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澳妙无穷(6)-澳洲的红色心脏-大石头Uluru/Ayers Rock

(2014-05-09 13:46:02) 下一个
去看大石头Uluru(也叫Ayers Rock)主要是因为我澳洲朋友的大力推荐。说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块独立的石头(monolith),澳洲的红色心脏。“这是澳洲最有特色的地方,无论如何要去一次。”

Uluru位于澳洲大陆的中央,还有一个俏皮的别称“澳洲的肚脐眼”。机场很小,好在从Sydney有直飞班机。除了一个专门为游客建造的度假村,附近没有任何村落乡镇,最近的小镇Alice Spring也在五个小时车程之外。

我们 两个都市乡巴佬,对于传说中的outback充满着期望--狂野,壮阔,寂静,苍凉。。。要是再年轻几岁,回到无孩年代,还能在沙漠里流浪一大圈就更浪漫了。

在飞机上看到大石头的一瞬间就忍不住心底的雀跃,豪气万丈地跟老公说,我们把酒店退了,开着车浪迹天涯吧,天大地大必有我容身之处。老公的眼底也冒着兴奋的小火花,不过比我冷静,盘算着三天的时间,如果不洗澡会不会把自己熏死。

然后然后--飞机舱门一开,火辣辣的太阳下,90几度的高温滚滚热浪扑面而来,更让人烦心的是苍蝇大军扑头盖脸的进攻。绝对不夸张,这里的苍蝇完全不怕人,而且特别喜欢钻眼球鼻孔甚至嘴巴,而且超级霹雳多,常常几十只停在人身上!我们两个狼狈地挥舞双手不断驱赶,一面闷头快跑,逃向有冷气的机场旅客中心。短短几分钟的仓惶奔逃,早已把先前很傻很天真的豪气消耗得一干二净。

租车很顺利,事先在http://www.vroomvroomvroom.com.au预定的车,3天只要130大洋。如果没有预定,现场租一天就要150出头。这是我们第一次左行开车,好在沙漠里渺无人烟,开错了也没有什么关系。几次开错道,还有把方向灯开成雨刮的乌龙之后,我们终于适应了。

在酒店安顿下,第一要事就是买这种防苍蝇的面罩,不过只能保护你的脸,却无法阻止它们在你耳边不住的嗡嗡声音。无论走到哪,它们都如影随形,怎么挥都赶不走。在野外就更猖獗,随便就停在背上密密麻麻的一大片。吃饭的时候更是人蝇交战,必须不时地抖动身体,一边不断挥舞驱赶,还要小心它们直接飞进你的喉咙--那个可恶加可怕,罄竹难书啊!

苍蝇和热浪夹攻下,一向好脾气的老公火气也大起来,比我更先崩溃。
“老婆,我受不了了。。。”
“老婆,真是庆幸没把贝贝和弟弟带来这里受罪。要是他们跟我们受苦,我该多么自责啊。”
“老婆,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受罪。。。”
我也没有坚强到哪里去,虽然嘴上好言好语地安慰加鼓励,看当时的日记上写:我想回家。。。(一边在心底默默流泪)
老公真的打电话给Qantas要换第二天的飞机。。。要不是没有机位,我们大概就真的做了大石头的逃兵。
改机票不成,陷入绝望后倒是平静下来。现在只能接受现实,天色已晚,先去看大石头日落。

度假村离国家公园大概就十几分钟。广袤的红土地,枯黄的低矮植被,有一种苍茫又热烈的对比。就在这一望无际的荒漠中,这块巨石拔地而起,一气呵成,完整得像是一部旧西部片的布景一般不真实。大石头高348公尺,相当于一幢八十多层的摩天大楼;底座周长5.8miles。气势真的很壮观!

形状象一只特大的馒头。
在日落观赏处,一边拍照一边挥舞双手赶蚊子。旁边有一个超淡定的印度男生,从加拿大来,说他是第六次来看大石头了,这次停留一整个礼拜!他看我们被苍蝇骚扰得上蹿下跳,只是笑。为什么人家就没我们这么娇气?

随着夕阳的光照,大石头展现出不同的颜色变化,橙色,红褐,微紫。。。


÷

直到阳光散尽,月朗星稀


回家的路上,烟霞笼罩的荒漠中,树的剪影显得格外梦幻。第一次处身于无尽的蛮荒中,好像天地只有我们两个,苍蝇和炎热被关在车外,我们终于被美景感动。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这天夜里,我们参加了观星团,场地就在酒店外围的旷野。讲解员是个天文学家,他用镭射笔指着星座讲解,然后调整150倍天文望远镜,让我们一睹它们的不同大小,颜色,等等。浩瀚的星空无边无际,那样清晰璀璨,我只认识南十字星,orion's belt。老实说我当时真是累到快要睡着,勉强打起精神,近看那些星星我还是分辨不出有什么不一样。老公却百分百地投入,他一向就是天文迷,这时候更不断地听到他兴奋地赞叹,这个观星团让他美翻了。结束的时候,老公说,“要是我没有做电脑工程师,天文该是我的第二选择。”


月亮很亮很亮,可以看清楚上面的小坑。


第二天天不亮我们就去另一边的观景台看日出。曙光初露








另一边的Kata Tjuta,原住民语就是多头的意思。


我们今天就去多头石的其中一条健行步道--风之谷,Valley of the Wind. 小时候看宫崎骏的卡通‘风之谷’大概就是以这里命名的。看看像不像?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沙漠中顽强的小花


度假村还有不少介绍原住民文化的活动。最受欢迎的是原住民舞蹈,



差不多从下飞机到上飞机,人人都罩在这个防蝇网里。


大多是模仿动物,袋鼠啊,Emu啊,等等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老公好喜欢投掷飞镖和回力标的课程。(看得到那小小一只白色的回力标吗?)还买了一只给我家弟弟


还有原住民画家现场作画,但是谢绝拍照。我喜欢他们的画,用很多小点串联,艳丽明朗,和这热情的沙漠一样奔放自然。

接下来才是重头戏,我们要环绕这块大石头一圈。走近它,才发现上面许多的裂缝和坑洞都有原住民的神话和遗迹。这座大石头被原住民一直当成神圣之地,强烈呼吁来访者不要攀爬。


依据原住民的观点,有些地方是属于“公的”,只有男人可以看,有些属于“母的”,只有女人可以看。还有一些是他们祭祀的神圣印记,不能拍照。
Photo & Video Sharing by SmugMug



有点像野兽的脸

这个洞穴是当厨房用的。

洞穴里的岩壁上有当时原住民留下的壁画。


在水潭的上方居然看到一颗完美的心形!




虽然在Uluru的这几天是全程最最辛苦的一段,但是回味起来,收获的回忆也特别丰富,还是觉得那些辛苦都很值得。告诉自己,世界是需要自己踏出去看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