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2007-02-02 20:11:45) 下一个
人生若只如初见
 

  在过去的很多个夜晚,在整个世界陷入沉睡的时候。我总梦见你。你微笑着,脸上弥漫着一种斑驳而奇妙的光线。于是我看到时光的流逝,它像一条亘古悠远的长河,以沉着而坚定的方式从我头顶无声无息的漫过去.漫过去.无可忽视又出没不定的光线,自头顶倾泻而下,笼罩整个世界。透过这种弥漫的光线,这个世界如同湖泽之中的倒影,随着波光晃荡起伏不止、瞬息万变.一阵风轻快地跳过一道水波,荷花的尖角小心而坚定地探破水面,鸟儿扑打着翅膀轻巧而急速的一掠,都足以撼动整个世界在时间空间里扭曲变形,犹如产生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切都裹在水泡中轻盈地上升,在抵达水面之前再毫不犹豫地破灭:只噗地一下,这个新生的世界又全军覆没。
    而你现在,究竟在哪个世界中呢?我在这个季节,质疑了生活的真实性。然而,比这更令人绝望的是,在你离开之后的三年零六个月,我竟开始渐渐遗忘你的脸,你的在我记忆中停格在十五岁的脸,我看到它的轮廓逐渐在时光的磨损中蜕变得模糊,像一幅山水画沾染了水迹之后,逐渐被浸 泡得失去轮廓,最终变成面目模糊的一团色泽.眉毛,眼睛,鼻梁,嘴唇,它们的形象在我脑海中记忆里被迅速溶解掉.直到有一天,我我闭上眼睛,却再也看不到你的样子.就这样,你犹如一道轻盈的水泡消失得无影无踪.

  我要么不说话,一说话尽是关于你.那是自然,你是我年少时唯一的朋友,更是我从五岁到十五岁之间关于“爱”和“温暖”的全部记忆.
  然而不知是从何时开始,连这把心占据得最为充盈的记忆,竟也在我的毫不自知下被时光洗刷得支离破碎,直到有一天她们问我:"为什么你讲她的时候总是感想多于故事?你们的故事就只有那么多且都不完整么?"我拾起一地浮光掠影的片断,哑口无言.
  遗忘是一种病态,而我病入膏肓.惟独那件事记得犹为清楚。然而那样的事,我又如何能对旁人说起?

  我无比固执地让自己停留在十五岁那年,停留在你离去的那年。如同固执地认定你一定会回来。时光以不可阻挡的力量卷着身边的一切奔往前方。惟独剩下我和我记忆中的你,以固执作为抵御之力,停留在原地,看着来了的去,去了的越走越远。质料粗糙的衣服之间发出生硬的磨檫,檫间而过的这种凌厉因为我的停格而越发势不可挡.
   这样才好.这样待你归来时,才不会觉得物是人非.我一直保留着少年时的喜好.书本.音乐.花朵.白色.木制品.巧克力.我还在下午的播音节目里念了我们最喜爱的聂鲁达的诗:"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遥远且哀伤/仿佛你已经死了/彼时/一个字/一个微笑/便已足够/而我会觉得幸福/因为那不是真的."然后我的搭档突然转过头来问我:"你是个有故事的人吧?"我淡然笑道:"我没有故事.所有的经历,都是旁观."

    是的,我会觉得幸福,如果那不是真的。如果你的消失如同你的到来一样不曾真实。世事总是这样,如果我隔得足够远,那么一切都是隔岸观火,与己无关。
  可是我却无法远离你,即使你已消失。我是如此希望与真实的你,真实地相遇一次。
   我无数次踏上那些我们曾走过的街道.为了遇见你.
  我去我们曾经常去的冷饮店一坐就是一下午.为了遇见你.
  我在聊天室里只和女子说话.为了遇见你.
  我不敢不接任何一个电话.为了遇见你.
  ......
  可我们始终没能遇见.或者说,始终没能重逢. 
    在成千上万的行走方式里,两个人相遇的路却只有一条。无数的人不是差了时间,便是错了空间……一张一张陌生的脸掠过你的视线,然后隐没于更多的陌生的脸当中。要在这滔滔浮世中遇见想见的一个人,是多么的不容易。而更令人绝望的是,即便你现在与我檫肩而过,我也再无法与你相认.
  灰姑娘丢失了玻璃鞋.我丢失了你的模样.
 

