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乱谈外交--弱邻强邦与远交近攻(原创)

(2009-05-28 15:32:22) 下一个

我知道,我写类似的文章,肯定又会招人骂.因为招似乎太损.无所谓,爱骂不骂.

中国战国时代有著名的合纵连横,以及远交近攻.远交近攻这个事情,什么时候都适用,最先给你带来祸患的,一定是你的邻国,如果你不信,你随便看中国的历史好了. 就眼下,美国虽然制约中国,但是也一定要靠中国的邻国实现.

美国之所以强盛,就是它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前后左右没有强国. 这和美国人的开国元勋,以及先辈们的努力和远见分不开的.我们知道,美国通过战争割占的墨西哥的土地,和目前墨西哥的领土差不多一样大. 这就是弱邻强邦,美国人做的非常好.而且现在墨西哥也很烂.至于加拿大,只能是美国的小伙伴,这样美国才能腾出手来,搞整个世界.假使现在墨西哥的领土扩大一倍,美国缩小一个目前墨西哥的领土,北美的地图该是什么样子?

我们再看俄罗斯,原先是个非常小的公国,几乎可以说,原先的俄罗斯领土,可以忽略不计.俄罗斯的领土,几乎都是从各个邻国抢来的,因为领土扩大了,俄罗斯的人口也就扩大了.俄罗斯在几百年的时间内,从一个小民族,变成了大民族,有了领土,才能可劲的生.英国人也一样,小小的英伦三岛,才多少人口,假使英国没有殖民地,现在英国人的后代,也就英国本土那一点.一句话,打仗不怕,领土多了,人口就多.

中国确实缺乏血性,我们一直处于守势,老祖宗留下的家底,都给赔个差不多,现在在领土问题上,还是那个样子,我觉得,很多方面,目前的中国,象极了宋朝,内刚外柔,对内镇压,毫不手软,对外呢, 反正看着就软. 硬不硬和实力没有关系,更多的是意志.说到这里,可能有人骂我.那你看看以色列好了.中东的阿拉伯国家多少人口? 楞是搞不过以色列.有人说,有美国支持,别忘了,美国似乎从未出兵以色列.都是以色列人自己打的.这就是国家意志.

说到对待邻国,俄罗斯几乎每"帮助"邻国一下,就从人家那里搞走一点东西,有时干脆赖着不走. 俄罗斯从中国抢走多少土地在外交上以邻为壑就是绝对的真理,要么就是将邻国无害化处理,象加拿大和墨西哥之于美国.

说到邻居,我们先不说俄罗斯这块.回到中国,宋朝有个檀渊之盟,就是打了胜仗反而进贡的事.到了中法战争,清政府又重复了这一做法,结果是彻底丢掉了越南. 62年有个对印自卫还击战,我们胜了,主动撤退.现在印度还占着藏南的土地.人家胜了,多少都拿点东西,或者赖着不走,我们倒好,什么都送还,土地还让人家占着. 多少说不过去. 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土,基本上都是从邻居家拿的.这就是事实.我们打了胜仗,就该拿领土.不要指望邻居会感谢你,不会的. 现在我们扯到越南和朝鲜.

朝鲜战争,最后以平局结束.也许当初老共想让老金统一朝鲜,但是没有统一的结果,我们看到了,韩国无论怎么嚣张,无论怎么抢中国的文化遗产.它的最大的对手,最危险的敌人,却是小金的北朝鲜. 这就是弱邻的好处.它没有统一,就不可能腾出手来搞自己的邻居.

越南却是一个反例,当初中国就不该支持北越统一越南,这样,北方的越南政权,就必须仰仗中国的支持.他哪里还有心思抢领土,反目为仇. 所以,我就认为,支持越南统一,绝对是共产党中国的一大败笔. 弱邻强邦,有办法弱邻,就一定弱邻,帮它个鸟?你看阿富汗那个死样子.但是如果阿富汗真的有一个强大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政权,那么中国的新疆,就会很危险. 邻居不强大的时候,就该趁机揩油.在这点上,我就觉得,中国政府,有喜欢装大头的样子,老想图个好名声.有啥用? 看看越南的小样. 当初如果越南保持分裂,或者我们趁机占它些领土,反正历史也是我们的一部分.那多舒服?领土这个问题上,能多吃就多吃,吃了就坚决不吐. 如果中国再有机会介入越南或者朝鲜的内部事务,如果我们有机会出兵这些邻国,一定记得不要轻易撤军,即使撤军,也要拿些领土回来,就象苏联之于日本的北方四岛. 

