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聊聊几个有意思的概念-关于感谢国家兼谈儒学之陋(原创)

(2009-04-24 12:18:40) 下一个

感谢国家

有两个中国朋友聊天,一个人说到,国家把你培养成了大学生,你是不是很感谢国家?

另外一个人回答说,我不感谢,另外一个人一愣. 这个朋友接着说,任何一个政府,都得培养人才,培养大学生,这是一个政府的义务,至于如何培养,方式不同罢了. 我们从小就被培养成,一切都是别人赐予和带来的而已. 至于国家的钱,国家没有钱,所有的钱,其实都是老百姓的,老百姓创造的. 他解着说,我在西方学的是政治学,我发现如果一个加拿大人,他们大学毕业,你问他们你是不是感谢国家的培养?他会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要感谢啊.同样的,他们的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全是义务的,包括免费医疗, 你见不到任何人享受这些的时候,他们会有感谢政府感谢国家的说法.但是不同的环境下,你被教育成这个样子,你就以为,这就是天经地义,应该感谢.

这或许是制度的不同,或许是教育的不同. 比如我出国了,有人就说,国家培养了你,你出国了,你的良心呢?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民族,国家,政府

民族的概念,通常是指拥有共同血缘,文化的全体.或者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的一群人,象中华民族这个概念, 华人这个概念,都属于民族.美国人则统称美利坚民族.民族这个概念,比较泛.可以单,可以复.至于国家,那是由特定政权统治下的一个东西,当然,政权范围就更小些. 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个很通常的概念,反对政府,就是不爱国,在这里,人为的将国家和政府混为一体了,一个国家下面,可以有一个或者多个政府,或者政权,通常,这种状态就是分裂了. 反对一个政府,并不意味着不爱国,举个例子,中国近代的政府有清政府,北洋政府,国民政府.他们都被反对和推翻过,按照这个说法,当时反对他们的人,就都不爱国了. 爱国不等于爱一个政府,虽然国家一定要有政府治理. 概念的问题,一弄迷糊,很多人,也就会跟着迷糊.

我总觉得,教育和文化环境是个有趣的事情,无形的决定有形的,中国现代的那个伟人,就非常明确的说,要改造主观世界.就在于此.

儒学之陋

孔子是个很可爱,很有人性味的人,是个圣人.

但是我知道 ,毛泽东很不喜欢他,似乎从来就没有喜欢过他.

儒家的说法,至少有两点,在现代社会,是很不好的.

第一,重仕宦而轻农商.

孔子和儒教,看不起务农和经商的人,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轻视劳动人民,所以,农民在中国任何政权和制度下,都苦大仇深. 商人有钱了,就想着捐个官. 所以读书的最好出路,就是做官. 读书不做官,在孔子看来,就什么都不是,同样的,不是做官的书,也就不那么受重视,这其实也影响了中国人对自然科学的重视. 工业革命不会在中国产生. 儒家念兹在兹的,就是读书做官,似乎读了书,不做官,就是白读. 人家读了书,也可以自我修养啊,也可以当诗人,当哲学家什么的啊? 所以,中国的读书人,比较官迷,而且中国整个的社会,一直是官本位. 没有农业和商业,社会如何发达和发展啊? 这点,也导致了中国人非常严重的职业歧视. 至少,我在加拿大短短的几年,看不到那么严重的职业歧视,倒是服务行业的,你还得倒给人家钱呢,比如饭店服务员,理发师. 我看这里的理发师,都很牛,找他理个发,有的还得预约. 餐馆送外卖的,挣的小费,其实比工资要多. 技术工人(比如电工)的薪水,甚至不比教授低.

第二,是重等级而无平等.

孔子讲究克己复礼.礼教的核心是什么呢,是等级观念,长幼尊卑有序. 三纲五常.所谓,君叫臣死,臣不得不死,父叫子亡,子不得不亡. 当然还有寡妇守节. 所有这里面,绝对没有任何的平等的成分在里面. 但是人是生而平等的,人生而有尊严. 不自由,毋宁死. 中国人很难喊出这样的话来.

所以,鲁迅在狂人日记里,说翻来翻去,看到的就是吃人两个字,然后愤愤的说,赵家的狗,为什么要看我两眼呢? 哈哈.

