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民可以使由之,不可以使知之-谈愚民之术(原创)

(2009-04-20 19:24:41) 下一个

聊聊中国的御(愚)民之术吧。

民可以使由之,不可以使知之。这大概是小时候学课文学的一句话。说实话,小时候爱背课文,你让我现在背中学的古文,我都能背个差不多,中学的时候,让背的,不让背的,一般的课文我基本上都能背。 大了,仔细琢磨,才知道,这句话其实很反动的。意思是说,对老百姓呢,让他们干活就是了,至于为什么要干,不要给他们解释。

再结合实际,中国历代的统治者,其实就一直信奉类似的哲学,就是把老百姓当猪养。 说的可能不好听,但实际上,就是这么回事。 让老百姓没有自主性,不会思考,反正一句话,统治者就是对的。 跟着走就行。

老子也有一句话“实其腹,弱其志”,那个意思就是,让老百姓吃饱,啥事也不想。就基本上是典型的养猪哲学。 还有人说,老百姓的要求,就是过好日子,其实,都是小看百姓,把百姓当猪而已。

学历史的时候,慈禧太后有两句名言,叫“宁与友邦,不与家奴”,就是典型的这个意思。

其实,中国的国民,一直是低当官的一等甚至几等的,这也是中国人官迷的一个原因。 父亲是个读过私塾的人,小时候,时不时会嘟囔一句:“当民千载,不如做官一日。”

孔子的哲学,尤其是读书做官的哲学,更是彻底的巩固了中国人的这一想法。

在加拿大入境的时候,他们有公民通道,旅游者和永久性居民通道。 优先让自己的国民办理入关手续。

中国也一样,有外宾通道,国内通道,肯定是外宾先行。那意思就很明显,外国人高一等。说是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来,在自己的国家都站不起来。能叫站起来吗?西方国家,只要国民在外面有事,一定要当成个大事,为什么呢,他是民选的,官员的薪水来自税收,所谓纳税人意识。 每个人都会这么想,如果换做是我呢,所以,政府不敢不行动。否则,舆论和民间绝对饶不了。中国绝对不是这个样子,为什么呢,其实是没有站起来,在国内你都不受尊重,到了国外,你就成了英雄了,国家凭什么花钱营救你啊?这其实是整个国民意识的不同。

中国有句典型的话,叫爱民如子。那个意思就是说,象爱自己的儿子一样,为什么不爱民如父呢?因为老百姓是衣食父母啊。但是中国人绝对不会这么说,这其实就是居高临下的心态,意识和文化。根本就没有平等意识。爱你个头啊,你做不好,给我滚下来,换人做做!呵呵,有人会说,中国人素质低,可不能换人。老九,你不能走!

文化这个东西,你要改变,那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曾经和家里人调侃说,爱民如子,子,孙子的子。

我来加拿大后,曾读过英文的简介性质的古希腊史。其实,古代的希腊,都是城邦制,执政官都是任期制和选举制的。公民意识由来已久,古罗马也是先有共和国,后有帝国。后来的欧洲君主反动一点的,象德国的威廉二世,,说的比较混账的话也就是,“可以乱说,不准乱动。”

西方相对的名言, 是“我爱吾师,我更爱真理。”之类,至少言论自由是由的。

中国人,不多说了,从焚书坑儒,到文字狱,到网络过滤,是一脉相承的。

问题是,人不是猪,不全是吃饱了就没有事。人对公义,对政治权力,那还是有要求的。

光愚,绝对是要出乱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