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群与猴群

(2007-08-02 19:14:47) 下一个
人群与猴群

    群流

   

       

    一个炎热的午后,我从黑暗的地铁走出来,看到巨大的人群往同一个方向匆匆而去。我突然感觉到一种莫名的恐惧,一种迅速逃离人群的想法强烈的占据着我的意识。

   

    我开始挤出人群,但这更使我感到惊骇,因为即使我拼命的“挤”也无法摆脱先前的那种恐惧,而是加剧了这种恐惧,因为无论我如何挤也还是在涌动的人流中,在同一个方向上垂死挣扎,这样子比那些平稳的跟进的人们显得更加的滑稽可笑.试想,如果在摄像头下,我这个极为不谐调的动作只不过是加剧了人流涌动的状态,就譬如滚滚大江上的一簇浪花。

   

    一想到这些,我木然了,木然的站立在人群的中间,盯着簇涌的人群,照样是匆匆的脚步,照样是茫然的表情。

   

    过了一年或者两年之后,我走进动物园,又目睹了一群猴子整整齐齐的排列在笼子里面,只有眼睛缓慢的转动着,不时瞥过观看的人群。我陡然想起了在地铁时候的情景,尽管所看到的主体人畜有别,一个是人群,一个是猴群,动作也不一样,一个在流动,一个安静的坐着.然而,我还是强烈的看出了这两者之间的巨大一致性,并再一次令人感到惊诧。所作出的表情竟然是这样的一致,一样的茫然一样的迷失,它茫然,它迷失,是因为它远离了家园,失去了家园,关在别人的笼子里吧。

   

    难道我们也面临着同样的命运?只不过我们的家园,我们的笼子比它们更大一些,或者更抽象一些而已。

   

    突然一个疑问从我心底发出,如果说猴子的茫然是因为人类的茫然,那么,我们的茫然又是因为谁在茫然?

   

    也许,部分答案可以在随后的例子里得以阐明。我刚刚从一个大会议厅里走出来,同样令人感到震惊的是,无数不知所措的人们往同一个目标进发,我顿感自己的渺小,只不过也是这无数人中的一员。而以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刚才讲话的少数几个人从特殊的通道里踌躇满志,迈着平稳而优越的脚步走到小车里面。

   

    我嶓然醒悟,人群的茫然正是来自于精英们的优越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