但是现代社会的基石,是什么,是平等,人和人之间尚不能平等,没有平等的观念,如何有平等的权力?所以,中国不同的级别之间,不同的阶级之间,会享有不同的权力. 权力多的义务反而少. 为什么中国会有地域歧视?城乡歧视?归根到底,是不平等的观念在作怪而已. 人生而不平等,自然是生而受歧视.

象选举这个事,人人都觉得不成熟,不适合,为什么呢,因为一是人们看不起别人,二是也看不起自己.你自己的权力,交给了别人,那么你的利益,自然要靠别人保护,别人施舍,所以,这个感谢国家培养的话,在全世界,也只有在中国能找到,这是最有趣的事情.

政府存在的职责,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的生活,他将一切都做好,这是应该的,你不能把自己分内的事,搞成是对老百姓的施舍.你做不好,那你辜负了百姓的托付,要检讨,甚至下台负责. 这是最浅显不过的道理,但是到了中国,很多事情,都得扭着来.

我的思想可能有点反动,但是我可不想做什么造反的人,或者要颠覆什么. 只是想辩清楚一些概念罢了. 中国人,在没有现代政党之前,也一直活着,在很多时候,比如盛世,也活的很不错啊. 我们的领土,有比现在大的多的多的时候,我们在世界上的国力,也有比现在强盛的多的时候.

每个人,其实都是自己思想的奴隶,我们的思想,决定我们的行为. 偶尔的时候,跳出自己原来的圈子,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 说白了,每个人,都是笼子里的鸟,只不过,笼子不一样罢了.

所以,政治思想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事.  

说句悲观的话,全世界的政客,都在糊弄老百姓,只不过,糊弄的方式不同罢了. 但是人,首要的问题,是吃饱肚子,因为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肚子饿了.

(我发现有人人身攻击,只好删除帖子,有水平的话,自己写个文章放到网上,另外,凡是人身攻击的帖子,我只能认为,那是他说给自己听的, 搞人身攻击,似乎是最无聊的事,只能说,捅到你的痛处了. 网上的事,各说各话,有理说理,何必骂人啊,何况人也骂不死,脏话却从自己口里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2)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国内的人没有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而在有些方面,歧视是存在的.大家都很讨厌歧视.歧视在中国的社会,并不是那么"明显"(与从前的美国相比).
美国的歧视本来很严重,黑人在1960-70年代拼命争取平等权利,最后马丁.路得.金也牺牲了,从那之后,美国开始认真处理歧视,所以我们都在跟着黑人"享福"!
===
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把这坏风气改正过来.(而不是抱怨.)如何做?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引:"害人害己"
===
拒绝收,还给你了.
我自己有写收获,别人很多也会受益.(我句句实话!)
今天不谈,也不需跟你谈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这对我来说是浪费,也是收获!

本着孔子有教无类的慈善心肠,我是在做:
传道,授业,解惑的工作!
还有一点就是...

