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声律启蒙 (1)---------(转载)

(2009-05-09 07:42:30) 下一个
(总序:网上漫游,无意间淘得一宝, 即清朝车万育的声律启蒙。无奈太长,只好分而载之。共分30部。我将分30次上传,您要是喜欢,就慢慢的来欣赏吧)







作者:清·车万育  



○ 壹    东韵 


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


来鸿对去燕,宿鸟对鸣虫。


三尺剑,六钧弓,   岭北对江东。


人间清暑殿,天上广寒宫。


两岸晓烟杨柳绿,壹园春雨杏花红。
 

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


壹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  


沿对革,异对同,白叟对黄童。


江风对海雾,牧子对渔翁。


颜巷陋,阮途穷, 冀北对辽东。


池中濯足水,门外打头风。


梁帝讲经同泰寺,汉皇置酒未央宫。


尘虑萦心,懒抚七弦绿绮;


霜华满鬓,羞看百炼青铜。
  

贫对富,塞对通,野叟对溪童。


鬓皤对眉绿,齿皓对唇红。


天浩浩,日融融, 佩剑对弯弓。


半溪流水绿,千树落花红。


野渡燕穿杨柳雨,芳池鱼戏芰荷风。


女子眉纤,额下现壹弯新月;


男儿气壮,胸中吐万丈长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啸秋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168的评论:
大家喜好不同。不应妄评呀
洋洋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清扬的评论:
这个清朝的东西,好什么好啊..
啸秋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婉清扬的评论:
大家都喜欢就好。 谢谢。
婉清扬 回复 悄悄话 对的妙啊,喜欢。
洋洋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美枵君的评论:

今后在也不去你家了,你伤了我的自尊心了...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俺来听课喽。
好東東。
顶!!!
洋洋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啸秋风的评论:
哥哥啊,还是你对我好啊,想同北美君做一个沙发..他都不理我啊..我伤心了...回家找你了...55555555
啸秋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洋洋168的评论:
慢慢看,别着急.实在不愿意看,我哪还有歌曲呢不是吗. 呵呵
啸秋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那些都是清朝的东西,不看也罢. 真格的了,辫子都给他剪了, 格律上还听他的? 不听. 嘿嘿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秋风呀...别指桑骂槐了哈,俺知道俺的诗都没对上,只是顺口一溜....这一课上完,俺要与诗bye bye 了....不敢丢人现眼了....55555

你还让不让俺混了哈?.....哼哼

俺现在收藏了....气S你....呵呵
洋洋168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哥哥啊,你累不累啊..求你了,别贴这些我都看不懂的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