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棋友

(2007-09-08 22:37:31) 下一个
棋友
 风云掀起古战场,相隔二岸厉剑芒,各为其主渐短长,楚河汉界分江山,誓守江河将士象,冲锋浴血车马卒,灵活奇妙炮擅长.
    风和日丽阳光明媚的一个中午,沿着整洁的街道,悠闲的来到高楼林立店面成行,繁华的商业街,川流不息的人流,琳琅满目的各种店铺,五光十色的广告,最为醒目的是,那些商家为了招揽生意使用的商业手段,什么跳楼了,打折了,跳水了,清仓大出血了,这些都在吸引过往的路人,目的就是叫你掏干身上的钱.我游走在眼花缭乱的繁华黄金地段上,聆听喧嚣的喊叫和买卖相讨的声音此起彼伏。
    如今的商人,很是心狠,三五拾元的东西就要三五百元,要是遇见那些精明的女人,给他个五六拾元,讨价一翻后六七拾就出售了,就没有什么可赚的了,他们自认倒霉。要是遇见那些,自以为绅士的男同胞就狠狠的诈一下,那些美丽巧舌的服务小姐,对带男同胞很有一套的,说的你神智晕忽飘飘然,叫你听了只想掏钱的份了。等你掏了钱,心里就还在骂你这个傻冒,脸上确还带着甜蜜的微笑的容颜,笑的你舒心的痛快。这就是迷你的笑,把那些爱面子的傻男人搞的迷迷糊湖,这些男人早就拜倒在漂亮小姐的灵牙俐齿之下.成了俘虏。

    五花八门的店面,沿街叫卖的小贩,招揽生意的喊叫。现在的商人就喜欢高出很多分贝的高音,那些门店的门童,高耸的脖子胀着青筋声音都有些走调,用沙哑破锣的嗓子就是不休止的高唱,更有甚者播放的音响阵天阵地大地都在颤抖,高昂的扬声器里放出一些似懂非懂的歌曲。听说还是什么小天王什么歌星,唱出的歌实在不敢恭维,叫你很难明白他们在唱什么,根本听不清歌词是什么,最后只是听到什么双截棍了嘿哈。就这些还有很多的少男少女为他疯狂.也许这也就是,我们年龄之间的代沟吧。但我也很喜这个歌手唱的另外一首歌,这首个唱的很委婉缠绵很深情,歌词也很美的,我记得叫什么菊花台歌词是这样的。
你的泪光 柔弱中带伤 惨白的月儿弯弯 固住过往 夜太漫长 凝结成了霜 是谁在阁楼上冰冷地绝望 雨轻轻叹 朱红色的窗 我依身在纸上被风吹乱 梦在远方 化成一缕香 随风飘散你的模样 菊花残 满地伤 你的笑容已泛黄 花落人断肠 我心事静静躺 被风乱 也微摇 你的影子剪不断 独留我孤单 在湖面神伤 ......也许是年龄催人吧,到了中年这个年纪就喜欢,深情一点浪漫一点有着一定内涵的东西,总是有意无意的在寻找些什么.    嘈杂的街市,涌动的人群,讨价还价的人们,淹么了高音喇叭那些歌曲,很少有人去理会他们唱的什么,喊着什么。人们早就习惯了这繁杂吵嚷的生活.已经见怪不怪了。
    我穿行与熙熙攘攘的人群,绕过众多商贩,寻找到一个比较僻静人流比较少的店面前.那里聚集有很多人,习惯来往于此地的我,一眼就看出这里聚集的人们是在围观,看下象棋。适棋就有瘾的我早就急不可乃的,挤入进人群,穿挤人缝中引起两撤的人,很不友好的目光看着我,这时的我也没有时间去理会他们.就这样相持一下也就安定下来,人们也就安静的看着两个棋手下棋。
    只见上首的中年人棋以落入下风了,对面的老一些的正在得意的口吐烟雾洋洋得意,对面的中年人在围观人的指点下正在拆棋,看的出来也是没有办法挽救回来了,只是随意的应付了几着羞涩的投子认负。缓慢的起来退入人丛中,这时的人们都用羡慕的目光看着赢棋的老者,老者更加的得意,用目无一切的目光扫视了一下眼前的人们,嬉笑的对众人说谁还下,连问了三声没有人回答,老者摇头的嬉笑很是得意。