和灌水一点关系都没有!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ssey08的评论:
呵呵,谢谢你来访
jessey08 回复 悄悄话 不用理这个wiserman, 文学城灌水高手,时间都浪费到这种地方,害人害己。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奥巴马反对游说/lobby,
他能制止的了吗?美国多年的不良风气,不易刹住.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把别人真诚的善意误解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per: "洋人用孔子的话鼓励你,是叶公好龙而已"
===
中国同胞有时心计太多,往往把别人真诚的善意无解了!就是不相信你真正的话.
但是,很多情况又很"老实",绝对没有洋人阴险!
哎呀! 真比孔子还难缠!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建议有心的人去读一下西洋哲学史,在那里可以看到人类思想的演进情形.
三本书介绍(可能有中文翻译):
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Alfred Weber(a very good old book);
The Story of Philosophy, Will Durant;
From Socrates to Sartre, T.Z Lavine.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凭良心说,我对孔子也不是那么喜欢;但是,我从大处着眼:
若是把他全推翻了,能做到吗?他也有很多好的部分呢?我们的空档由何补充进来?
如何才是最好的方法来建立中国社会的价值观?中心思想?...
所以我提出改进他,而不是推翻他.
世界上很多事,我都不想做,如:缴税...但是,行吗?
所以很多我不想做的事,我还是"高高兴兴"的去做!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你不是要回去查明吗?你去查了就知道了。你的思维方式比较怪,似乎我写的话,你几乎看不懂。我没说洋人需要please你,我只是说,他用孔子的话鼓励你,并不代表他赞同或者遵循孔子的话,就这么简单。而自己都不赞同,也不遵循的东西,去教化别人,是束缚和绑架。而儒家就束缚和绑架了中国人几千年。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per:"...容易被忽悠,洋人用孔子的话鼓励你..."
===
i was the only Chinese student in the class. he doesn't need to please me!
now, "而国内无论是歧视的,还是被歧视的,都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 is a true statement?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我的问题是:"而国内无论是歧视的,还是被歧视的,都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真的如此严重?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你可真容易被忽悠,洋人用孔子的话鼓励你,是叶公好龙而已,你让洋人按孔子的"礼"去做,他会说孔子是一神经病~胡温政府还谈民主呢,可会把民主权利给中国人吗,当然是不会的。忽悠就是忽悠. 你的孩子疑惑怎么中国人都不珍惜自己的传统文化,你就可以马上告诉他,孩子啊,别看你是医学院的高才生,你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可是第五等人啊.你孩子可能立刻闭嘴吧?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告诉你,我很喜欢孔子,但不意味着我不可以说儒教的不好. 我手头就有论语和孟子. 评论可以,不要老灌水.删帖子也需要时间.
斗嘴其实很没有意思.
我有一句原则,事以不辩为高. 自己写自己的帖子,放到外面让别人看.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而国内无论是歧视的,还是被歧视的,都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
===
国内是着样的吗?
国内是着样的吗?
国内是着样的吗?
国内是着样的吗?
那位贤达,请直接回答这句话.
先谢谢啦.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孔子是韩国人!
孙中山是韩国人!
毛泽东是韩国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1) 我前天(2009/04/24)上市场学课时,那位洋老师还在用孔子的话鼓励我们学生.
2) 我的一个孩子(30岁),去年对我说,"怎么中国人都不珍惜自己的传统文化?好像就是中国人如此..."
...没关系,我们不要孔子,韩国人会马上抢去的,"孔子是韩国人!"
3) 任何人见过任何一个历史上的名人,没说过,做过错事的吗?
柏拉图?康德?耶稣?释加莫尼?牛顿?孟子?拿坡伦?毛泽东?林肯?罗素?...
就是他说一些错话,就全否定他吗?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恩,恩, 你自己回国去体会一下吧,什么叫把"传统价值都掀光了,外国人更看不起你拉"?? 奥巴马大概第一个要反对你的话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而国内无论是歧视的,还是被歧视的,都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
===
国内是着样的吗?
国内是着样的吗?
那位贤达,请直接回答这句话.
先谢谢啦.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版主,国内是着样的吗?please answer.
"而国内无论是歧视的,还是被歧视的,都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per:"我觉得还是把儒家掀了吧,你非说那是好东西,"
===
除非你不是中国人,掀了儒家.不可做!就把你自己的传统价值都掀光了,外国人更看不起你拉,
就好像你在挑我的NON?NOON一样,这是崇洋媚外的思想的表现,已经进入妳的新房了!
从前胡适做的大错!
再回去读读我写的:你去该掉坏毛病,中国现在的不良风气,时间还不太久,快改革来的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per;"...而国内无论是歧视的,还是被歧视的,都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
===
此话当真?不可随便讲,我回去查明的!
this is a very serious statement!
我们不同类,就此告停.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这不就回到了问题的源头了吗?我觉得还是把儒家掀了吧,你非说那是好东西,怎么办呢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你看到缺点! 那你就要去打拼, 为了把这个"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的观念打破,我们都可以跟你去打拼!
有志竟成,愚公精神,一个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不要因为小善而不做! 时时处处去做!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per;"...而国内无论是歧视的,还是被歧视的,都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合情合理.这就是传统文化把人分三六九等的后遗症。 还是不一样吧?"
===
好极了,
你看到缺点! 那你就要去打拼, 为了把这个"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的观念打破,我们都可以跟你去打拼!
有志竟成,愚公精神,一个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不要因为小善而不做! 时时处处去做!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没法better,有你这样的绊脚石,怎么better的了啊!!!!只有等时间把你们这些人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也许才能better一点...呵呵...但也难,还有耳濡目染的下一代的血液里也有毒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i hate the complainers!
抱怨的人是懦弱的,我恨这种人!
[Wiserman人生观之一]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平等的思想和进哪个大学无关,可跟社会大环境的关系可太大啦~~ 你的孩子在长大的过程中受的歧视也不少.可问题在于,无论你的孩子还是歧视你的孩子的人,都知道歧视是不合适的,他们是平等的。 而国内无论是歧视的,还是被歧视的,都把歧视视为天经地义,合情合理.这就是传统文化把人分三六九等的后遗症。 还是不一样吧?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是我的传统文化的教育的功效!平等的思想和进那个大学大致无关.他们(mychildren)在长大的过程中手歧视也不少!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please, just remember one sentence from me:
"it's your responsibility to make it better!"
that's me key point!
i hate the complainers!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是我的传统文化的教育的功效!平等的思想和进那个大学大致无关.他们(mychildren)在长大的过程中手歧视也不少!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孩子们在美国长大的过程中受不平歧视也不少!
孩子们在美国长大的过程中受不平歧视也不少!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真的呀?平等的思想体现在君君臣臣,父父子子?体现在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是我的传统文化的教育的功效!
平等的思想和进那个大学大致无关.
他们(mychildren)在长大的过程中手歧视也不少!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我从小学就受到平等思想的教育,也许最近"表现"不佳,所以我一直都在说是你我他每一个人的责任去改进!
西方开始注意到平等是最近三百年的事,中国传统的思想"礼运大同",科举制度...都有平等的思想行为在内!
还有,你看完方东美的东西后,你就可以教你的孩子们,你不会想吗?
我写的中文错别字也有,你为何不挑出来,却只看到NON/NONE这么简单的东西,
你崇洋媚外啦!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it's all common sense.
you shoud know it. at least use your brain to think.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每一句回答,都回答不到点子上。我反问你的三句话,无非是证明一点,你的孩子能平等待人,是西方文化所赐,跟中国文化无关。第一,不是你的传统文化的教育的功效。因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接受了中国传统文化就学不会平等待人。你说是你的孩子有智慧有意志,我反问你,那中国人不可能普遍性的没智慧没意志吧? 你这脑袋,还没理解我的意思。居然还让我读方东美的文章,我再一次反问你,你的孩子读了吗?我的意思无非还是,既然你的孩子都没读就学会了平等待人,为什么要让我读?你根本就看不懂我话的意思,居然来句none of your business.none还写错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没逻辑的恰好是你,你完整的看看我们的谈话。估计我在谈什么,你都不明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读方东美的文章,你的孩子读了吗?"
===
non of your business. sorry.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我们谈话没有交集.趣味不同.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选择和拥护了儒家,更是缺乏智慧和意志的表现"
your talking is not logically consistent!
no more! OK?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干吗要读方东美的文章,你的孩子读了吗?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i said the i have used a lot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 and it works! 〈--------不可能吧,你用“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教育出的孩子都懂平等待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接受了“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咋就不会平等待人呢?所以能否平等待人,起作用的可能不是“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妳去读一读方东美的文章后,我们再谈,好吗?
就此.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是呀,还得加一条,选择和拥护了儒家,更是缺乏智慧和意志的表现,同意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per:"要么是你没用多少“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教育你的孩子,要么就是你的“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没起作用"
===
i said the i have used a lot of the 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 and it works!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per:"...中国人不可能那么普遍的没智慧和意志..."
===
举例,从一方面看:
中国早期的过度开放是没有用太多智慧的表现,
中国这么大的国家,现在还造不出大的民航飞机是意志不坚定,判断失误的原因.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要么是你没用多少“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教育你的孩子,要么就是你的“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没起作用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per:"是他们的智慧和意志使然! 《------可能是他们成长的文化环境使然?中国人不可能那么普遍的没智慧和意志吧。。。。。。"
===
Hey, What's up?
I have used lo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thods to teach my children!!!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I may charge you for more questions.Haha!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per:"是他们的智慧和意志使然! 《------可能是他们成长的文化环境使然?中国人不可能那么普遍的没智慧和意志吧。。。。。。"
===
Hey, What's up?
I have used lot of traditional methods to teach my children!!!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是他们的智慧和意志使然! 《------可能是他们成长的文化环境使然?中国人不可能那么普遍的没智慧和意志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that's enough for today!
no more. thanks.

