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为的美

(2009-05-02 20:29:03) 下一个
坐在小船上没有拿桨,静静地在湖中飘荡。不说一句话,甚至也抛却了思想。

我没法停止呼吸,只好对被微微扰动的空气说声对不起。其实我呼吸的也是无为的气息。

不去阻断轻风,让它吹在脸上;不去挡住阳光,让它晒在身上。不去采那荷花,让它天天开放;不去荡那双桨,让湖水平滑如霓裳。

无为,什么也不去打扰,静静地感受无为的美。什么也不去追求,除了追求无为的美。

古人好像已经把无为的大道讲得清晰,我只在我的无为小船中休憩。也曾追索过大道的踪迹,苦思贤哲的教义,但那是不是违背了无为的真谛?

小船儿无为地漂游,从不在乎南北东西。没有桨痕的湖面也从不违拗小船的心意。看不见大道,找不见小径,平静的湖面让你自由航行。会不会这就是无沿的大道,不用我们找寻?

我抛却了思想,坐在无为的小船上。由着船儿自己荡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