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地动天摇 

(2007-01-31 20:53:54) 下一个
地动天摇

  可能是感冒了吧,我得去冲杯水喝。
  到客厅,他们正学习的学习,上网的上网,扶着头,问:“你们头晕吗”?
  “是地震”。
  “噢……”
  坐下继续看网页,手有点冷,把手放屁股下垫着,继续在榕树下浏览。看了一篇散文,凳子又摇起来。左一晃,右一晃……冲出去,对客厅的人喊:“都出去”。冲出了门。“噼噼啪啪……”,一堆零乱的拖鞋和皮鞋的声音。本来还有点缓慢的步子在这声音的催促下着了慌,以不要命的速度冲下去。脑子里只想着快点到空旷的地方。到底层了,举目环望,高楼,高楼,哪有空旷的地方呢……
  很多人聚集在那里,一脸的茫然,抬头望着自己的住处的方向。沉默,看我们不要命的冲下来。用疑惑的眼神望着我们。我们中的一个16岁的小青年说:“又动了。”  有人骑车经过,问:“怎么回事?”
  “房子在动,地震了”。
  原来还有人不知道,吁口气……
  “我还以为是我自己在摇坐椅,想,摇得真好,这么舒服。再摇一下看看,却摇不动了。才知道是地震。”
  “我也以为是我自己在摇呢,后来觉得不是,看看你们,没一个动的。我还以为我发神经呢。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地震”。
  “嗯???你真的从没遇到么?”
  “没有”。
  “我不是第一次遇到了。2003年的时候,住在四楼,旧房子。正好那天休息,中午睡床上,那床突然就晃起来了,窗玻璃哗啦啦的震得响,薜枝墙粉震得一层层往下掉,花板这样这样晃过来晃过去”。说的人是一人年青的小伙子。说到天花板摇的时候伸出手右手比划,那么大弧度。
  “沿海地区是微震区,常事,不要紧的。”
  “啊,我的东西还在里面。”有人惊叫。
  “还东西,还钱,命才要紧。”
  有人开玩笑,“上了保险的”。
  “我倒希望地震,最好是受点轻伤,国家出钱让我在医院养一下。这段时间真是没钱吃饭了。”
  “我抽根烟。”有人拿出烟,递给同伴一根,他的同伴却摇摇头。“来嘛,死了也没让烟饿着。”
  “嚓——”好多头回过来看。
  一楼店铺的老板走出来,穿着短夹克,不胖不瘦,我认识他。脸上常挂着不好不坏的笑,走路老是微低着头,说话常有种无所谓的语气。问我:“怎么啦,怎么啦”。
  听完后说:“常事常事,包你没事,上去该干嘛就干嘛去”。然后不回头的走到一家录像厅去了。
  有一个女人问:“如果这房子真倒了怎么办?”
  “不知这房子有没有防震设计?”
  “是啊,不知有没有。”
  但愿建筑公司没有省掉这一环。
  沉默。
  有人说话了:“肯定有的。我姐在福建,她几年前建房子时,还是乡下都要求加防震设计和防空洞,不加就不准建。这里也应该是的。”
  “为何要加防空洞?”
  “打战啊,笨!”咧咧嘴,白白被他瞪了一眼。也是,福建和台湾那么近,谁知什么时候打战呢,政府从没承诺放弃武力。
  “肯定有哪里地震了,这是只是波及到了。”
  男人们抽着烟,大声的讨论地震中如何逃生。女人们大都固执着仰望着淡粉红色的高楼,温暖。现在安全感似乎瞬间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恐怖的大怪物。
……
  瞪着房子,好像没有继续动的迹象。有人开始不耐烦,开始记挂着出门前手头要做的事。
  “谁去看看,没事打我手机。”有人开起了玩笑。摸摸裤袋,掏出不,笑一下说:“还在。”
  有人带头回家。不断有人跟从。
  小心的摸上楼。

  灯开着,桌子、电脑、椅子、电视、书本……一切依旧。
  手摸着键盘。想起03年遇上的那次地震。那次惊慌得不得了。因为是租的房大约是七十年末建的。以为房子出问题要倒,拉着睡觉的丈夫就跑,死命的跑,别人形容快是说不要命的跑,我们那时是要命的跑。生怕差了一秒半秒的就逃不掉。
  那次实在是吓人。
  当时我正靠着墙躺着,突然墙到动了,头晕得分不清方向,天花板像大风中的树枝,如鬼一样的盯着我的眼:“拿命来,拿命来……”房子摇动的声音从墙壁透出来,一身的冷汗。然后就是跳出下床,拉起丈夫就逃了,他好像还在恍惚中哩……
  地动天摇两次。发生于汕头澄海2006年12月26日夜8点40 分左右。
  正准备发到博客去,QQ闪烁,有朋友发来一条信息:“台湾以南今晚发生7.2级地震,岛内有震感,地震产生的3英尺高海啸袭击了菲律宾海岸。”
  ……

 

木芙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