Wiserman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引:""你的从哥伦比亚的研究所,哈佛的研究所,和医学院毕业的孩子一定会平等待人,是吗?"
===
是他们的智慧和意志使然!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引:"你怎么读书读到70岁还没读出儒家是不平等的根源呢?"
===
从略.(因为你知道着是需要长讨论的!你自己去找,如何?)
我只是告诉你,我的另外一个长处是:看别人的长处!(当然也不会忽略别人的缺点)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一定没你读的中国古书多,看了你和我的发言,我衷心希望他们跟你我还是有区别?区别在哪儿呢。。。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从哥伦比亚的研究所,哈佛的研究所,和医学院毕业的孩子一定会平等待人,是吗?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我会启发人,因为我的孩子们都是从:哥伦比亚的研究所,哈佛的研究所,和医学院毕业的.
读我的东西,领会后,一定能增加你的视野的!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你怎么读书读到70岁还没读出儒家是不平等的根源呢?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你既然问,我只好答.
我年近七十,读书做事(自小学开始)未断,仍在学习"新"的学问.
工程,科学,历史,哲学,政治,经济,投资,市场,企业,社会,心理,中外古今...我都专门花时间学过,
(和我做事无关,都是利用空挡去学的,在中国,加拿大,美国当过八间大学的注册学生和研究生,一间也教过书)
有时运气好,读到好书,遇见名师,学了不少东西,有时也...
劝你有空读书,好吧!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东方邪,国内可能也有一种和谐。。。。有一种不平等的和谐。。当每个个体都认同不平等的权利和待遇,各安其道的时候,也可以达到一种天地各就各位,万物就生生不息的效果。。孔子不就追求这个吗?可能还是不太容易和谐,大概人人都想占据高点那一道???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对中华文化说明的一个有关网址,给大家做参考:
WWW.THOMEHFANG.COM
读后必然获益!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你读了什么古书了?能推荐几本不?本人从不爱读书,可再不读书,也得读教科书,在中国也读了10几年的书。教科书上的节选古书算不算啊,不能说我一点没读吧?就把儒家是不平等的根源给读出来了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笑死我了!还中国古圣先贤呢,谁啊!孔子啊!本来就没治了,还跟他学就更没治了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 ...你还要无理狡三分。你真以为中国人缺少的是表面的“thank you"吗?中国人缺少的压根就是血液里一滴都没有的平等意识,几千年..."
===
那你怎么做? 你!你!你!...我!我!我!...他/她!他/她!他/她!...是个决定性因素!
到此为止.不跟你再辩了.
读多一些中国古书,可能你有多一些认识,


