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步步惊喜英伦行(1)苏格兰高地

(2015-08-24 21:20:31) 下一个

到英国后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向苏格兰高地进发。印象中的苏格兰高地是一片浓雾笼罩下的荒原,冷峻而苍茫。出发是日,天空弥漫着薄雾,从爱丁堡一路西进,取道A85 -> A82, 一路上穿梭连绵不绝的湖泊森林,如在画中川行。

不似加拿大落基山脉那般嵯峨嶙峋,苏格兰高地的山峦轮廓舒缓起伏,青翠欲滴,有一种无以言喻的壮丽。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浮云白日,山川庄严温柔。”


Glencoe这一段叫三姐妹,是典型的馒头状高地风光。山峦的线条多柔美,到处翠色欲流。












山谷间俏生生的蓝铃花(heather)独自妩媚。


二战纪念碑


第一天的目的地是鼎鼎有名的尼斯湖。一直认为尼斯湖是炒作出的景点,没想到身临其境,她美得这么动人。天青水澈,水怪却太害羞,不肯出来跟我们打招呼。




湖边的Urquhart城堡只剩下断壁残垣,如果是凄风苦雨的天气,该更有沧桑味道。弟弟问,“是不是大水怪生气的时候,尾巴一扫,把这个城堡一下击破了?”真会联想,我和老公笑得不行。


当晚全镇居然只有一家餐厅开门,我们要了来英国后第一顿炸鱼薯条,配尼斯啤酒,够入乡随俗吧。老公孩子们一边大快朵颐,一边听我讲古,“以前在加拿大读中学,我家附近就有一家,他家的炸鱼香脆多汁,我们常去捧场呢。”  搬去德州后再没有吃过炸鱼薯条,却也没怀念;如今隔着千山万水,悠悠岁月,这英国平民国菜竟唤起久违的怀旧思乡之情。


这晚的住宿是特意安排给小朋友的惊喜--尼斯湖畔的glamping hobbit house。老公先去check in,然后神秘兮兮叫小朋友闭上眼,牵着他们的手,慢慢摸到门前。等他们睁开眼,看到这圆滚滚的房子,这么卡通可爱,两个小人欣喜若狂,兴奋得直拍手。其实晚上睡得相当克难,四张睡袋,硬邦邦的床,若不是为了孩子们光芒四射的小脸,我和老公才不会这样自讨苦吃。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小屋前的野餐桌,晨光中静谧的溪流、树叶有一种绿玉般的光芒。


夜里失眠,想起加拿大旧家门口满树怒放的梨花,想起爸妈如何全心呵护女儿,却被我一再顶撞伤害,想起躺在草坪上透过树叶看天空那一个又一个挥霍的下午,那些青春晦涩的迷茫和心慌。。。这一路漂泊的成长路上有辛苦有收获,今夜那些模糊又细腻的心情纷沓而至,在梦中我好想穿过时光隧道去抱一抱那个倔强幼小的自己,抱一抱为我操心不已的爸爸妈妈。

第二天开往Isle of Skye,途经苏格兰最美的城堡:Eilean Donan。城堡在烟雨迷蒙中更显得凄美浪漫,引人遐思。


浓云漫卷,Eilean Donan城堡古老苍凉。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过了远远那座桥,就是Isle of Skye(天空岛)。老公在爱丁堡所有的同事都跟我们霹雳大推天空岛,说是苏格兰最美的地方。


Portree是岛上最大的镇,港口一溜排开五颜六色小房子。


这样看更像玩具了


随便找了一家餐馆Central Restaurant午餐。海鲜真的很新鲜,一碗mussels被小朋友全包了!




