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燃烧

冰雪能够燃烧吗?谁也没有想到!
正文

适时放弃是人生的另一种美丽

(2009-05-12 20:15:17) 下一个


懂得放弃是人生的一大智慧。
适时放弃是人生的另一种美丽。
2003年,因蒙冤受屈遭受提职上的打击,我的身体彻底垮了下来。病休期间,朋友们十分关心我,带领我来到了寿宁禅寺(烧香台)。一走进香烟燎绕、禅声低鸣的寺庙,我浮躁、愤世嫉俗的心境顿时宁静平稳下来。
朋友带领我见过了寺庙的主持张法师。主持在给我讲授了一番佛学及人生因果报应的道理后,又给我讲了一个似曾相识却又不曾重视的故事:在原始森林的某个部落,捕猴的方法十分独特,他们做一个鸟笼一般的笼子,木棍与木棍之间的缝隙恰能让猴爪伸得进去,笼中放一些水蜜桃。然后用木桩将笼子牢牢地固定住。负责捕猎的人在周围埋伏好,手持大鼓,“守笼待猴”。待顽皮的猴子发现笼中的至爱,伸进爪子向外拿桃的时候,埋伏的人立刻擂起大鼓。顿时,鼓声震天,部落成员群起而围之,灵敏的猴子受惊后,不是立马就跑掉,而是乖乖束手就擒。为什么呢?因为猴手抓住桃子后,不懂得放手,手不能从笼中抽出,只好任人处置。……
是啊,在我们尽善尽美追求“成功人生”的时候,在我们被物欲横流、价值观念颠倒的社会搞得浑浑噩噩、迷失方向的时候,在我们精疲力竭追求一个不现实的目标的时候,或许这个故事能给我们一些启示:人生何尝不会沦落到猴子的境地?!
人生有太多的诱惑,不懂放弃就只能在诱惑的漩涡中丧身!
人生有太多的欲求,不懂放弃就只能任欲求牵着鼻子走!
人生有太多的无奈,不懂放弃就只能与忧愁相伴。
懂提放弃是人生的可贵品质。
适时放弃是人生的另一种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