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金陵亡气与江南民风

(2022-01-01 11:48:28) 下一个

过年了,没事多写两篇。

读史难免让人感慨,尤其是南京这个地方,六朝到十朝,王朝总短命。我觉得既与地域有关,也于民气有关。没有地域黑的意思。

这里讲的江南,只局限于南朝的核心地带,就是江浙沪的核心地带。传统意义上,苏北皖北都不算南方。

江南的开发,始于晋朝的衣冠南渡,也就是当时西晋的门阀大户的南迁。 西晋是个奢靡的朝代,亡国很彻底,导致汉族差点整体灭绝。 人是富而怕死,能文就尽量不武。南朝这点比较明显。穷的地方,或者穷人,往往敢干仗。

江南这个地方,商业发达,文化发达,人才辈出。但是近现代,没有听说过浙军苏军之说,有川军,有湘军,有粤军,有桂军,甚至东北军,西北军,唯独没有东南军。

南京的王朝,总是灭亡的快速而惨烈,最近的,莫过于南京大屠杀。这个地方,太重文重商,而民不尚。否则很难解释,文明发达,打仗屡屡不行,富裕繁华总成空。

刘邦也好,朱元璋也好,班底都是淮泗集团,基本上属于传统意义上的北方。

宋朝的命运,恐怕是个典型的例子,富裕文明,发达,但又怎样,男人不尚武。读到宋词"废池乔木,犹厌言兵”的句子,我甚至觉得是种耻辱。几百年一直被压着打,直到彻底的亡国灭种,抵抗的核心地带不在王朝的心脏地带,而在四川。甚至杭州不战而弃。

南宋躲到江南,能战,敢战,善战的多是江北人,岳飞,辛弃疾。其实无论东晋,还是南宋,江南民间统一的意愿都不强烈,不希望北方的穷亲戚拖后腿。南宋甚至有好铁不打钉,好男不当兵的说法。这样的民气,亡国只是个时间问题。

今天的美国,有一点就比较让人赞叹与敬佩,那就是鼓励尚武精神,人人可以持枪。再回到南方,据说,两个上海男人,可以争吵一天,而绝不会动手,有人认为是种文明,我觉得这似乎不应该是种男人的样子,乃至是种可耻。或者言说,男人当小男人,整天上街买菜,也是种优点,我倒不全这么认为。作为男人,我觉得,果敢,勇武,不磨叽,才是优点。

富裕而不尚武,富裕富裕终究是种短时的苟且,终不能长久。宋灭,元朝实行等级制度,南人最下。今天似乎仍有警醒的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