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春假两牙行(18 )二度穿越,法国Giverny和最后半天的巴黎

(2015-08-05 16:59:28) 下一个
Giverny莫奈花园

莫奈是我最喜欢的画家。15年前第一次去巴黎就对他的画一见倾心。后来有天在犹太区一间小馆子午餐,跟老板闲聊起来,老板给我们霹雳推荐Giverny大师的故居。Giverny离巴黎一个小时,不过喜欢莫奈的人切不要错过--那是怎样一个美丽的花园--满目的姹紫嫣红,清丽的睡莲,小巧的日本桥,婀娜的垂柳。。。亲眼感受大师创作的灵感源泉,莫奈变得更容易理解,他画中的景物也越发的亲切了。

贝贝和弟弟还在preschool,我就买了一本瑞典产的儿童书:Linnea in Monet's Garden,还有配套的DVD给他们介绍莫奈。小女孩Linnea和邻居阿公因为喜欢莫奈的画,结伴去巴黎博物馆看莫奈的画作,然后又去拜访莫奈的花园。这本书写得童真可爱,小朋友爱不释手;后来他们上学,学校的美术老师也有给他们看这部DVD。

这次来巴黎,我们也跟着Linnea的脚步探寻莫奈的踪迹,徜徉于各大小美术馆瞻仰莫奈的真迹;在假期最后一天,更特地去Giverny圆梦。

莫奈花园通常每年4-10月开放,我们去的这天是3月31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提前一天开放,游人比我们十五年前来的时候还少。

一进门就是礼品店,我们和Linnea喜相逢了。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OLYMPUS DIGITAL CAMERA

粉红色绿窗框的小楼就是莫奈的家,用色清新明快,就像他的画一样。莫奈热爱日本艺术,家里挂满了浮世绘;花园里也处处可见东方元素--睡莲,小桥,垂柳,扁舟,翠竹。。。


春光明媚,只是睡莲还不到季节。漫步在这曼妙的花园中,见到那些熟悉的画中景物一一还原,一边呼吸着花草的馨香,那似曾相识的感觉又亲切又奇妙。

贝贝和弟弟好兴奋,几乎是蹦跳着一路往前。


一转身一抬眼,处处都有指认的惊喜。

“妈妈快看,我最喜欢的日本桥!”弟弟用跑的冲上去。


monet-water-lilies-and-japanese-bridge-2

幽密的竹林掩映下,小木船静悄悄地停泊在池塘一角,贝贝试探着问,“还可以划吗?”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房子正前方的花圈拱廊,也是莫奈常入画的主题。莫奈晚年几乎失明,画作中的花圈拱廊笔触狂乱,能感受到他内心的呐喊,“我还想画!可时间急迫!”


The-Path-Under-The-Rose-Trellises

园子里的各个角落,也唤回15年前的记忆。“这是我们坐过的同一张长椅吗?”“我还记得那几天你眼睛有感染,不能戴contacts,只能戴眼镜呢。”“就是啊,所以那次来我什么都没看清楚。”“那不正是印象派的效果吗?哈哈哈。”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站在大师曾经作画的角落,我在心里轻轻地问,“该是怎样一颗朴实的心,才会抛弃巴黎的繁华绚烂,而日复一日,全然满足地面对这半亩方塘?”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橘园观画,被莫奈的巨幅光影世界360度包围,天光云影,连绵不绝,我们仿佛融入了画中的莲池。而当那画中一景一物都鲜活地出现在我们眼前,倒叫人有些时空交错的恍惚--我们怎么就这样鲁莽地闯进了画中?

真是一次美妙的二度穿越--油画和实景的穿越,也是十五年前后的时空穿越。当年的一对青葱年轻人到如今的大叔大妈,加上两只活泼可爱的迷你米。也许有一天,他们也会带着他们的迷你米来这里穿越,带着同样疑幻似真的欣喜?莫奈老公公如果知道,他毕生最得意的两样成就--他的画作和花园,带给我们这么多的幸福和感动,该会有多么喜乐。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卢森堡公园

拜访完莫奈故居,我们回到巴黎,还有半天时间,一家人投票给最爱的卢森堡公园。

风和日丽,古典的欧式宫廷为背景,墨绿的铁皮椅散落在草坪,三三两两的游人悠闲地晒晒太阳,闲坐读书。。。这闲适的气氛真的太舒服了!公园有好多给小朋友玩乐的活动--儿童游戏场,旋转木马,看木偶戏,骑小马。。。个个都好精彩,不过最吸引我们的还是八角池塘。晴好的天气里,总有快乐的孩童围着它奔跑嬉闹。这种木制小帆船最受欢迎,我们也给小朋友租了两只,每只小帆船上都有不同的国旗。用长篙推远,让它随风而行,看谁的帆船跑得快。风很大,有时候两艘船会相撞甚至纠缠在一起,有的还闹翻船,不过这些意外最后都会圆满解决。这样简单的游戏,小朋友却百玩不腻,跟着自己的帆船跑,脸上专注认真的神情实在感染人。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回首十五年前的那个夏天,我们坐在这些绿色铁皮椅上,笑看小朋友玩木船,哪里能想到,有一天我们自己的迷你米会加入这可爱的一群,围着小木船追逐嬉笑?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但能够保留这些美好的传统和风景,叫我满心感谢。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告别巴黎

离开巴黎的晚上,车子穿梭于灯火辉煌的街道,夜晚的巴黎最妩媚迷人。我问贝贝,“巴黎像你期望的一样吗?” 她想了想,“巴黎很美,也许真是最美的城市;可是,有些地方不太美。。。” 然后她用力捏紧了握我的手,很认真很懂事地说,“谢谢你和爸爸带我来这里。我知道我很幸运。” 说得这样客气,叫我惊讶,也有些感动。

“想家吗?”
两个小朋友齐齐说,“想!想朋友,想学校,想我的房间我自己的床,还有教会。。。”
还没说完,“快看快看!”老公指着埃菲尔铁塔,“要跟巴黎说再见啦!”

车窗外,入夜后的埃菲尔铁塔闪耀着灿烂光华,璀璨夺目一如初见。过去的两三个礼拜,我们一家人一同探索这些美丽多姿的国度,收获了这么多珍贵丰盈的回忆;但旅行到最后,有一个甜蜜的家园等待我们倦游归去,才叫人心里充满安慰。这一刻,万家灯火的绚丽也比不上自己家一盏明灯;毕竟,那是属于自己的温暖。在外旅行所有的欢乐和自由,因为后面有一个心安的据点,才更精彩更美好,更叫我们全心去珍惜、拥抱。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