   我没能遇见你,却遇见了你的他.那日我正坐在冷饮店里吃冰激凌,外面下着淅沥的雨,灰蒙蒙的,街上行人很少.他举着伞从我窗前走 过,是黑白镜头里唯一的色彩,一侧过头就撞见他柔软的眉目.然后大团大团华丽繁复的色泽以令人晕眩的速度从我眼前一掠而过,如同往事 突然风起云涌.
  如果事隔多年以后,你仍然觉得那是爱情的话.
    是的,我时常忆起,很多年前你曾向我反复描述过的,你与他初见的地方.
  那是一株巨大的泡桐树.春分,花朵正是开到繁盛时期.浅紫色的肥厚花朵紧密簇拥在干秃的枝桠上,毫无保留地盛开,如同一场紫色的 盛宴。
  你们两个小小的身躯立于树下,闻到花朵散发出来的清冽的芬芳.风一吹,厚重的花朵就疯狂的往下掉.有一朵打中他柔软的眉目,你用 手轻轻地覆盖上去,掌心传来灼热的温度,你感觉到他的眼睛在眼皮下盲目的眨动.
  彼时,你不过年仅八岁的少女,尚不知晓何为爱情.可是,这个长你五岁的眉目柔软的少年,站在一地落花之中,对你说,等你长到十八 岁,他要娶你为妻.你的笑容荡漾开来,如同这个三月里溢满花香的春风.
  对于此生所听的第一句誓言,你是如此的深信不疑。
  如此地,拿一年一年的光阴作纠缠.

    自此我时常梦到那棵树.
  那是一个紫色的梦境.我站在那棵泡桐树下,花朵开得奇异的繁盛,大朵大朵的在头顶怒放,令人晕眩.然后不知从哪儿吹来了巨大的风,无数的花朵连绵不断地落下.优美却决绝地落到地上。
  风扬起我的白色长裙,裙裾翻飞,如同一只振翅欲飞的蝴蝶,我这样想着的时候,就真的飞起来了.身体霎时失去了重量,被无形的力量托着不断往上.
  然后我看到你,你着和我一样的白色长裙,站在花朵的另一端,你背对着我,低着头,长发如瀑,肩胛骨撑起上衣犹显凛冽,瘦弱的背影 说不出口的寂寞.我想叫你,却发觉喉咙里一片死寂,发不出声,向你伸出手,指尖触碰到泡桐花,竟被突然长出的刺刺破手指.像突然找到泉眼的泉水一般不断地向外涌,迅速沁染了四周的空气.
    这个梦是有毒的,紫色的花,白色的你,黑色的血。
  你开始往前走,缓慢而沉着,直至消逝不见,我却发不出声音。
  为何都不回头看我一眼?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爱呢?是不是两小无猜时的情感更容易被当作信仰来坚持.你从小拥有的东西就极少,于亲人,你只有你的母亲;于友人,你只有我;于爱情,你只有他.因为单一,所以固执。总是像动物保护自己的领地一般捍卫自己的所有物,容不得他人侵犯.而当你那少年时便定下誓约的男子,给了你七年曼妙时光的男子,他没能等你长到十八岁,便用那双你牵了七年的手,为别的女子披上嫁衣的时候,你的这条不归路便已注定。
 
  没有比这更让人觉着讽刺的事了.誓言只存在于许下时的那刻,没有停滞的时间,所以没有永远的誓言.他不能抵御外界的引诱,你不能忍受梦想的幻灭.十五岁的你,表现出我从不知晓的命里的执拗成分,拒绝承认、拒绝接受、拒绝绝望.每每在他家疯狂的质问纠缠被母亲拖回家尚不能甘愿.这是一场没有归途的游戏,你竟也能玩得如此肆意.
  婚礼上,当那位美丽的新娘俯下身来向你敬酒时,你突然将手中的红酒泼向她.然后在一片错愕中,瞪着发红的眼睛掀翻一桌一桌的酒席,歇斯底里。当他终于钳住你的双手将你压在墙角时,你看到他脸上凄然的神情,才终于软下身来,滑坐在地板上.
  我未曾料想,你在这件事上有这样令人愤怒而畏惧的力量,坚决得没有一丝余地.你说,这感情若是注定破败,你宁可一败涂地.
  最终,你母亲觉得颜面无存,过不下去,领着你去了远方.
  而我已经忘记,你去远方时,我做了什么.
 