那你怎么做? 你!你!你!我!我!我!,他/她!他/她!他/她!是个决定性因素!
到此为止.不跟你再辩了.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你说的比较深刻,在国内,穷人几乎没有任何尊严. 尤其是服务行业.
一句话,我觉得,有时候,充满戾气.如何和谐?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客气,首先呢,我很爱自己的国家,否则我不会写文章,其次呢,我非常感谢我的父母.但是在评论中,最好不要提及家人.
爱国不爱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 说到国家培养,我已经为国家服务了很多年,至少五年是没有问题.
六四的时候,我也是个热血青年.
爱自己的国家和民族,不是一味的护短.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节将到,在此顺便提醒大家注重孝道:
不可以把父母养育子女看成是天经地义,我们要感激父母养育之恩!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人各有志,不能强也!
看法也不同(层次),随意了!
But, I still like to quote Mr. Gary Hart statement to you as a reference.
"One can make a difference and everybody should try!"
Don't give up before you even try it!
中国古圣先贤也有很多相似的话,原则是:向好的学! 不要答理呢写不好,不上进的思想!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你还要无理狡三分。你真以为中国人缺少的是表面的“thank you"吗?中国人缺少的压根就是血液里一滴都没有的平等意识,几千年就没有过。里子都没有,表面也装不出来。我举一个浅显的例子,你回国去试试,你去对民工热心点,人家会害怕,他们已经习惯了被看不起,被践踏。他们认同了这个遭遇。你的一个简单的把他当人看的平等举动会吓着人家。 你去任何一个服务场所,哪怕点个菜,你声音大,飞扬跋扈,他们会对你服务好点。而你有礼貌的跟他们说话,人家根本不鸟你。为什么呢,很简单。。这套文化就是如此,要么是大爷,要么就是孙子,平等是啥,不懂。国人之间的交往,第一件事就是界定谁是孙子谁是爷,等级分出来了,才知道该用哪副嘴脸。你还要护着儒家这破根?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在西方住久了,要把"感谢之心"带回给中国(人)的社会.
时时刻刻,我们在这里都说:"Thank you!",是谢谢别人对你的服务,别人的心意...即使表面化,也是好的.
这是中国人缺少的.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要解决中国人的内斗问题,没法解决,根都烂了,树能长好吗?除非换根,有你这帮人一直护着儒家这破根,这还能解决吗?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wiserman,行了。什么叫“人都差不多,可能是五十步笑百步吧!
在加拿大,美国,欧洲,亚洲...很多人,都是踩着别人上去的.
人的内斗是天然的,读一下中外历史,故事相似.”。你说这话就是睁眼说瞎话。加拿大,美国,和欧洲跟中国,那就是不一样,本质上的不一样的,不要说法治和人治的区别了。 大的我别谈。就谈日常起居。在国内,有点钱的呵斥辱骂穷的,老板呵斥辱骂员工,父母呵斥辱骂孩子,老师呵斥辱骂学生,这都是在文化的根上----不平等。无论是人格侮辱的,还是被人格侮辱的,都对这样的人格侮辱认同和习惯了。你在美国,我量你还没胆子去人格侮辱比你穷的,比你地位低的,我也相信,没有比你富的,地位高的,来人格侮辱你。看这一点就行了。一样吗?不一样。为什么不一样,就是文化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东方邪的评论:
感谢版主给机会互相交流.
也许,以后有机会到温哥华的唐人街吃广东点心时遇见,再问好喽.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使者的评论:
引:"...不踩着别人,自己就上不去。中国人的内斗是必然的..."
===
人都差不多,可能是五十步笑百步吧!
在加拿大,美国,欧洲,亚洲...很多人,都是踩着别人上去的.
人的内斗是天然的,读一下中外历史,故事相似.
你对中国比较熟习,知道的较深入,看到了...中国人也较多,情况也多,好坏都多.
...
那么,你如何解决中国人的内斗呢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干吗要感谢国家,感谢政府。本人的父母也是纳税人,本人父母纳的税本人还没用完呢。。。国家感谢我还有点道理。儒家,别说儒家了。说起来就是气。中国人的一切不好的习性,都是儒家造成的。知道为什么中国人之间总是互相踩吗?知道为什么中国人那么强烈的出人头地的愿望吗?知道为什么中国人之间总是弄个你死我活吗?知道为什么中国人无论财富多寡,地位高低,幸福感总是那么低吗?都是儒家造成的。。。。因为中国人要分三六九等的,而三六九等之间的待遇权利是很不一样的。不踩着别人,自己就上不去。中国人的内斗是必然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中国人,在没有现代政党之前,也一直活着,在很多时候,比如盛世,也活的很不错啊..."
===
我们要想一下,孙中山是把中国从次殖民地的情况中救出来的,
上海是个"中国人和狗不得入公园"的地方,全国是在"治外法权"的时代,街上卖孩子的比比皆是...
孙中山最伟大的一句话是给政治下的定义:"政治乃众人之事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my bottom line!!!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改进中,把"骂"人的字都除掉了!
知错能改,一大幸事!
你满意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每个人,都是笼子里的鸟,只不过,笼子不一样罢了..."
===

