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真实的亲切——近日观摄影作品感

(2007-02-04 17:11:01) 下一个
真实的亲切——近日观摄影作品感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完美是孜孜以求的境界,不完美是生活的真实,而这真实感于我,是那么亲切。
  粉红的花儿不胜娇羞,侧立着。秀挺的叶柄,三五片叶子那么绿,似乎它们跃入图中后还在生长着,茂盛着。我仿佛看见水中的藕会动,像FLASH,一秒一节地增长,很快铺满了整个荷塘。无疑,这是图之焦点。偏我看见了这娴花下另一片世界。幽幽的水是黑灰色的,清洌素净,闪着细细的涟漪。想是阴着,但偏不是,瞧,还有影子在与花说话哩。然而,最可爱最可恨的是,六七片枯叶漂在水面上,溃烂的颜色,沉沉的,那么想亲吻淤泥。我想起在水中失去知觉的人徐徐下坠的情景。怪不得古人都要入土为安,秋风起进,树叶扑向大地母亲的怀抱,连水中的荷叶都不例外。
 
  荷叶枯败了,雪就不会远了。
  雪是是美的,尤其是红装素裹。
  没有红装的雪也是美的。
 
  一点也不白不纯,只是似棉絮般轻柔。松枝不是挺且直,而是低下高贵的头。太阳隐去了,天空惨白。上帝用他最严肃的面孔看着人间。仿佛人类的罪孽太深,正打算夺去人们红尘的欢乐。可是,于天地之间,有这样一丛树林,稀疏的红,批着雪的衫子。斜阳如果正当道,将红色的喜悦映入明净的水中,美丽自然滋生。可惜,去晚了呵。白色的雪岸尽头只剩一抹绛红。可是,你看你看,一池碧水因着树影的眷恋,纯净幽深,像极了大地的明眸。呵——原来并没有晚。美人鱼带着秘密从水底钻出来了。人类派出一个使者,悄悄的,等她来向他诉说。天地孤独寂静,时光在这一刻永恒——即使这一刻正有一棵树倒在岸边,那也是覆地倾听的姿式。风都屏住了呼吸,不让水波去亲吻雪岸温柔的肌肤。
 
  雪会过去,到时,天空一定会有飞鸟掠过的痕迹。

  优美的展开翅膀、雪白的羽毛、锋利的喙、褐色的腿。蓝天、阳光。这是另一种完美的摄影。
  已结痂的伤口,白色的羽毛旧衣般泛着黄。这是清晨。她的同类藏在树叶间,飞窜跳跃,树枝簌簌地应和,美妙的歌声穿透云霄。而她却在树底下低头喘息着,它一定想起了那些自由的日子。瞧,它长长的嘴尖快碰到地面了,但她努力站着。草地上还有露水的晶莹,是疼惜鸟儿的泪水么。是啊,她不能飞了。不知为何,想起婚姻中的男女。那些暗中的眼泪和叹息,深夜独酌的醉态,肃立时遥想的眼神——在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支曾经的歌,轻轻的响在清晨,那些丛林的深处。
  
  人在画中游,这是完美的牧歌。

  蓝天,绿树,幽清的山泉,升腾着薄雾的瀑布。这几幅作品完美得让人生疑。我在仙境中?
  再翻一页——
  蓝的天,绿的竹,都纯得要滴出水来。一条小河竹下流过,消失在蓝天处。木排悠悠,两个人分立前后,竹谦虚宁静地低头,想要一个拥抱。水若是清澈见底,便是完美。但不是。瞧这水,有点黄,有点浊,却是那么亲切,散发着人间的烟火味。七仙女凌空一跃,离开天宫,要的就是这真实的亲切感吧。是雨后的河水么?不,也许就是这样的。时光老人偏爱延着这浑黄的水回溯。那年暑假,在乡下老屋,躺在竹编的凉床上,看老屋那片竹林。风过处,也是这样齐齐的弯下去,摇摇的响,然后有些枯叶投奔我怀中;淌过脚丫子的河水常在夏日雨后清凉的黄着,至今我还记得鱼嘴啃脚趾着的酥痒。
 
  这几乎是完美的了。色彩,光影,构图,层次感都不缺乏。
  一根藤,悬在灰白的壁上。石壁反射着强烈的日光。藤上一朵蓝色的小花。咧开嘴笑着。藤尖立着三个花苞。壁上错落着竹形叶的影子,有郑板桥笔下竹的风姿。噢,她们还带着绿色的风。也许是,它随时准备消失。石壁有三分之一被红黑色的土壤掩着,打破单一的色调,生生加了一抹沉重和亲切。是啊,没有那红土地,那叶那花从哪来。
  但整个画面是堵堵的。因为只是一方陡壁而已,绝无纵深之感,亦无空间的概念。然而,我却欢欣。那些叶的影子表明这山间的树木很繁盛,小小的藤儿要从峭壁上伸出手来捕捉阳光。而花朵在阳光下却自然的盛开,毫无怨言。她在笑着,朴素的笑着,吸收着阳光,感受着影子从自己身上掠过的微风,品味着光影在周围的变化,还有石壁反射回来的热度。活着,就有生命之美,这种豁达和纯净深深的感染了我。山间还有多少这样的山花,而人间亦有多少朴素如山花的女子匆匆来到这世上?于花,开放的这一刻,便是她的永恒。
  想起梵高的人物画。那些丑陋的、平凡的脸。于是微笑于罗丹砍掉巴尔扎克的手。
  一切的不完美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我接受且爱着这真实,虽然它总离理想、仙境有那么一段距离。
木芙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