  又至圣诞节,只是一个平常的冬夜,甚至没有一片雪.平安夜独自裹了厚厚的大衣去看烟花.天气很冷,行人却很多,呼出的暖气喷薄在脸上,融化出一张一张喜气洋洋的脸.
  午夜十二点正时,夜空爆发第一枚烟火.然后,夜空像一座春日的花园,一朵接一朵的烟花绽放、灿烂,一开一瞬,在这样明灭中,一个微弱的声音在心里逐渐苏醒清晰起来.这声音自发出那天起,我就极力忘记并最终得偿所愿,以为就此便可躲过煎熬.可是在这相同的天空下,它又再次与我重遇.

  那个婚礼后的夜晚,你是来找过我的.那时,我刚得知婚礼上你闹得全镇沸沸扬扬的举动,我心疼你如此舍弃自尊,又恨你如此的执迷不悔,竟与你在门口大肆的争吵起来,我们扯着喉咙互相辱骂伤害,到后来一发不可收拾,你的眼神发狂,似乎不停叫嚣:非如此不可!非如此不可!……然后我一耳光扇了过去。
  时间在此刻突然掉入一个寂静的缝隙。你在错愕之后,突然平静,你用眼睛柔和地看着我,然后慢慢转身离开。就是在这样的时刻清醒,却已是来不及.你缓慢却坚定地一步一步离我而去.不知是谁家贺生,在天空放满了烟火.在这样明灭中,你的影子也被映照得一明一暗,最后逐渐消失在街角那片永远的黑暗中 。我的指甲深深嵌入掌心,痛得我没能及时叫住你.

  这段往事犹如一枚刻意忽略但埋葬已久的定时炸弹,在你离开之后的三年零六个月,在我不断地失魂落魄和说着谎言的逃避后,终于炸开.我想我终于能够明白,那个梦境的寓意.你不是不想回头,而是不能.我后来才知道,你那日的行为受到了怎样的唾弃和凌辱,镇上的人皆是容不得你,流言蜚语恨不得活埋你。你被母亲关在屋子里,夜晚跳窗逃出来见我,你想这个世界或许只有我能理解你,我却亲手击碎了你最后的底限和退路.
  对不起.来不及说对不起.当我匆忙赶到你家门口时,已是人去楼空.我闭上眼睛,看到你是怎样怀着最后的希望来找我,只求一句宽容的言语一个温暖的怀抱.而我是怎样决绝的不留余地的面目可憎的举起罪恶的双手,将你狠狠地推出门外.你离去时是怎样的绝望与决绝,我已无法想象。我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跪下来捂住脸,对着空荡荡的房子撕心裂肺的尖叫.
  不能回头了.一回头就是茫茫的黑色的海.
  而我,是你的深渊所在.
 
    我一直相信,人在极度悲伤时是会暂时性失聪的.好似我现在处人声鼎沸之中,却什么也听不到.如同独自一人去黑暗的电影院看了一场无声电影,从头到尾只有一双双盲目挥舞的手臂.而你离去时那个声音却一直在脑里回响。
  亲爱的,当我终于可以怜惜你的爱时,却失去了所有可循的踪迹.我日复一日的寻找和缅怀,我隐没于黑暗中的喃喃自语,我积攒已久无处可给的情感,全部背负了沉重的罪孽,被碾成细碎的粉末,风一吹就烟消云散.
  而我已经没有多少力气,再这样自欺欺人地进行这般无意义的忏悔和思念.我累了,要睡了.
  亲爱的,晚安.





本是微尘 http://www.qing666.com/bbs/index.as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