都怪我们太晚找住宿,岛上的旅馆几乎都满员了,发了五十几通email,好容易找到这家Schiehallion B&B,120镑。倒是温馨实在,我们的套间除了卧室还带起居室,向外整面的落地窗风景很美(不过我想岛上哪一家旅馆的风景应该都不错)。小朋友超喜欢这个bunk bed,爬上爬下,一直求我们回Austin以后给他们买。

早餐很丰盛,老板娘很亲切。我问岛上路牌为什么都有两种语言?原来除了英文,另一种是Gaelic。老板娘很自豪地说岛上大部分人都会Gaelic,现在更有专门教Gaelic的学校,苏格兰人对传统的坚守真令人钦佩。老板娘又说,别看这里的夏天冷飕飕,其实冬天一点儿都不冷,去年一整个冬天居然一场雪也没下。太让人惊讶了,我还以为这里的冬天就是一片苦寒极地呢。

晚餐去了老板娘推荐的印度餐厅。够辣,味道够重,一家人都很喜欢。在英国的三个礼拜没少吃印度菜。


清冽的空气,雄浑的山峦,幽深的峡湾,萦绕的云雾,还有古老的城堡、挺秀的灯塔点缀其间,这样宛如仙境的美景用“如诗如画”来形容都嫌太俗气。不但笔墨显得苍白,连摄影也力不从心,拿起相机只觉得镜头太窄小,怎么拍都无法捕捉那种空灵大气的美,徒呼荷荷。

Kilt Rock, 顾名思义,呈现苏格兰裙皱褶的纹路。海风的侵蚀力太强大,就连坚硬如岩石也被剥落。




飞流直泻入海的Mealt Falls。风吹起来,水珠溅得我们一脸都是。


豪气万丈。


另一边的Lealt Falls,能看到小羊儿星星点点吗?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整个岛上老公最喜欢的地方就是Quiraing。我们还沿着小径健行了一段路,山风强劲,走得举步维艰。回头看照片里每个人都是乱发飞扬,不过笑得也最开心。当我们到达观景台,幻妙神奇的美景如画卷在眼前展开,忍不住轻呼“WOW”。老公最开心,说这里简直是魔戒中奇幻的布景;果真,科幻片Prometheus就在这里取景。






Neist Point灯塔

去Neist Point这一段路崎岖狭窄,路标也不明确,找了好半天才找到。来到这里,真有天涯海角的感叹。






灯塔躲在悬崖后面,还要冒着劲风步行好一段路才能看到。




孩子们更感兴趣的,当然是可爱的羊咩咩。不过可爱有代价--整个山坡上都是羊便便,简直无处下脚。怕脏的妈妈大呼小叫,怕他们踩到羊便便,又怕他们把羊儿吓到跳崖。


第三天离开天空岛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离岛前,我们先去路旁的一座大型游客中心补给。车子的轮胎气压不足,心细的老公发现轮胎进了一颗钉子。游客中心的两个前台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刻热心地帮忙我们联系附近的修车公司;但这天是礼拜天,修车厂都不开门!这下遭了,我们心里暗暗叹气,难道真的要被困在这里了吗?老公打电话给Avis,他们找了好一阵子也没有下落。好在这个游客中心很舒服,我们一边等一边就在附设的餐厅吃午餐,味道还相当不错。最后还是在前台的帮助下,找到附近一家修车老板愿意特地给我们开门,老公立刻赶过去。好快,我们午餐还没吃完,他已经凯旋归来。“爸爸好棒!”在我们心目中他又高大了几分。带着打包的午餐,前台工作人员的微笑祝福,我们踏上了归程。










好可爱的高地牛羊小卡片


天空岛并不若我想象的苍凉孤寂,相反,我眼里的天空岛可以说亦豪亦秀,既壮阔又空灵,深沉又圆润,不愧为英国最美的风景。但更令人难忘的是那些淳朴友善的苏格兰人,他们的热心和恩待,叫我们一想起那绝美的风景,都在记忆里闪烁着温暖和柔润的光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梦想偷懒的女人 回复 悄悄话 彩色房子是BBC系列儿童节目Balamory的固定拍摄点,每周都有。我去高地时天太冷,草木枯萎,一点也不漂亮。你们的季节很对,片片也拍得真是美极啦。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hola和美洲狼,苏格兰比我想象的更美。
hola! 回复 悄悄话 真不错 读了四遍了. 刚从那回来 不就又要去
美洲狼 回复 悄悄话 漂亮!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觉得高地很难拍照,太壮阔,怎么拍都觉得辜负了美景。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漂亮,我还要回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