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临江山、望月

(2007-11-24 16:08:08) 下一个
临江山、望月

一袭青衫酌年酒,忆昔欢娱故园秋,年年此时,年年多少相聚,怎奈得,背西风,去掉残阳里,别来不寄,一行书。

趁月明,好渡江湖,相知修问定何如,情知中秋后,管得落花无。

登临随目送君远,长安一片月,万户衣伫声声,池池水静,池池更有月圆,画图亦难足,千里江山归帆去,酒旗正迎,月醉壶。

有人活着,为了延续上辈子的一个梦。

有人行着,为了走前人一段未完的路。

我都算,常常你会看到一人通身行衣,逐着风尘,仆仆的赶路。以区区生身百年抵挡过世的沧桑文明叫我怎能不急、怎能承担得了。

祖先啊!你用石器造就的文明里我正细看你健硕的背影、你用青铜铁器耕种的土地里我正挥汗收获、你用文字写就的记忆里我正卧薪追习……。

努力找一处原乡载我一身赤子的疲惫,到后来却发现连脚下的土地也跟着游走,在诸多文人把偌大世界里那些生僻的角落,变成人人心中的故乡后,才明白文字人生里处处是原乡。所以,请允许我忽略现实的踪迹,怀着一心歉疚,以梦的形式与你对饮,或许就在今夜,我的朋友啊;若是你,就望望那片原乡的月、听听这发自灵魂的音乐吧!

我相信,生命不在其短长,亦不止在单存一世,我必须留下一些东西,若冥冥中可以有找寻的痕迹、若你忽然想起,就可以走一条冗道来寻,我定在那一处江山等待。

在这一世,也许文字是我最大的脆弱;无论何时,都甘心情愿的被其俘虏,而心底里却明明知道它可以篡改现实,让我变得虚无。
在文字中添加了心情,那虽然变成了一种寄托,就像今夜的月,承载千古春秋,在你内心落寞的时候,每望一眼便是沧海横流,厚重的一叠眼泪;但它仍是不属于我,你所理会到的是作为一介凡人,在面对前人波澜壮阔的历史时,一种无以抵挡的,继往开来的延续,像是血脉、像是传承、像是一种衷心信仰的宗教。

我祈祷在迎风的山头,此地看来是那么的熟稔,冥冥中似早就来过。莫不是梦境里应了我的——“解世”幻化而来,且不去管它了。
此时我的朋友,我要对你说:“若现实与梦境对我们来说已是等同,在壮阔的河面上的对眸,必是我盼想中一道亮丽的闪光。”现实中我们成全生活中为人的道义,相距天涯。许诺蹉跎人世今秋月圆之夜,为彼此共掌银灯留字,上辈子在孟婆那里被遗忘的,要统统写下;在偿还了各自宿愿之后才得以道途相遇。我遂在月下植出美丽金兰,用我们年轻的风华浇灌,由此生命也变得尊贵了。

月色正华,你是否也静坐,深山古刹、楼堡书堂、时光两岸、草舍印心,沉默胜过言语。

缘之深义,归之于人,若能善了,其缘也善。

一个人以千万个面目活过了千万个轮回,而江山和月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