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全怪得南廓么

(2007-03-14 19:05:58) 下一个
全怪得南廓么
                             胡新德
 
       滥竽充数故事中的南廓先生,千百年来一直被国人嘲讽,说他滥竽充数,自己没本事,混进齐宣王的“中央乐团”里。要不是后来缗王要求一个一个地吹,这家伙还不晓得要混多久呢?
       南廓先生确实不会吹竽,不然后来他为什么要跑呢?怪不得这么多年来,尸骨都早已没了,还得被人们作为反面教材去教育那些混岗的人。他的这种“混”,本来就是要不得的。然而,近些日我却突然想起另外一个问题:南廓先生究竟是如何混进齐宣王三百人的“中央乐团”的呢?苦思良久,似乎有所感悟。
       我以为,南廓先生的“请为王吹竽”的“请”字,应当作“应聘”解。齐宣王的“中央乐团”聘请竽师,也就相当于现在的聘干和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吧,总是通过了一些手续的。
      照理说,像进这样高层次的乐团,是必须经过相当严格的考试和考核的,没有一点背景,没有一点真才实学,休想吃那天鹅肉。如果说那时也兴职称的话,我想至少也得中级以上的技术职务才够揭榜的资格。南廓先生的吹竽水平,恐怕连一个初级职称都够不上,然而他却可以被录取,这里面的问题恐怕不仅仅是南廓先生本身了,而要涉及到那些掌握实权的人。我是这么想的:
     其一,南廓先生也许是齐宣王的一个什么远房亲戚,或者与朝廷某宰相或者其他什么大官或者主考官粘亲带故。朝廷有人好做官嘛!只要齐宣王一句话,进“中央乐团”还不是易于反掌的事?考试也可以免了,“红本本”也不用看了,什么关卡都不要过,还可以直接面君。韩非子不是说“宣王说之”吗。可见,这种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其二,南廓先生给了主考官的一些好处。常言道,吃了人家的嘴软,拿了人家的手短。得了别人的好处,自然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一路开绿灯。虽说这样做有很大风险,弄不好落个该杀头的欺君之罪,可他们摸准了齐宣王“必三百人”的爱好,断定只要乐团内部的人不吭声,南廓这支滥竽是不会露馅的。再说,乐团内部的人知道南廓与主考官的特殊关系,谁又敢多嘴呢?所以说,这种可能性也是有的。
    其三,还有一些可能,比如兴许南廓先生花钱从哪里弄来一个音乐学院的假文凭或者高级职称的红本本,在主考官面前花言巧语一番,没准不经过考试就可以破格录取。也可能当时有个什么规定,只要交足了钱,就可以买一个进“中央乐团”的指标,就像如今的买户口、买招工招干指标一样。韩非子没说,但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总之,我觉得,南廓先生虽然有错误,不该自己没真本事而混岗那么多年,但那些让他混进去的人难道就没责任吗?再说,南廓先生这个人其实还是比较老实,比较有自知之明,当齐缗王要“一一听之”时,他二话没说,自己打起包袱走了。倘若是别人,只怕没那么容易,理由有的是:我辛辛苦苦那么多年,没有功劳有苦劳,现在生是你的人,死是你的鬼,让我走?没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