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台湾问题,我其实是有点想法的

(2021-12-27 10:25:36) 下一个

台湾问题,其实是中国国家安全的一个严重挑战,也事关国运。当然,谈及台湾,难免会涉及意识形态,也就是民主与专制的问题。

国家利益和意识形态其实是不同的层面的问题,但是国家利益的阶位显然是高于意识形态的。 中共不可能在中国永远执政,无论它有多么暴力强权,这是历史的必然,也是历史的趋势。我们看待历史,不可以局限于今日的中国。

但是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实体,会永远存在下去的,也许领土和主权会不停的变更。这里就出现一个问题,我们是否因为反共就支持台独吗?答案显示是否定的。

台湾问题归根到底,不是意识形态的问题,乃是民族认同的问题。 文化和血缘认同出了问题,至于台独人士口中的民主自由,在这里已经异化,成为独立的一个遮羞布。民主和专制,都是国家治理的形态和形式。但是民主这玩意,确实需要人民素质的配合,不管我们个人如何喜欢自由,希望有民主的制度,但是你细究中国的民心,人民素质和文化土壤,多数中国人显然更习惯专制,为了二斗米,低下高贵的头,出让个人自由与权利。一声叹气也罢,捶胸顿足也罢,这是无如奈何之事。

要知道,台湾海峡是东亚的咽喉要道,是日本韩国和中国的海运生命线。到国家利益和地缘政治层面,中日旧怨未了,日本人野心极大,不仅没有战争悔过的表现,而且内心仍然把台湾当成自己的领土。如果台湾独立,日美在台湾驻军,那么中国最繁荣的东南沿海,江浙沪粤毫无安全保障可言。这还不说中国人民族情感方面的冲击。

很多人有民主原教旨主义的心态,认为民主可以包治百病,其实不然。中国也曾是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海地也是美洲非常老牌的民主国家。

这么说吧,鉴于中国人民的政治素养与文化传统,即使中国有了民主制度,也很难有正常的民主形态,大概率和今日的土耳其和俄罗斯一样。

在微信里也偶尔谈及统独,我发现身在美国的同学,更支持台湾独立。本来也是一个比较好的研究生同学, 娶了个台湾媳妇,也反共,是铁杆的台独支持者。不时会在我微信里留言有过格之言。如果是就事论事,我从来不做回应。 唯有一次,莫名其妙的说起我忘恩负义。。。。。这种涉及了人格,又毫无根据的事,让我大为光火。然后客气的对他说,我的习惯是,不在别人的微信里评论,更不会涉及私德,你既然如此评论,为了免伤和气,我不让你再看朋友圈了。

政治这个东西,是立体的多层面的,意识形态,政党利益,国家利益,民族认同,地缘政治。太过执着于一点,容易走偏。当然政治本质上就是走偏的事,尤其对于蒙昧大众而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viBravo5 回复 悄悄话 从文化角度讲,自1945年光复后,台湾与大陆已经统一在中华文化下了.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作为炎黄子孙, 大部分海外华人当然希望台湾与大陆统一, 台湾的文化主流都是中华文化, 甚至有五分之一以上是1949年才到台湾的, 台湾的人文, 语言, 习俗许多就是民国时中国大陆的传承, 也令我们大陆同胞感到无比亲切,中华文化的传统台湾比大陆, 香港都保存的好, 大陆因反右,文革, 马犹太主义的排斥, 许多中华传统都丢失了。

但统一必须两千万台湾民众同意才行, 70年来大陆并没有管过台湾, 台湾也没有给大陆上税, 两地体制不一, 如何统一, 统一完了, 还是得干架, 就如当今的香港。
民主不能解决一切, 但不民主更糟糕, 当今中国大地的腐败, 环境, 食物的严重污染, 资源掏空, 人人因信仰钱而不择手段, 恰恰是因为它不是一个民主自由平等的社会。
一个从没实现过自由民主的社会说民主不好, 好不从没谈过恋爱的大龄光棍说找女朋友不好一样的荒谬。
水光潋滟晴方好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新年快乐!
假如台海战争爆发,是中华民族的灾难。台湾人会是受伤最重的。这是我个人不愿意看到的。我有很多台湾来的朋友,大家关系都很好。但是为什么在大陆和台湾的中华人要打个你死我活呢?我个人认为是双方的领导人都把自己的权利放在人民之上。

