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雷锋精神之我见

(2007-03-14 19:00:28) 下一个
雷锋精神之我见 我们这代人,是雷锋精神的第一批接受者,是伴着雷锋精神走过来的一代人.我们对雷锋精神的感情是80后的一所不能想象的. 我常常想,当代人的生活好了,文化高了,知识多了,但社会的基本道德却低了.一些基本社会道德,比如尊老爱幼,乘车给老弱病残让座,这没有任何成本的弹指之劳,却也成了千斤重担!一次乘车,我见到上来一个60来岁的病人,满车的年轻人没有一个人让座,最后,还是一位70来岁的老大爷站起来给他让了座.使我感慨万千,心泪如雨! 自1964年以来,几乎每年3月5日全国的报刊都登载老一代党和国家关于学雷锋的题词,借以号召人们学习雷锋精神,为什么学了40多年的雷锋,而雷锋精神在今天却叫好不叫座呢? 这里当然有很多很复杂的原因,这不是我的这篇文章,也不是几个智者的文章所能讲清楚的. 而我在这里要说的是整个社会对雷锋精神的误读---即过多的和片面的强调雷锋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 我认为:雷锋精神首先是民族基本道德在雷锋身上的集中表现,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展.而在我们的宣传中,更多的是强调雷锋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这无疑的把雷锋精神提前到一个遥远的年代,提高到神秘的"太空",给人们造成一种高不可攀的,遥不可及的两难窘状. 我并不是说雷锋精神叫好不叫座,是由于片面的强调"雷锋精神是共产主义精神"的结果,我只是希望不要把雷锋精神圣化更不能神化.强调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展,并不是降低了雷锋精神的地位,相反,会使雷锋精神更贴近社会、贴近群众,增进人们的亲近感,使人们觉得学雷锋并不难。只要你想学,人人都可以成为活雷锋! 师子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