有笼子鸟,也有自由鸟.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但是现代社会的基石,是什么,是平等..."
===
平等的观念在中国的文化里最为强调...
你先去跟世界列强讲平等吧!
自然界里,老虎吃鹿,是平等吗?我不知道!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儒家的说法,至少有两点,在现代社会,是很不好的..."
===
儒家有多过两点是很不好的!
看历史人物,要从他哪个时代的背景着想.(着是最基本的道理!)
并且,不能只从伦语了解孔子,因为,那不是孔子本人写的,
读一下"易传"好吗?
这是我们的责任,去改进从前人的"观念"!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反对一个政府,并不意味着不爱国..."
===
"反"的定义为何?
现在的政府.就是代表国家!
我们可以不赞同它的一些做法,但不必要"反"它!
我们应该帮它改进!
看看从前的苏格拉底,从容就义,他可以逃脱死刑,但是他为了维护政府的法令,他就依法服毒死了!伟大的人格!
他是那么的爱国家!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有人就说,国家培养了你,你出国了,你的良心呢?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
===
用你的智慧!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引:"...我发现如果一个加拿大人,他们大学毕业,你问他们你是不是感谢国家的培养?他会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要感谢啊..."
===
我在美国读书做事多年,还没有遇见一个美国人会说不感激国家(整体观念)的培养的.也许这是美国强盛,加拿大"松散"的原因;
但是我曾在多伦多住过三年,我接触的加拿大人,绝大多数人都是感激加拿大的.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加拿大的国歌,都充满了对国家(加拿大)的"爱"和和深深的感激...,你怎么说?...,
Official (English)
O Canada!
Our home and native land!
True patriot love in all thy sons command.
With glowing hearts we see thee rise,
The True North strong and free!
From far and wid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God keep our land glorious and fre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O Canada, we stand on guard for thee.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那么,至少不要擦掉没骂人的部分!
你太专制了!
反,反,反你!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对不起,我一定要删除的,你说话在骂人,而且老是这样的话,我会象网站举报. 你自己见解高明,可以写在自己的空间,象我这样发到论坛上,让大家看,你这样骂人,真的不代表说平高.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serman的评论:
对不起,你在骂人,我只能删你的. 在别人的空间里说话,请不要人身攻击!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擦掉我写的!
不敢接受批评?没风度!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谈不上感谢吧,当年要出国,可是要还一笔钱的,好像从此两清。有点像要翻脸。我到了国外读书不交学费,想留下还不容易,据说这是算在帮助第三世界国家的费用里的,所以说希望学成的回国。所以当年国家的做法显得有点小家子气哦。

