抱怨的学生到弄得好像帮忙的人求着他们




        而那些勇敢站出来的学生,也因为受到“歧视” 被视为异类。最后大家觉得,维权的路太艰难了,还是夹着尾巴在这个学校混到毕业吧。


        中国学生在美国的维权路真的就这么难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