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颓废者语(不断添加中)

(2007-08-10 13:55:45) 下一个
颓废者语(不断添加中)

  

                                  颓废者语(一)

   

    我在恍恍惚惚之中,听到一个声音在慢慢的倾诉着,那声音好像来自一个深不可测的地方,又好像来自耳畔的私语,我想努力看清对方的面孔,但只是模模糊糊的一片。
   
    我问道:“你是谁?我怎么看不见你?”
   
    “哦,你不会看见我的,我只是虚空,我只是在漂泊,我只是在挣扎中的魂灵罢了,你怎么看得见我呢?”
   
    “那你无端的和我说着话,却又是为何?”
   
    “我只是想向你表明一种真实,这种真实不是你所想象的真实,而是一种状况,一种心态的真实。”
   
    “哦,那你说吧。”
   
    “我是那火红的年代蜕变出来的亡魂,我的欲望禁锢已久,一旦开放便是缺堤的洪水,向大海索取我的快乐我的爱情我的幸福。
    我疯狂,我变态,我要发泄,我要向这个世界吐出我的唾液我的怨恨我的恶毒我的粪我的屎我的垃圾。
   
    我是魔鬼,你可曾见过?在黑森林的深处,临近悬崖的地窖?我是浓艳的女郎,可曾近过?在都市的街心,霓虹辉映的酒吧、舞池?我是生猛海鲜、黄金锭做的菜肴,可曾尝过?在装饰豪华的宾馆?
   
    我是别墅,我是轿车,我是画王,我是你液体铺做的床笫,我是你手中的纸币与股票,我是美食,我是美色,我是权位,我是美名,我是你无限膨胀的欲望,我是你梦寐以求的一切,一切的一切。
   
    我是魔鬼驻你心,你是奴仆遭我使,使你一夜变富又变穷,使你今朝万人仰慕明日遭人唾弃,使你从高高的权端坠落阶下;我会掠夺你所美,摧毁你所爱,使你渐失生活的乐趣,你必疲于奔命,不知所终,你必发疯,必涉险走向灭亡,必溺死温床变僵尸,头必变大,四肢退化。
   
    我是魔鬼驻你心,你是奴仆遭我使。我是天堂,我是地狱;我是刺激,我是无聊;我是妒忌,我是猜疑;我是侥幸,我是贪婪;我是虚伪,我是奸诈;我是挥霍,我是享受;我是粉红的诱惑,我是黑色的罪恶;我是暗礁,我是沟壑;我是你看不见的黑洞,我是你脚下无底的深渊;我是一切,一切是我,我就不是你,你也不是你,世上根本没有你。
   
    我是魔鬼驻你心,你是奴仆遭我使。”
   
    “你的心态不正常呀,是不是以前受过什么打击?”
   
    “我的心态不正常?哦,也许;受过打击?哦,可能,我真真只是一个颓废者,我生来就不乐观,现实更让我不乐观,于是,我就颓废了,我是颓废的呵!”
   
    “你可以改变你自己呀。一个人的心情是可以改变的。”
   
    “当你觉得整个世界都变得莫名其妙的时候,变得越来越糟糕的时候,变得越来越无法控制的时候,你的心情还能好起来么?”
   
    “情况不会象你想象的这么坏的吧。”
   
    “情况比我想象的更糟糕,世人都以为自己聪明,创造出那么多的知识,体系越来越庞大,一本一本的书,编的抄的平装的精装的新的旧的正版的盗版的……,他们还把知识的爆炸叫做繁荣,而我认为全是垃圾,全是用来玷污灵魂的废物。我之所以颓废正因着了这些鬼书的道,那个可恶的培根还说:知识就是力量!我真搞不明白,社会进步得连生命都差点灭绝了,还要这么多力量干嘛?全是累赘,简直多余!我尤其想逃学,我以为课堂是窗门打开的冢庐,蠕动的唇叶抽出烂臭的符号,爬满精神的家园,将灵魂扑杀桌面。更可怕的还在后头,这些符号还将传播出去,创造更多的坟墓,把整个世界包围起来。我生就讨厌这些鬼东西,我认为作弊是个好现象,究竟是人重要还是知识重要?真是本末倒置!”
   
    “呵呵,这最后的三句话真说到我心坎上去了,好似灌了蜜糖般甜!呵呵,还有比这更好的话么?尽管你的话听起来不敢苟同,可听起来怎么就是这么舒服呀。”
   
    “我好怀念远古的时代,尽管我颓废,在我最深最深的内心底里,还翼求一个合理的世界任由我追求真善美;可如今这世界总爱给我无形的压力,迫得我发疯,神经衰弱!我真不明白,有那么多人学电脑、学英语了,还要那么多人学干嘛?是不是把整个世界都装进英语电脑里面去呢?我想学我所爱,比如诗歌、文学、哲学之类,而现实之云多残酷,我只好违背所愿,去研究营钻非我所愿;如此,我或可升官发财,大把大把钞票拿在手中,我可以去嫖去赌去吃去喝,吃得圆头大脑,喝得酩丁大醉,赌得财源滚滚,嫖得欲死欲仙,我还可以暗渡陈仓,收个小蜜小奶什么的,温柔在抱,那该多魅人,神仙也羡慕!”
   
    “嘻嘻!你说得怎么象真的一样呀,听得我全身酥软,没想到你的语言竟有这么大的魔力啊!继续说下去呀,说不定有更大的惊喜呢。”
   
    “什么道德,什么律令,全是人际关系变得无可奈何做出的挣扎。狗有道德么?猪有律令么?不照样生活得快快乐乐圆圆满满!真是世界不发展还好,越发展事情越多,问题越大,如今欠了一屁股文明债,还自欺欺人,说什么创意创新,天天变换花样,烦不烦?累不累?最可恨的是那些说什么谁不学会电脑就是二十一世纪的文盲!大约此类人吃饱饭没事干,想以己之长来炫耀自己的高贵无与伦比的优越!试想想,没有电脑之前,难道就不能活人了?活得就不开心了?真是傻瓜!池中的小鱼小虾都比我们过得潇洒自在!”
   
    “呀呀,我是不是堕落了?怎么这种话听起来也一点不反感?哎呀,哎呀,真是堕落了!不得了呀?堕落就堕落吧,难得堕落一次呀!”
   
    “世界不是某些人的,不是科学家的,不是企业家的,不是政治家的,也不是学者先生们的,大约他们活得太幸福了,需要发挥多余的能量,指手划脚叫嚷嚷,结果搞得底下的人们象热窝上的蚂蚁,整天某个疲于奔命,为一些无用的信念,所谓的理想撞得头破血流,好象现在就得不到幸福快乐非要到未来某个时候才可一样,简直荒谬绝伦!幸福快乐岂可是物质金钱所能衡量的?而是一种思想精神状态!连我这个颓废者都晓得,天知道学者们越学越没见识,现在就能得到的,为什么非等到来日才获取呢?”
   
    “嘿嘿!不得了!岂是堕落而已,我简直是在背叛呀!这可不好呀,唉,可耳朵怎么就不听使唤,还在拼命听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绛紫湮 回复 悄悄话 敬告读者

我只想用颓废者的口吻来表达对主流文化的叛逆,但不见得文章本身就是颓废的,而是想将读者引入更深的反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