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但取一瓢饮之  

(2007-09-08 22:34:38) 下一个
  
读过一篇画论,有一句对“美”的理解极为精彩,使我时刻铭记于心,他言之:“雪中立鹭,庸者观鹭,智者观雪,圣者观白,神者观道。”这简单而又深邃的阐明了美学的几个层次,作为一个画者,我的内心是惭愧之极的,那种“大音希声,大美无形”的境界,我尚不可触摸,只能在此刻顶礼膜拜了。  少年时候,94年美国世界杯决赛,巴乔射失点球,怅然神思的背影永远成了人们美丽的经典,看来,强者的一次失败也可以把“美”演绎得那般炫目,令人痴迷。而今,我已年过而立,却也依然如往昔般饶有兴致地追寻着幼时的梦想——美。画作也罢,诗文也好,我一直在不停地变换着自己的感受,画是无声的诗,诗是无形的画,磕磕绊绊,却不执着于斯。因为,任何的形式都不及让自己的心灵在自由中感受着或远或近的美。  喜欢在早餐时和家人坐在一起,自斟自饮一杯,因为这样会看什么都变得畅快起来,永不必担心今日无灵感,雪山的神圣纯美,大海的波澜壮阔,竹林的幽雅静谧,还有草原的苍茫恬淡,都会被那一杯水酒在瞬间激活,何愁身居书斋,而眼界狭小呢?  那个法国人罗丹说过:“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他说对了,所以他是大师,我更加钦佩他那双穿破时空的眼睛,透过百年的日月沧桑,他依然知道现时人类的无知,我们听到的大多是孤独和世风日下的感叹,却没人站出来振臂高呼,世界如此美丽,你们却这样贪婪!  何处不见美的风景呢?在眼睛里,在心灵中,我们完全可以在那里种下婀娜的种子,有善因怎会无善果?请绽放你的笑容,因为你的笑容就是这世界最美的风景。  我大概穷尽一生也成不得罗丹,也无法成为超然观“道”的神者,但那次偶尔酒醉晚归,踉跄地打开家门,见到那盏妻子为我留下的门灯,以及那丛蓬勃娟秀的百合花,我在那一刻早已幡然悟道——世间不尽风景,我多取不得,只这一盏灯,一丛花,虽无大美,却不妨但取这一瓢甘美饮之,使这一生弥漫幸福之美,摸得到,嗅得着,不必上天入地,我依然潇洒的寻到了属于我的至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