我看到台湾执政党为了权力拼命诋毁大陆,诋毁中共。中共是有很多问题,特别是言论自由。但是世界上有哪一个执政党在同期经济上比中国做得更好?我只看到韩国,新加坡。台湾为什么不向新加坡学一学?为啥做反中共的先锋把人民置于毁灭的危险中?
同时我看到中共把党的利益放在国家和人民之上,不许任何反对质疑的声音。如果人没有自由思想,社会还会有进步吗?科技还会有创新吗?中华文明有许多好的地方。但是五千年的传承文明对人类社会有多大的贡献?近代被打得落花流水。这说明儒家文化的致命问题:父父子子,君君臣臣。把君王放在国家之上,把人民放在最下。大陆台湾政府都把自己人民的利益放在自己下面。
天天读 回复 悄悄话 至于楼主口中的统一,这里已经异化,成为支持专制不择手段谋取私利、让站直了的台湾民众跪拜专制的遮羞布……抬杠:)
今天的分裂局面是老共勾结外国势力颠覆中华民国的结果。如果真的是为中华民族着想,楼主应该劝他们迷途知返,回归中华民国,不费一枪一弹地实现统一,而不是支持他们继续不惜用人民的鲜血去谋取私利。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有关台海问题,目前现状是, 中国同时被两个政权统治, 分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 和 ”中华民国政府“。 而且, 中国领土上的这两个政权互不隶属, 其中一个是落后的独裁政权, 在自己辖区范围消灭了中华文明; 另一个是先进的民主政权, 给予人民百姓自由与繁荣, 并传承与发展中华文明。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鉴于中国人民的政治素养与文化传统,即使中国有了民主制度,也很难有正常的民主形态"?

请问, 什么是“正常的民主形态”? 在哪能找到定义 definition?

你指的是, 输掉选举后, 策划推翻盗取选举结果, 毫无根据地反诬胜选方“偷盗”大选, 甚至鼓动唆使支持者攻击国会 等等行为是 “正常的民主形态” 吗?

中华民国不算中国吗?

思考问题的能力过低了吧?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中共垮台后,不但台湾会独立出去,新疆西藏内蒙都会分裂出去。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T' 的评论 : thanks!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方古猿' 的评论 : 圣诞快乐
天上的一片云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作者的观点和分析。
现在的问题是看中国接下来的经济是否会出大的问题,如果不出问题,军事力量目前在稳步增长,3年后基本可以不战而胜;如果中国的经济出了问题,他们可能会硬干。台湾怎么都很难保,希望我的想法是错的。
笔名老忘06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可以反共,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南方古猿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祝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jw2009 回复 悄悄话 三国演义开篇就把中国的历史说得很清楚: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统一和分裂都是正常的,没有说只能统一而不能分裂,真实的历史也不是这样的。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清朝建立後,也是過了幾十年才統一台灣的。
chichimao 回复 悄悄话 你倒因為果
如果大陸不天天叫武統 承認中華民國主權
台灣要美日駐兵干嗎?

台灣不必台独,別扣帽子, 中華民國本來好好一个統一國家,是中共叛乱 另建 伪中華人民共和國 才分裂的,是共独.共独下台,中國就統一了

中共以前也靠俄共建立,中華民國聯合美日 反共反独裁 堂堂正正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就文化而言台湾才是真正的中国。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台湾人如果是中国人/华人/汉人,为啥不能另立一国?美国人也不只是安格鲁撒克逊人。安萨人也不止有美国。说到底还是意识形态。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人的国家吗?显然不是。台湾统一大陆,分裂中国,台湾独立都是中国人的胜利。唯独中共统一台湾是中国人民的灾难。
WOT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