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孤独

(2007-01-06 19:11:55) 下一个
孤独
    其实,孤独是不该道出,不宜写出的,它只是一种自我分享的心情。而我,却与人口说笔谈。可见我这份孤独不是很纯粹的。然而,谁也无法给孤独规定纯净度,不纯的孤独毕竟也是孤独。
    言及孤独,一些反应灵敏的人马上会举出它的同义词:离群索居。这样的理解未免有点狭隘了。孤独有时候确实是“顾影自怜”,“独自一人”,但是,现代社会造就鲁滨逊的机会实在少得可怜。绝大多数人生活在集体或者家庭中,其中有些人在心底深处营造与外界隔绝的“独家村”。这种精神上的孤独才是当代社会带有普遍性的孤独。
    孤独是一种心境,一种宁静的心境。它不能与人分享,只能自我感觉,自我消化。作为意识这个领地里的“都市里的村庄”或者世外桃源,外人都不许入内。
    孤独是一种享受,无论是欢乐还是痛苦,都闭门独自品尝,外人不能分享。孤独的人是寂寞的,而这种寂寞却是高尚的,我赞赏并向往着。
    孤独是一笔财富,有相当一部分奇迹和创造,正是靠这笔投资才得以崛起,外人不得染指。
    说实在的,我们无须否认这么一个现实,孤独也有许多弊端,可它不是病,更不是什么坏习惯,坏东西,而且,我们不能否认,也只能承认,有一类孤独,是需要上升到一定的层次才能达到的。
    孤独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在潜意识里吞噬着人的灵魂,为它憔悴,为它堕落,直至灭亡。孤独的心情是美丽的,它并否是高傲,而是在一个特定的条件下,没有与之心灵交汇的默契,没有共鸣的响应时才会有的心境。它只是一个驿站,在我们人生的道路上,我们都有过这种感受。自然,我们都希望早日离开这种心情!
    而且,经历过一次次孤独,品味过一次次孤独,尽情地享受过一次次的孤独之后,猛然发觉,孤独使人深刻,孤独使人坚强,孤独使人远离麻木,孤独使人可以再次的思想。有人说过“孤独的人是可耻的”,而我认为,可耻的不是人,是在孤独中飘落的那颗不归的灵魂!
    随感,匆匆而就。



醉秋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让我来分享一点孤独,以静思往日历程.
绛紫湮 回复 悄悄话 的评论 回到顶部



ice3 谢谢你来访!问好!


ice3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