不要说什么中国外汇储备,中国的黄金储备也是世界第一, 我作为中国人,觉得没什么可自豪的,富的是老百姓吗?连国内的网友都唏嘘不已,人家国家破产,老百姓照样兜里有钱,我们呢?

好像北朝鲜如果有什么火箭上天和美国有火箭上天是不同的概念,不是民主国家干这些还是让人担心啊。这个不是你干为什么我不能干这么简单能解释的。
被删id又回来了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其实中国人和西方民主国家人民最根本的区别就是有无个人基本权利的问题。其他所有东西都是从这里引申发展而来。
封建皇帝声称天下无不归其所有,即他们和代表他行驶权利的官僚剥夺了人民所有的权利。人民在他们眼里只是能被利用的东西而已。所以鲁迅看到的都是“吃人”二字。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步蛇的评论:

支持五步蛇,平等很多时候只是一个幌子招牌,楼主说的平等是个理想的概念.就是美国人自己想要对自己的同胞平等,可是他们也还都想骑在全世界其他国家人民的头上作威作福呢.中国载人飞船一上天,我的同事立刻把杂志拿到我跟前说你看中国现在会威胁美国了,如果是平等,凭什么美国人可以干的事情中国人不可以干?是的,在圣经里面说的美好世界来临以前,这个世界相信POWER.当然肯定有局部的平等.
但我相信楼主是希望自己的祖国强大起来的.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感谢与否或感谢谁是你自己良知上的事,这才是儒家思想的精髓所主张的。并没有人在强迫你去感谢谁呀。
儒家思想的的一些恒久的意义,除了在道德良知方面,是在政治上的‘中庸之道’,但它对于当今的中国社会而言却只可能是一个极抽象的理念,关键是具体得怎么做?在西方社会它是靠各个国家内的民主政治达到的,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参照,(虽然在那里也是需要完善,请莫极端,暴力选举极少发生在国民富裕的发达国家),但由于历史文化的不同而不可能照搬。我认为,其中要学的重要一点是对社会对人的科学研究。在教育方面鼓励自由思考、媒体方面有各种声音,(虽然我们现在知道在任何社会真正做到这一点也不容易)。在这样的背景下的人才可能不那么容易走极端,包括在贪欲方面。而最要不得的是人为树立什么空洞的理想信念去统一社会,历史证明这至少也是只可能制造道德蛮荒和愚昧。
加拿大鹰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讲的很清楚易懂,我同意作者的观点。
梦思得 回复 悄悄话 平实而深刻.
逻辑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外汇储备约1.9万亿美元(更正)
吴雨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和引到成一快讲得都有道理. 只是两个人的着眼点不同.
楼主着重于个体, 引到成一快着重于整体.
其实, 个体和整体是统一的, 是不可分割的.
古代的经验教训固然需要总结, 当代的问题当然也应当重视, 但是, 更为重要的是放眼未来.