    我这时我回顾了一下左右看是确是没有人答腔,我用很礼貌的语气对老者说,我可以和你玩一盘吗?老者很是没有礼貌的看了一眼,那种眼光很是伤人,我没有避让迎着老者的目光,我们对似了一会看的出来,根本没有把我看在眼里,他的目光在挑逗着我,看了我有一会,很不礼貌的说出可以。围观的人也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我没有去理会看他们什么表情,但我感觉到他们是很不礼貌的表情。
    就这样我进入里面坐下,我摆好了棋子,老者也缓慢的摆好了棋子,还和熟悉的人聊天,就当我不存在一样,过了片刻我很礼貌的对老者说。你先行,他很不友好的看了我一眼说你先走,我很客气的说好的。于是我平静了一下心绪就下了起来,淡漠间我顺了一下棋子,随手走了个很老的古谱。
    于是我拿起七路炮,炮七平五,老者也很随意的走了,炮二平五,我走了马八进七,他走了马二进三,我车九进一,他车平二,现在形成了猎手炮对正马直车对横车,很平常的开局,我很熟练的拿起九路车,车九平四,他也拿起车走了一个,车二进六,我车四进七,他走了马八进九,这时我走着他没有遇到的一步棋,我车一进一,老者和围观的人们很是惊讶,明明是要叫人把马给吃了吗,怎么能这样下那,老者没有顾忌的,炮八进七,我看到老者对此局不了解,心里很是高兴,我车一平四叫杀,对方只好支起士四进五,我炮二进五打马,老者马三退一,我暗暗高兴看到了完全进入我的棋局,很快的拿起中炮,炮五进四吃了对方的中卒,叫杀,他只好出将这时的老者还在洋洋得意,我用了一个巧妙的方法使他不提放的,前车进一吃了他的士他顺势士五退退六,吃了我的车,我那起后车,车四平六,他只好炮五平四,我车六进六吃了对方的炮,这时老者的脸上,早就没有了刚才那种傲慢和得意的表情了,有的只有惊讶和不自然的形象,老者缓慢的拿起不干死棋的将无奈的将四平五,我很轻盈的拿起炮二平五将死对方的老将,老者经呆在那里呆痴了很久,没有说出话来。很为自己刚才的行为谴责,羞红的脸上出现愧疚的面容,众观的人们把目光投向我这里,我很温和的回报给大家一个微笑。
    老者很是尴尬的,对我说我们再来一盘吧。现在已经不见老者那种骄傲和轻视的表情,我用微笑对着老者说好的。就这样我们重新摆上棋子,这次老者没有先前那种不屑一顾的态度。我们很友好的下了一盘很是精彩的棋,我们在棋礼上有着一种谦让,互相的切磋棋艺,我和老者下得棋逢对手很是开心,围观的人们也很羡慕我们的棋艺和棋风,不时的发出欢笑的声音。
    每当出现精彩的地方人们不时的传出喝彩的声音,就这样我们从下午下到日落。时间很晚了,我起身和老者道别,很是友好的致谢,这时老者的脸上露出快乐和开心的微笑,临走时,老者还很客气的邀请我常来,我笑着点头同意老者的邀请。我走出围观的人群,人们很随意的让开一条路,我看到人们的脸上都出现一种微笑,就这样我离开了繁杂的闹市回归我自己的港湾,心中有着无限的欣喜和愉悦。想着今天发生的事情总是不免的笑出声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ohn1951 回复 悄悄话 是胜利者的微笑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