对于邻国,我觉得,就一句话,能毁则毁,能抢就抢.一定要学习俄罗斯和美国,这才是新型的国际关系.即使中国强盛的汉唐两朝,也是一样,把周围不服气的小国打服,领土拿来.才成就当时中国之大,中国之盛.中国人,太爱虚名了,真是自己害自己,尤其外交上,以为就可以感化,就可以感动对方,比如放弃对日战争索赔.现在想想都气闷.凭什么?感化是感化不了的.国家利益,从来都是赤裸裸.血淋淋的.  如果你不同意你自己在世界上给我找出一个和平立国,屹立不倒的例子,我就服你,拜你为老师. 历史上有个迦太基,一直为后人耻笑,这个曾经一度强大的民族被罗马消灭了.只留下一个笑谈:迦太基式的和平.后来中国的南宋,颇似这个迦太基.

至于说国际影响和联合国那个东西,最典型的还是以色列.你随便谴责,联合国随便什么决议,以色列就是不鸟.这个问题,不能光说以色列有美国支持,美国支持的国家多了,但是有几个国家,有以色列人的意志和硬气? 

中国很多时候,空称大国.我们如果有以色列一半的硬气,我们在世界上的影响,都不是现在的样子. 也许有些人说的对,领导人的子女都在美国上学,甚至很多高官的家属都在美国,如何对美国硬气? 一个大国,搞成这个样子, 有点丧气.说来说去,可能又有人骂我.到此为至.

为什么就硬不起来呢,难道吃了伟哥,都用来搞网络封锁了?我至少没有看到国外的中文网站有什么颠覆性的东西. 相反,我倒是看到了各色人等在那里无聊的对骂.如果你相信群众的眼睛是亮的,如果你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放心,难道怕别人说三道四?这么强大,拥有一切,还这么不自信.真是咄咄怪事.

骨子里我从来不是个和平主义者.怯懦的国家和民族才是和平主义者所以,一听到说,中国人民爱好和平这句话,我心里就不那么自在我更喜欢听人说,中国人民有骨气,有血性,有仇必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怎么就没有选一个这样的当胡哥的继任呢?!觉得胡哥对外太太软弱了。除了争论香港的黑名单的时候硬气了点。怎么就能让老美随便兜售国债呢!要不是胡哥不硬气,那一定就是什么人和他作对,他没法按他的硬气的做法来!还是毛的时代邓的时代中国对外硬气阿。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澶渊之盟”是“打了胜仗反而进贡”?宋是先败后对峙,差点迁都。被逼攻苦守型的对峙,如何算胜?写文章要拿翔实的数据和历史事实才有说服力,不能让事实屈服于自己的论点。

弱肉强食是人类的野蛮史,文明才是地球的未来。当今世界文野参杂,其应对用上毛的一句话:“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haha 回复 悄悄话 agree with you, current chinese government is too much focus on keep its power, so, it could not offord to be strong to the foreigners, even those little ones like vietnam or malaysia, SAD!
HCC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确实缺乏血性,我们一直处于守势,老祖宗留下的家底,都给赔个差不多,现在在领土问题上,还是那个样子

You seem to have forgotten something: Mongolia, Tibet, and Xinjiang weren't part of China until fairly recent in history. How did that happen? There's a bit of invading involved too. The Manchurians did that for us. If not, China today will be a much, much smaller country. It's easy to point finger at others, but hard to realize that your own ancestors are actually not that different from others.

And one day, when you can learn to see the world without the colored glasses, you might realize that the CCP is actually not as "weak" or "kind" as you had imagined.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本篇应该是推荐给胡哥 和温宝宝的读物!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现中国缺的就是"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浩气.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团结,自强,勤奋,聪明好学.但是犹太人吝啬,排外.所以容易招人嫌.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身边的犹太人都混得很好,40 多岁都是director 以上的职位,他们很努力,喜欢学习。大部分都信奉他们的宗教。他们的社会团体会帮助新移民开始美国的生活。我们中国人能有他们一半的精神就不得了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残联的人,早没有联系了.何况即使从前的同事,也并没有深交.而且,在残联工作的日子,是我刚毕业的时候,正好也是一个低潮. 真的联系不多.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土儿的评论:
其实有很深的宗教原因在里面,因为出卖耶稣的就是个犹太人.另外犹太人似乎有很多讨人嫌的地方,呵呵,具体的也不好说,你可以到网上查查,似乎很容易找到. 我真的没有专门想过这个事情.有空我自己也上网查查看看人家怎么说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的留言跟你的这篇文章没什么关系,只是想问一下,你现还认识残联的人吗?谢谢。
阿土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一直在看您的文章,写得很有意思。我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犹太人在白人世界里不太招人喜欢?是因为他们残忍吗,还是分离主义倾向,还是什么别的原因?
这是我在加拿大呆了三年时间中产生的问题,一直找不到答案,
也许您能给我提供一些线索,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