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探望老人院的随想

(2010-02-28 13:59:07) 下一个
从去年夏天开始,我和老公每个月一次和教会的其他朋友去附近一个老人院探望和唱诗。

每次我们去,看护们会把老人们聚集在一处,围成一圈。我们一起唱一些诗歌,然后停下来和他们聊聊,再接着唱,再停。前后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而已。

这家老人院蛮不错的,窗明几净,看护们看起来也很专业负责,有爱心。不过我们刚开始去,还是被老人们的境况吓了一跳。

看到他们才知道什么是风烛残年。他们几乎都不良于行,只能坐在轮椅上,有些还吊着瓶瓶罐罐,只能由医务人员推着走动。最令我心惊的是,大部分老人们都已经神志不清,根本无法进行基本对话。放眼望去,很多都耷拉着头在打呼,就算醒着也目光痴呆,嘴角流着口水。

其中一个老太太比较清醒的,我和她闲聊,每几句,她就打断问,“Are you Chinese?”让我哭笑不得。和他们谈话时,看着他们这些老人们衰败的身体,还有身上腐败的气味,人生尽头的残酷,真是让人触目心惊。

我们每次去,当然都是和颜悦色的。一次我终于遇到一个神智清明,可以对话的老妈妈。谁知道,她很不友善,我说什么,她都打击我。“你们唱的太差劲了!我再也不要来听你们唱了。”真是让我很尴尬。后来我想,她这样也是因为心里孤独破碎,想要发泄吧。人老了,又回到小孩子脾气,不讲理,或者脾气乖僻,只是没有小孩子那么可爱。这大概就是人生的规律,无法逃脱。

下次去,她还是在,可是我实在怕了她,不敢去和她说话。

住在这里的老人们,都那么渴望有人来看望他们。当你和他说话的时候,就算他没法对话,眼神还是不舍得你走。

我每次去,都被其中一位年青的医护感动。她总是带着甜美笑容,很有耐心,真像天使一般。

最近一次去,在座的有一对老人是夫妇,我们唱诗的时候,他们还手拉着手。我的眼泪立刻就下来了。

耶稣说,“压伤的芦苇,祂不折断;将残的灯火,祂不吹灭。”

我不停地想,终有一天,我们的父母也会衰弱老去,我们自己也是,该怎么样才能带着尊严和盼望活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同意。生活沒有質量真的太不值得了。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到了生活不能自理的时候,对这世界真的是没什么好留念的。能速死也是福气和解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