重仕宦而轻农商有其历史的必然性, 但是, 科学发展也不应当被全面否定.
不错, 等级社会是历史发展变化的结果, 但是, 不能因此就否定对民主自由的追求.

如果我们放眼未来, 我们是继续继承儒家的境界还是发扬独立自由的科学精神? 如何选择? 这是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

两条道路都已经实践过了. 实践的结果都已经知道了. 今后的道路在哪里还需要我们共同探讨.

楼主说,
"但是人,首要的问题,是吃饱肚子,因为写到这里的时候,我突然觉得肚子饿了."
楼主说到了问题的核心.

人类的核心问题就是生存问题. 只要这个问题没有解决, 人类幸福就是幻想. 然而, 解决生存问题不是那么简单的.

延续两千年的儒学并没有解决人的生存问题. 历代的王朝更迭不正是因为生存问题而引起的吗?

科学的发展也没有解决人的生存问题. 现代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严重. 穷人的生存问题没有解决最终也会导致富人的生存也成问题.

那么, 放弃科学回到儒学? 显然, 今天我们是不可能克己复礼的.

那么, 坚持科学? 很显然, 科学也不是出路. 现实社会已经给出了答案. 民主更是利益的搏弈, 根本不值一提.

人的问题已经不是物质层面的问题, 人的问题是精神层面的问题.
而精神层面的问题具体表现为缺乏理想.

信仰神和上帝, 造成了人性的无比压抑. 杀死上帝, 人站立起来, 但是, 人性又变得无限张扬.
人在精神层面上处于一种不知所措的境地. 这才是问题的所在.

树立一种理想, 人就有了指路的明灯. 理想才是引导人类走向光明的正确之路.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taM的评论:
呵呵,谢谢!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棒!顶!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
呵呵,谢谢光临
引到成一快 回复 悄悄话 lz批评儒家,是用现代的眼光来挑剔,但如果放到历史的动态过程里就有失偏颇了,现代人喜爱用现代的标准要求古人,认为当代是割裂于历史独立存在的,这不是科学眼光。儒家理论能长期存在,并成为历史长期以来最科学的制度,是有其充分理由的:

1.重仕宦而轻农商.有其合理性,中国的传统价值观是不与天争利,现在看来,在一个自然资源消耗殆尽的现状下,你能说他过时吗?当今发展进步这个时代主题,在没有节制地奔跑下去,是否越来越接近崩溃的边缘了?自然科学没在中国发展起来,你认为他是好还是不好?当代中国在跟西方追逐这种东西,会不会是一种悲哀呢?

2.等级社会的存在有其合理性,近代科学昌盛,生产力最大限度地开发,带给我们的好处显而易见,就是作为社会一分子的个人的权益以及自由度等等得到了空前的解放,并被短视的西方人总结为一种“人权精神”,甚至是攻击他国的“武器”,但这种势头还能维持多久?确实让我们心里不踏实,你看到的是摆在你面前的利益和权力,你没看到的却是其背后的代价——资源的巨大消耗带来的源源不断的财富,没有这个“源动力”的支撑,你看西方人还跟你讲不讲人权,毕竟地球就这么大点地方,还可以再向哪里膨胀下去?宇宙吗?到现在为止我觉得还是在痴人说梦。等级社会并不是人为制造的,是复杂的社会自组织机制长期的作用形成的,是一种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结果。

我们现在能坐在这里讲自由民主,是不是该时刻意识到其背后的代价。一部汽车也不是永远都有汽油,多想想去哪里找后续燃料比讲自由民主更有意义。

儒家的境界,不是只站在个人角度讨论“小我”的境界,而是更多思考国家和人类前途的“大我”境界。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做人就得有这点邪劲!
东方邪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其实,批评政府,不过是希望政府做的更好,希望国家更好罢了. 谢谢
思味 回复 悄悄话
讲真话的文章,俺是一定要顶的。
正如楼主另文所言:光愚,绝对是要出乱子的。只是迟早的事。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